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農委:嚴把三道防線 守護百姓健康

2020-02-24 14:56:5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汽開區農委:嚴把三道防線 守護百姓健康

長春汽開區農委:嚴把三道防線 守護百姓健康

汽開區農委在村屯顯著位置懸挂疫情防控宣傳條幅。

長春汽開區農委:嚴把三道防線 守護百姓健康

安民社區抓緊搶修破損圍欄。

長春汽開區農委:嚴把三道防線 守護百姓健康

汽開區農委執法大隊在102國道城市出入口檢查返長來長人員健康狀況。

  履職盡責,主要領導和分管負責人33天無休;聯防聯控,群眾參戰7641次,43209戶家庭全覆蓋;嚴防嚴守,累計檢查車輛41110台,測溫66482人……1月26日(正月初二),汽開區召開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全體會議,對汽開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汽開區農委按照會議要求,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嚴把農村、社區、入城口三道防線,全面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清、阻、斷、保”,保衛農村主戰場

  1月24日(除夕)當天,汽開區農委召開緊急會議,針對農村疫情防控工作,決定從“清、阻、斷、保”4個方面採取舉措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正月初一)起,汽開區村幹部、農委科級以上幹部、農委全體幹部梯次到位,在各村屯的主要入口設立檢查點,徹底切斷新冠肺炎向農村區域輸入的途徑,同時協調執法、環衛等部門調運積雪阻斷多餘路網,收縮防禦陣地,只留唯一齣入口供村民日常進出,共設置檢查點21個。

  第一階段部署完成後,汽開區農委結合道路交通管控的“外防輸入”要求,再次提出了“內防擴散”的工作目標。堅持“五個早”工作目標,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汽開區農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每個村都組建起了村民摸排隊,把村民自治的優勢最大化,累計動員排查力量81244人次,確保排查不漏一人,防控不漏一人。

  “小公主”變身“鐵娘子”,把社區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城鄉接合部的5個社區,是汽開區農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

  1月27日,汽開區農委根據汽開區疫情防控會議安排部署,對轄區內全部居民進行“拉網式”全量排查。

  鋻於5個社區成立時間短、底子薄,且排查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汽開區農委實行領導帶隊包保制度,對轄區內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化管理,在指定開放的大門設檢查崗,由社區安排專人對進出小區的車輛、居民進行登記測溫。3天之內,5個社區全量排查工作全部完成。

  防控工作中,社區幹部們帶著移動小喇叭,每日固定時間巡查小區,循環播報汽開區疾控中心制發的《致來(返)長春朋友的一封信》,不停地説、反復地講,讓居民重視疫情、認識疫情。網上陣地,暢通無阻。各社區根據多數居民網上活躍程度高的新形勢,把開展防疫宣傳的陣地拓展到“線上群裏”,在微信群中推送各種宣傳片、宣傳漫畫,堅持網上網下結合,線上線下互動。

  汽開區農委5個社區均是女將挂帥,社區幹部女性佔比超過95%,父母呵護下長大的“小公主”到了工作中立刻變身“鐵娘子”,她們不怕困苦、早出晚歸,入戶核查時僅戴著一隻薄薄的口罩,就與健康情況未知的居民面對面溝通,她們有累、有怕,但沒有怨、沒有退,化不理解為理解,變理解為支持,讓社區真正成為農委疫情防控中的堅強堡壘。

  24小時值守長春“西大門”三個卡口,“外防輸入”見實效

  汽開區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作為重點,嚴防嚴守這兩條工作主線,特別是在“外防輸入”上,把守住守好長春市“西大門”作為第一要務。

  1月24日,汽開區農委就調配力量配合汽開區社會事業局常駐卡口。

  自1月30日始,高速一汽口、102國道富鋒中隊、富民大街與公主嶺市交界處這長春市“西大門”三個卡口,全部實現了24小時值守,外防輸入有了根本性保證。

  汽開區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總指揮,農委主任任副總指揮的卡點指揮部,組員抽調汽開區農委機關科級幹部和各村、執法隊員組成,並在汽開區黨群工作部指導下,成立了卡點臨時黨支部,配發“黨員先鋒崗”袖標,危急時刻,讓黨旗飄揚在防疫第一線,黨員衝鋒在第一線。

  實際工作中,汽開區農委結合實際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明確責任分工。各卡點由總指揮負責總調度,組長負責日常調度並匯總上報,現場交警負責攔停車輛,公安幹警負責治安秩序,醫護人員負責測溫,農委系統人員負責車輛、人員登記、拍照及有關數據統計、匯總、分析、上報等工作。

  自設立卡口以來,累計檢查車輛41110台,測溫66482人,無一發熱。

  自一汽部分企業復工後,通過高速一汽口的一汽物流車輛增多,為保證一汽生産需要,卡點人員主動與一汽方聯繫溝通,對接來長物流車輛情況,全力保障一汽配套物流車輛快速通行。(撰稿、供圖 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