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二道區有一支“硬核”黨員衝鋒隊

2020-02-25 09:57: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二道區有一支“硬核”黨員衝鋒隊

  吉林日報2月25日訊(記者 李學偉 孫紅麗):

長春市二道區有一支“硬核”黨員衝鋒隊

黨員衝鋒隊隊員楊震在長春站為重點疫區返長人員測體溫

  在長春二道區有一支“硬核”黨員衝鋒隊,在疫情突如其來時,在防控第一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關鍵時刻看黨員。”長春市二道區委書記吳相道告訴記者,這是在特殊時期區委果斷在全市率先組建的一支“尖刀部隊”,是特殊之舉、非常之策,行之有效。

  家裏有病人卻沒時間照顧,舍小家顧大家;運送疑似患者毫不猶豫,挺身而出;24小時連軸轉堅守崗位,廢寢忘食……21天,組建至今,這支黨員衝鋒隊,築起了二道區疫情防控一道道堅實的戰鬥堡壘。

  高位決策 “黨員衝鋒隊”快速衝到防控一線

  時間回放到1月下旬,長春市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轉至二道轄區內的長春市傳染病醫院,一時間,二道區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緊迫性、重要性,便愈加凸顯,全面防控戰役就此全面打響。

  全區一盤棋,上下一股勁。轄區7街1鎮52個社區(村)迅速行動,封閉小區、老舊散小區及棚戶區333個卡點各就各位。

  由於疫情迅猛,奮戰在基層的工作人員“一個蘿蔔一個坑”,日夜堅守,無人輪換,力量嚴重不足!告急的消息紛至遝來。

  怎麼辦?關鍵時刻在決策,關鍵時刻看擔當,關鍵時刻顯智慧。當機立斷,二道區決定組建一支“黨員衝鋒隊”派上去、頂上去、衝上去。

  2月3日,二道區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共産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通知》,要求“哪任務急難險重,哪就有黨員衝鋒在前。”2月4日,《二道區委關於成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黨員衝鋒隊的實施方案》下發,成立領導小組,要求“黨員衝鋒隊”支援街、鎮等疫情防控一線,聽從街、鎮黨(工)委組織安排。

  號召就是號角!號令一齣三軍動,“我上!”“我也要上!”士氣如虹,應者如雲。僅2月4日一天時間,二道區就在全區38個區直機關部門,集結了一支由499名黨員組成的“黨員衝鋒隊”。時不我待,全體隊員充實到全區52個社區(村),協助基層開展排查、消殺、卡點勸導、日常測溫、居家隔離人員看護等工作,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你們代表的是二道區,代表的是黨和政府,你們送去的是力量,是信心,是鼓舞,是擔當,但切記要做好自身防護。”區領導的勉勵與叮嚀,至今,令每位隊員猶記在心。

  主動請纓 “我要到防疫一線去!”

  “我是第4次交請戰書才得以到一線參戰的,必不辱使命。”二道區團委副書記、衝鋒隊員楊震告訴記者。

  讓他沒想到的是,防控工作得到別人的理解是如此之難。楊震在長春火車站和機場負責重點疫區來長人員轉運工作時,常會聽到一些人的不理解,“我又不發燒,憑啥送我去留驗站?”曾在東站十委工作八年的基層磨礪,此時派上了用場。楊震説,自己隨時在轉換身份,時常變成被轉運人員的“弟弟”“哥哥”甚至是“孩子”。身份變了,大家就更容易理解和配合了。因防護服緊缺,楊震等人格外珍惜,為少上廁所,他們有時一整天都不喝水,午飯也吃得很少。因轉運組是新成立的,為彌補初期人手不足,有時就得硬挺著不休息,最多時,楊震曾三天半僅睡不到6小時。

  “您好,請您配合測量一下體溫。”自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黨員衝鋒隊”以來,二道區政數局副局長劉斌每天6時,都會準時來到東榮社區躍進水泥廠卡點,同“戰友們”一起對周圍進出人員及車輛進行詳細排查和登記。半天的值守結束後,劉斌還要帶領工作人員為居民樓棟進行消殺,參與到棄管小區封閉管控中,親自上門對外地返長家庭進行標記,及時為居家隔離人員送米送菜、清運垃圾,並完成幾十戶重點關注人群的入戶排查工作。

  同樣,每天不到7時,二道區民政局副局長劉興彥都會穿好防護服,準時出發前往長春西客站。作為“黨員衝鋒隊”的一員,這些天,他已經記不清往返西客站多少次了。現在,他們10人的團隊“釘”在西客站,轉運返長的旅客。“此時不衝,更待何時,我不上誰上,我是單位的領導,更是黨員,理應帶頭衝上去。”談到加入衝鋒隊,劉興彥話語不多,但句句打動人心。

  堅守陣地“疫情不退我不退!”

  自參戰以來,東盛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冰潔每天走社區、上一線,督導防控。過度的緊張和勞累,2月9日上午,劉冰潔暈倒在崗位上,被緊急送往醫院治療。此時,她已經連續奮戰了17天,可就在暈倒前1小時,她還在給社區幹部做心裏紓解,緩解一線人員緊張情緒。

  “家裏有老有小不説,你怎麼也得吃完團圓飯再走啊!”大年三十,東盛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冰潔接到關於疫情排查的緊急通知,母親勸她吃口團圓飯的話語也被拋在身後,轉身下樓,直奔防控第一線。

  “劉書記,今天排查時,有戶居民不配合!”“劉書記,今天排查的數據還得再核實一下!”“劉書記,疫情期間食堂要分餐,可是現在買不到餐盒怎麼辦?”……從1月24日以來,劉冰潔成了大家的“主心骨”,面對各種各樣需要確認和解決的問題,她積極聯絡,有條不紊地進行安排,確保了防控一線的“用度”。

  大年初一起,二道區政府辦的杜濤便毫不猶豫地結束休假,第一批進入區防控指揮部工作。杜濤從未休息過一天,每日加班到淩晨,甚至通宵,指揮部成了他的第二個家。白天,他要在10多個微信群裏指導協調各單位工作;晚上,還要對各類文件、數據進行整理。有時,最晚的留觀人員材料報送要到22時,同時長春市指揮部根據疫情需要,每天在晚間還要開會研究工作,直接部署到各區。為了第二天能為區領導提供第一手資料和落實市裏工作,杜濤從來沒有“準點兒”下過班。

  杜濤太忙,晚上怕睡太沉,不能第一時間接到突發情況信息,他把手機每隔一小時設置一個鬧鐘,一次只能睡一小時。疫情發生以來,杜濤先後參與制定了《二道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機制方案》等文件和各種資料70余件,累計組織、協辦相關會議超過20次,電話辦理工作、轉達精神、落實工作超過600余次。高強度的工作加重了他的腰間盤突出和頸椎病,造成嚴重的頭痛和背痛及頸椎轉動困難。實在堅持不住,他就在辦公桌趴一會,十多分鐘後起來又繼續“戰鬥”。

  “我是共産黨員,疫情不退我不退!”正是有了許許多多像劉冰潔、杜濤一樣的“黨員衝鋒隊”隊員,無私奉獻,忘我工作,二道區百姓才有了疫情之下安心、放心的平安生活。

  勇往直前“最危險陣地讓我上”

  “有危險的地方讓我來!”簡單的話語,道出了二道區衛生健康局醫政科科長姜霞的態度與果敢,以及她作為“黨員衝鋒隊”隊員執著的信念。

  姜霞負責的是最為特殊的轉運發熱病人的工作,十分重要且具有一定危險性。每一次的轉運誰來送、送到哪、到了之後怎麼辦,都要姜霞來協調確定,在她的帶領下,這一急難險重任務不僅沒出岔子,反而完成得極為出色。

  作為負責二道區醫療救治組相關具體工作的主要人員,姜霞深知自己重任在肩。落實疫情相關診療技術方案、管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督促醫療機構規範診療行為、提供居家觀察人員出現症狀如何醫療救治的解決方案、對發熱人員和密切接觸人員進行轉運……每一項工作都關係重大,為保證都能順利進行,姜霞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5個小時,從1月27日至今,只回家換過一次衣服。

  “這個春節,對衛生戰線上的人來説,註定是不平凡的。”談起自己的員工和當前參與的防控工作,區衛健局局長莢麗群激動地告訴記者:“能和國家一起進行戰鬥,是我們一輩子都自豪的事。”

  二道區衛健局不僅負責區內醫療機構發熱患者轉運,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觸者轉診,為第一、第二留驗站密切接觸及重點人員進行醫學觀察,還要為外來人員開展體溫監測、居家醫學觀察等。局裏不到百名工作人員,人力捉襟見肘。31位衝鋒隊隊員有的被分到綜合工作組,擔負起所有材料、信息整合工作;有的被分到協調組,成為與市指揮部和區裏三十多個部門溝通的“聯絡員”。莢麗群由衷地説,是“黨員衝鋒隊”的到來讓她心裏有了底。

  在二道區疫情防控一線,“黨員衝鋒隊”隊員走訪居民集聚地,嚴細排查外地返長人員;在重點監測點,嚴管嚴控著封閉小區、老舊散小區、棚戶區和城鄉接合部,對外地車牌車輛排查消毒,為進出人員測量體溫;在集中隔離點,為隔離人員檢測體溫,送餐、送菜、送生活用品,提供代辦服務,成為疫情前線最耀眼的“那抹紅”。

  火線入黨“考驗我們的時刻到了!”

  大“敵”當前,“考驗我們的時刻到了!”一些還在考察期的預備黨員,也積極投身一線,做起了“急先鋒”。

  一連幾天,姜佳含都吃住在社區,一張桌子一張行軍床,午飯都是靠方便食品解決。作為二道區長青街道城建社區一名普通網格員,她一直在戰“疫”最前方。

  疫情防控,重點在社區,難點在散居。姜佳含負責的小區就位於城鄉接合部,外來打工人員和老年人比較多。

  “大爺大娘,現在是特殊時期,大家最好都待在家裏,出門要戴口罩……”在巡查時,姜佳含發現幾位老人沒戴口罩出門。

  姜佳含是“黨員衝鋒隊”的一員,而且剛剛火線入黨。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轄區群眾的生命安全,她每天對自己負責的3棟樓426戶不間斷巡查,工作量很大。

  姜佳含的兜裏天天揣著3個工作本,一本記錄樓棟居民數據,一本提醒為居民買日用品,另一本則是卡點工作記錄本。“我建了網格群、樓棟群、單元群和中心戶4個微信群,這樣就能形成一個小型‘指揮中心’。”

  初三那晚,一戶居民隱瞞從疫區回來的事實。姜佳含上門測溫時,一人體溫竟達到38攝氏度。一家人不得不承認是從湖北囊陽返長。姜佳含立馬報告相關部門。回到家,她小心翼翼將自己與母親隔離開來。姜佳含丈夫4年前去世,只有母親與她相依為命,母親又做過肺癌手術,再經不起病毒侵襲……所幸,後來確認那位居民並無感染。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這份入黨誓詞對二道區衛生監督所副所長林寒來説意義非凡,因為現在的他有了一個新的身份,一名共産黨員。

  2月18日,同樣火線入黨的衝鋒隊員林寒來到恒客隆自由大路店,在做完常規檢查後,他幫助超市在靠近消防通道處設置了隔離區域。一邊説,他還一邊從手拎袋裏拿出個空礦泉水瓶,教超市工作人員如何用簡易方法配比84消毒液。在他的車上,還置辦了不少空礦泉水瓶、膠帶、手套、消毒液,以便隨時拿來“科普”。他説:“快到二月二了,百姓有剪頭的習俗,是否核準美發店開業,唯一標準就是防護能否到位。”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在接下來的疫情防控中,二道區將繼續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亮黨員身份、樹先鋒旗幟、築戰疫堡壘”,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堅定紮實的行動、決戰必勝的決心,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