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科技廳科研攻關進展:已快速完成了兩批19個課題評審

2020-02-26 15:18:3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吉林省科技廳科研攻關進展:已快速完成了兩批19個課題評審

  中國吉林網2月25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賈子堯):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省科技廳制定了貫穿組織領導、謀劃佈局、模式創新、方向確定、快速審批、立項實施、跟蹤問效、成果應用等科研攻關全過程實施路線圖,構建起了科學、快速、系統的應急科研攻關體系。紮實開展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為吉林省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撐。

  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領導靠前指揮

  吉林省科技廳協調11個廳局組建了“吉林省防治重大疾病科研攻關領導小組”,組建了以金寧一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制定工作方案,明確任務分工,按照“戰時狀態”運轉,為開展疫情應急防治科研攻關提供組織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科研攻關工作,省長景俊海主持召開有關科研專家和企業參加的意見建議徵求會,並親自帶隊到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獸醫研究所、東北師範大學等科研單位、高校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情況。副省長安立佳,省政府副秘書長高材林多次調度科研攻關進展,協調推動和解決科研攻關和成果應用中的遇到的各項問題,為科研成果儘快應用於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保障。

  吉林省科技廳廳長于化東,科研攻關組組長、科技廳副廳長趙輝靠前指揮,深入一線指揮調度,果斷決策、超前謀劃、精準佈局,科研攻關突出“快、準、實”,緊急統籌全省的優勢科研力量,組織專家召開應對疫情研討會、科研課題論證會,實地考察和調度有關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的科研攻關進展情況。會同省衛健委、藥監局、中醫藥管理局等成員單位共同推進課題研究實施,全力打好科研防控攻關戰。

  急事特辦、快速實施、主動應對,迅速啟動應急科研攻關專項

  創新科研攻關模式。

  定向徵集研究課題,1月21日,發佈《關於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科研攻關專項”定向申報指南的通知》;定向委託開展科研攻關,委託有關醫療機構、高校、科研單位發揮各自優勢,快速牽頭組建團隊並提出推薦課題申請,鼓勵産學研聯合攻關;推動省市聯動,部分專項課題與長春市共同支持。

  明確重點攻關方向。

  圍繞“近期防控先行、中期治療優先、遠期系統持續”目標,明確四個重點攻關方向。一是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藥物、抗病毒消毒産品研發與應用;二是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技術研發,臨床診療方案與技術研發及防控策略;三是“互聯網+醫療”支撐疫情防控體系建立;四是新型冠狀病毒溯源、變異與進化,感染肺炎的激素治療機制,以及重症救治和感染防控的基礎研究。

  簡化評審程式。

  急事特辦,快速實施,開通綠色通道。放寬申報條件,對項目負責人無限項要求,無年齡等要求,只要有能力、有決心為打贏防疫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均可參與申報。課題評審不再進行網評和視頻答辯,只對推薦申報的課題進行一輪評審論證。目前,已快速完成了兩批19個課題評審,確定了“新型冠狀病毒DNA疫苗構建及免疫評價”、“結合地域特點辨證的中醫藥防治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效果評價”、“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基因晶片技術平臺及系列裝備”、“系列抗病毒消毒産品”、“突發疫情防控診斷平臺體系研究與應用”等課題列入應急科研攻關專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