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寬城站前街道:築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2020-02-26 09:58:2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寬城站前街道:築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吉林日報2月26日訊(記者 劉霄宇 通訊員 汪詩祥):

長春寬城站前街道:築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站前街道領導班子深入一線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春市寬城區站前街道全體幹部職工勠力同心、艱苦奮鬥,用眾志成城的堅定意志和忘我拼搏的精神,及時部署各項防疫應急措施,力爭在抗擊疫情這場大考中交出滿意的答卷。

  “聯防+聯控”確保疫情防控到位

  由於站前街道地處火車站、客運站周邊,導致外來人口多、小商小販多、賓館旅店多、出租公寓多、棄管樓宇多,同時面對企業復工復産,人流將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對站前街道全體員工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嚴峻的挑戰。

  為此,站前街道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將12個物業小區改成只允許開放一個進出口,推行“一戶一卡”制度,並聯合物業公司死看死守,外來車輛一律不準進入,業主外出進入一律測溫登記;將170棟棄管樓宇化零為整,分區域封閉成47個小區,設立疫情防控服務站63個,參照物業小區實行臨時封閉管理;將9棟臨街不具備封閉條件樓宇,對入戶防盜門進行統一換鎖管控。

  同時,由省、市、區、街“四級”下沉機關幹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綜治協管員和物業工作人員共同組建了聯防聯控隊伍,駐守在75個封閉小區出入口,巡邏巡查在街頭巷尾,進行全方位噴霧消毒,往返超市與居家隔離對象間,送生活保障物資,將群防群治的“防護網”織得更加綿密,將潛在的傳染火苗撲滅在源頭。

  “嘴皮子+腳板子”確保摸底排查到位

  “你好,我是社區工作人員,你家春節期間有離開長春市的嗎?家裏有幾口人?有發熱或不適人員嗎?……”站前街道轄區內的網格長們反復重復著詢問居民,一天下來,每人要打100多個電話和要去100多戶進行走訪詢問,嗓子沙啞,上下樓腿直打顫,腳底板也磨疼了。

  戰“疫”就是對社區綜合治理的一場大考。面對街道轄區內還有很多戶電話沒人接聽的情況,站前街道黨工委果斷決策,要求社區工作人員採取挨家挨戶走訪的方式,白天“叩門”、晚上“看燈”,一座樓一座樓地排查清零,一戶居民一戶居民地排查清零,一個人一個人地排查清零。

  同時,站前街道採取全方位、地毯式、拉網式巡查,全面實施清零行動,電話摸排7萬多人,入戶調查近2萬戶,確保不漏一樓、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降低感染率。

  “線下+線上”確保宣傳引導到位

  “一雙雙‘凍僵’的手,回來‘融化’後就會變得鑽心的痛。”這是社區工作者們,頂著零下20多度的嚴寒,走街串巷貼海報、挂橫幅,工作5個多小時,回到辦公室後經常會發生的一幕。疫情當前,如何第一時間引導公眾科學認知,消除群眾恐慌心理,家家知疫情,人人懂防護,積極的宣傳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也是站前街道迫在眉睫需要做的事情。

  從大年三十的挨家挨戶粘貼《致居民的一封信》開始,站前街道社區上下一心,晝夜奮戰,在轄區主幹街巷、小區出入口、居民樓門口等張貼疫情防控海報、公告5657份,懸挂宣傳標語128條。同時,依託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實時轉發權威疫情相關信息,專門安排4名“戰地記者”跟蹤報道,廣泛宣傳戰“疫”工作開展情況,持續增強群眾疫情防控意識,確保入腦入心。

  “指揮+戰鬥”確保科學部署到位

  在疫情戰鬥打響剛開始,站前街道黨工委便向全街道發出了“黨員請出列”這一動員令,拉響了站前疫情防控警報。自新年第一天起,站前街道160名黨員幹部和社區工作者,冒風雪頂嚴寒,穿梭于樓宇角落,抓宣傳、搞摸排、測體溫、做消殺、送溫暖,始終堅守在第一線和戰鬥在最前沿,用辛勞和堅守、奉獻和汗水築起了抵禦疫情的嚴密防線。

  同時,站前街道7名班子成員第一時間逐個包保社區,既做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在一線戰鬥中發現問題、科學判斷、調整戰術,做到兵力部署科學、力量投放精準、物資保障有力。

  此外,37名街道黨員幹部先鋒隊下沉社區,66名轄區老黨員、志願者到社區報到,組建了16個黨員先鋒檢測點,17處流動紅旗觀察哨。

  越是關鍵時刻,越能彰顯黨組織的力量。“我是黨員我先上”,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為防止疫情蔓延鑄就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