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84%

2020-02-27 10:12:5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經開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84%

  吉林日報2月27日訊(記者 王秋月):

長春經開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84%

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長春經開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84%

長春聖威雅特服裝集團復工車間現場

  復工復産期間,面對企業提出的各類需求,長春經開區主動承擔“守門員”“督導員”“協調員”等角色,積極協助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復工生産等事宜,從員工進廠到車間生産,從食堂就餐到下班回家,給予精細化服務,做到疫情防控與企業復工“兩手抓、兩不誤”。

  兩家服裝企業開足馬力支援前線

  疫情防控期間,防護用品是不可或缺的物資保障。為此,長春經開區兩家服裝企業提前停止春節休假,召集員工,加班加點生産防護服。

  在長春聖威雅特服裝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3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點地忙碌著。正在整理材料的員工李輝已懷孕4個多月了,得知疫情防控一線急需防護服,她克服了種種困難,每天早出晚歸,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為做好産前準備工作,我正月初六就上班了。”李輝説,雖然懷孕了,但也還是希望跟所有的員工一樣,在疫情面前,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必須與時間賽跑。長春聖威雅特服裝集團有限公司將所有生産任務都推後,克服重重困難,馬上組織人力、物力進行生産準備。“自2月1日復工以來,機器一直在24小時不停運轉,雖然員工們很辛苦,但大家都幹勁十足,每日可生産連體防護服等1500套。”該公司董事長陸小枚説。

  據了解,長春聖威雅特服裝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防護服已投入到全市防疫各個區域。另外,該公司還向公安系統等捐贈了大量的防護用品,滿足了一線人員的迫切需求。

  在長春際華三五零四實業有限公司,同樣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200余名員工提前結束休假,投入到生産防護服的工作中,大家分工有序,每日可生産5000套防護服。據了解,該公司此次研製的防護服可以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防塵,防水,防禦物理、化學和生物等外界因素對人體的傷害。

  科學防控推進企業安全有序復工

  在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外來人員要經過測量體溫、消毒、詢問信息等步驟,確認後放行。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戴著口罩在有序工作,有的在檢測玻璃,有的在操控機器,自動化生産線上也是一片忙碌。

  在科世達(長春)汽車電器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工人們在操作臺上有序工作。“工人上崗前都要嚴格量好體溫,車間、辦公室、食堂等公共區域也會定時消毒。”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企業復工能夠有序推進,離不開長春經開區的科學決策。長春經開區下發了《關於成立長春經濟技術開放區企業復工復産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成立了由區黨工委書記為組長,各相關副主任為副組長,經發、商務、街道等12個部門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結合安全管理體系對區內企業管理全覆蓋;成立工業企業組、服務業企業組和建築業企業工作組,對復工復産情況進行專項指導;結合疫情防控和外省返長人員排查工作,對企業復工復産進行監督指導和服務,幫助企業建立防控架構、儲備防控物資、摸底職工情況等,切實有效地幫助企業提升防控能力和效果,當好企業復工的“守門員”“督導員”。

  截至2月25日,經開區企業復工率為66%。其中,規上工業復工113戶,復工率為84%;49戶汽車零部件企業已全部復工;重點商服企業復工189戶,復工率為60%;建築業項目累計開工1個,上崗總人數45265人。

  多項政策全力支持企業恢復生産

  “遇到問題發到微信群裏,馬上就有相關人員為你答疑解惑,這給我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這個服務真是好!”長春經開區一家汽配企業為該區的辦事效率豎起了大拇指。

  疫情防控期間,早在企業還沒有開復工時,長春經開區管委會的領導幹部就以網絡為溝通橋梁,通過“微服務”熱心為企業服務。企業在微信群裏提出的問題總能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

  在一次微信溝通中,經開區項目服務二局得知世倍特汽車電子有限公司需要啟動部分生産線,加工生産江鈴救護車電子元件,支援一線。為了讓企業搶抓時間安心生産,該局還聯繫了區經發、社發、疾控中心等部門,赴“世倍特”對各辦公場所進行了消毒殺菌,並對企業職業健康、環境衛生、食堂等崗位人員進行了防控疫情技術指導。

  長春經開區著力幫企業解難題,當好開工生産“協調員”。為確保應急物資供應,該區深度挖掘防控物資資源,積極為區內企業協調防護物資,每日調度區內企業需求情況和供應企業供給情況,並形成對接。

  積極幫助企業迅速落實疫情防控物資車輛通行問題,為“新方圓”“統一”“梧桐醫療”“萬創”等8戶企業開具《疫情應急物資人員調撥及轉運信息單》45份,幫助企業解決運輸通行不暢的難題,確保應急物資暢通無阻,及時運抵目的地。

  深度挖掘防控物資資源,為確保應急物資供應,積極為區內企業協調防護物資,每日調度區內企業需求情況和供應企業供給情況,並形成對接。截至目前,已為區內27戶企業協調口罩6.3萬個,為25戶企業協調酒精1噸,同時為全區135戶規上工業企業免費發放醫用酒精2噸,消毒片13.5萬件。

  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經開分局開通審批“綠色通道”,啟動疫情期間應急工作機制,為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提供點對點服務,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推動企業加快生産。

  特事特辦,加快審批速度。長春際華三五零四實業有限公司申請一類醫療器械(隔離衣)生産,對此,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經開分局開闢備案核查快速通道,現場進行檢查指導,指導協調幫助企業通過快速通道辦理增加了營業執照相應生産範圍,為企業産品的資質合法性提供了保障。

  專人駐點,守牢品質底線。該分局選派業務骨幹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全程駐點監管,督促企業落實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切實保證疫情防控産品品質不打折。長春市奧朗特生化藥械科研基地有限公司新增民用口罩生産,該分局主動上門對産品品質進行指導幫扶,並要求企業全力生産、嚴把品質,落實好關鍵環節的管控工作,確保疫情防控物資高品質生産供應。

  一系列暖心措施的施行,大大提振了企業發展信心,增強了企業發展動力,也為實現全區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