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2020-03-09 10:59:2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來自吉林經開區的志願者堅守火車站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在火車站值守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雙胞胎”大學生中的弟弟崔眾博正在對車輛進行登記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昌邑區欣炭社區“紅馬甲”志願者在行動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離退休幹部積極參加社區戰“疫”志願活動

匯聚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線的志願服務

共青團豐滿區委的志願者們在高速路口服務

  吉林日報3月9日訊(記者 李婷 張添奧 姜岸松):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歲末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節的祥和氛圍,一場舉國同力、萬眾一心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迅速打響。

  疫情當前,吉林市文明辦和市誌願者聯合會(以下簡稱“市誌聯”)積極行動,組織吉林市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科學有序地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統籌協調,凝聚防疫志願服務力量。吉林市文明辦、市誌聯第一時間向吉林市誌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發出倡議。上至退休老人,下到青年學生,都紛紛報名參加,尤其是以大學生為骨幹的青年志願者,在此次防疫志願服務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由市文明辦牽頭搭建了防疫志願服務工作平臺,由市文明辦、市衛健委、團市委和各縣市區文明辦等部門組成,統籌協調吉林市防疫志願服務工作。他們組織各級志願服務組織籌措防疫物品,共籌集到口罩30000個、一次性手套8000副、護目鏡330個、84消毒液和酒精20余噸、測溫儀185個、抗病毒藥品25箱和其他保障物資若干,總價值約55萬元,全部供防疫一線的志願者和群眾使用。

  大力宣傳,營造理性積極的輿論氛圍。鼓勵志願者通過微信等新媒體廣泛轉載發佈權威媒體信息,宣傳黨和政府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措施,宣傳科學防護知識,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磐石市動員廣大志願者將微信頭像換成防疫宣傳圖片,在卡通圖像上增添磐石志願者紅馬甲、口罩以及“必戴口罩”等宣傳標語,好創意引起廣泛的關注。以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為依託,通過流動宣傳車、張貼宣傳標語等形式,深入到社區、村屯,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增強群眾防範意識,提高疫情防護能力。招募能熟練使用外語的大學生志願者,針對境外返吉隔離人員開展防疫政策宣傳和身體健康狀況調查工作。

  科學參與,積極開展防疫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在火車站、高速路口等重點交通樞紐點位,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過往旅客、行人測溫登記工作;配合各社區工作人員開展防疫宣傳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單發放、春節返鄉探親人員摸排、無物業小區封閉管理和小區防疫消殺等工作,還為隔離居民購買生活用品等。

  開展網上惠民志願服務活動。吉林市“關注健康,從心開始”醫療志願者協會(以下簡稱市“關心會”)在網上建立了3個健康諮詢群,進行網上問診答疑,累計為3000余名患者提供諮詢服務。開通“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關愛熱線”,由120名專業的心理諮詢志願者通過熱線電話和網絡微信,為市民提供心理疏導和幫助700余件次。組織開展關愛白衣天使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志願者為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及家屬做好服務;除了為他們送去蔬菜等慰問物資外,還組織35名志願者通過一對一學業輔導、即時線上答疑解惑等方式,與17個家庭實現對接服務。

  據不完全統計,吉林市已有500余支志願服務隊、30000余名志願者參與到防疫志願服務活動中,為遏制疫情擴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突出貢獻。

  “紅馬甲”的防疫決心

  一身紅馬甲,一個大喇叭,一群甘於奉獻的人……從2月13日開始,吉林市昌邑區東局子街道欣炭社區就聚集起一群身穿紅色馬甲的東望志願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東望志願者了解到社區防控工作量大、工作人員少、急需志願者增援的情況,毅然加入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

  欣炭社區下轄14個居民小區,居民6317戶。轄區內朝鮮族人口較多,租房戶多,人口流動性較大,而社區工作人員僅22人。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黨總支通過線上線下發佈招募志願者信息,很快就有不少黨員、居民主動報名。儘管如此,人員還是短缺很多。正在一籌莫展之際,欣炭社區書記楊樂接到了一通暖心的電話:“楊書記你好,我們是東望集團志願者團隊。我們決定從明天起,配合你們社區,加入戰鬥。我們有黨員,也有退役軍人;關鍵時期,我們服從社區一切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社區工作人員與志願者組成疫情防控“紅馬甲”志願團隊,逐戶上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調查,同時開展政策宣傳,在顯眼處懸挂、張貼疫情防控提示與條幅。這個社區地處老城區,由11個無物業小區組成。為最大程度保障居民身體健康,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不顧嚴寒,全員參與執勤,查控各條路口,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成為疫情防控中的一股紅色生力軍。

  59歲的王心桂是東望的志願者,過年的時候摔傷了手臂。支援社區這些天,她每天都拖著紅腫的手肘上路口執勤。室外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天氣,她一站就是兩三個小時,手腳凍木了才回社區暖和一下,緩過來一點就又去執勤。

  劉紅艷患有嚴重的腰脫。她每天早晨先到門診打個止痛針,然後就一路奔赴社區,投入抗“疫”工作。

  尹桂芬家住江密峰。她每天往返要花12元路費,卻從不抱怨。她上午在戶外執勤站崗,下午又穿上防護服,背上消毒噴灑箱,挨個單元噴灑消毒液。每個單元有7層樓,她一下午走了8個單元56層樓。由於穿得多,又爬樓,她常常是渾身上下被汗水全部浸透,晚上膝蓋疼得徹夜難眠。

  東望志願者的事跡感動著居民,也激勵著社區的工作人員,大家齊心協力,共渡難關。“疫情面前,大家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也是一個責任共同體。”社區黨總支書記楊樂表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我們必須依靠群眾,團結起來,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堅守火車站“滿月”記

  自1月29日大年初五開始,來自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的首批青年志願者,就來到日均客流量3萬人次的吉林市火車站,為所有進出吉林站的旅客進行專業的測溫和宣傳。

  這支隊伍在發佈招募瞬間就有百人響應,到如今形成穩定的300人團隊,已經連續奮戰超過一個月。從第一天的熱血出征,到一個多月的默默堅守,他們每日準時準點地出現在吉林火車站,為家鄉人民的安全築起一道“防火牆”。

  “您好,麻煩您脫帽配合測溫。謝謝!”“您好,請帶好口罩,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您好……”1月29日以來,志願者們已測溫超過25萬人次,登記發熱人員百餘人,高度懷疑10人,全部上報並做了相應處理,成功排查處理疫情隱患百餘起。

  他們中有人參與防疫一天不落,志願服務“加量不減質”;有人在東北的寒冬,室內溫度不超過8℃一站就是一天,顧不上四肢早已麻木,只想著防控的嚴謹和旅客的安危;有人自備防護用品,只希望能把有限的防護資源留給其他志願者;有人被凍傷了腳也不下“火線”,買了加厚鞋墊和熱帖,還分享給其他志願者夥伴。

  市“關心會”會長張楊介紹説,從專業醫護到愛心人士,志願者們來自各行各業。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他們就一天不會撤退;只要家鄉一天不完全平安無憂,他們就每天都會在這裡堅守!他們本來很平凡,就是你我身邊的某個人;他們確實很偉大,在疫情面前超出常人,挺身而出!

  老驥伏櫪 “發光”的離退休黨員志願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市船營區和龍社區的離退休幹部主動請戰,自願為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老黨員朱麗華主動聯繫社區書記劉爽,提出想做一名志願者,參與到排查或宣傳工作中。2月27日一早,朱麗華就來到社區,對照名單,用自己的手機挨家挨戶打電話排查。

  老黨員王昆雖年近七十,做起事來一點也不含糊。他在小區門口站崗時,有幾名外地口音人員想進小區。王昆詳細詢問,認真檢查了有效證件,才允許他們進入。他説:“必須認真對待我們的工作,這是對他人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66歲的老黨員單寧,黨籍在社區,但住處距社區十幾站。他聽説社區招募志願者,第一時間就報了名,每天堅持坐車到社區參與服務,風雪無阻。

  老黨員邢海軍主動聯繫社區,參加巡邏和站崗,認真負責。他腿腳不太好,堅持不住時,就讓愛人來替他。

  老黨員魏森、李田和王玉玲因故不能來社區,就在家用微信聯繫,組織合唱隊和舞蹈隊的成員捐款2450元,為社區購買防護用品。

  老黨員肖永耀、萬紫紅和李淑芝也來社區捐款,他們説:“雖然不能參加志願服務,但我們是黨員,也要盡一份力!”

  疫情當前,服務群眾,黨員爭先。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動中,吉林市船營區和龍社區的黨員充分發揮帶頭作用,體現了他們義無反顧的責任與擔當。大家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初心和使命,為打贏戰“疫”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也讓這個緊張而寒冷的冬日有了更多的溫暖與感動。

  雙胞胎大學生 共同當上志願者

  “您好,您的車牌號、姓名、身份證號、聯繫方式?”“您從哪來?要到哪去?居住地是哪兒?車上幾人?”

  2月16日上午,昌邑區樺皮廠收費站卡點,每來一輛車,昌邑區志願者崔馨月、崔眾博姐弟倆就捧著登記表迎上去。車多的時候,後面會排起了幾十米的長龍。

  還未出正月的東北,室外零下十幾攝氏度,再加上迎面吹來的北風,分分鐘人就凍透了。“這地方的風特別硬,你們來前要做好防護。”有經驗的交警叔叔曾建議他們穿好護膝來。

  這個卡點有4名負責車輛登記的志願者,他們要從早上7點半值守到下午4點半。這兩天車不少,一個小時就密密麻麻登記兩三頁紙。姐弟倆手凍麻了,就抽空使勁甩甩;腳凍得受不了,就原地跺兩下。

  2000年出生的崔馨月、崔眾博是一對雙胞胎,姐姐在上海讀大學,弟弟在秦皇島讀大學,他們都是大二學生。寒假期間,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坐不住了。“我先提出來的,姐姐也贊成。”弟弟雖然晚出生了兩分鐘,這回他搶了先,很是自豪。

  兩人相繼加入吉林市豐滿區和昌邑區志願者群。他們的母親馮女士説:“孩子們有責任心,我挺支持。”

  2月11日、12日,他們作為豐滿區志願者,負責豐滿區泰山街道棄管小區的防控消殺工作。姐弟倆拿著裝有消毒水的噴壺,跑遍7棟樓的每個單元,從一樓噴灑到頂樓,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挺累的,裏面的衣服都濕透了。”崔眾博説。

  2月13日,他們又到樺皮廠收費站卡點登記車輛,整整幹了9個小時。“第二天早上起來,兒子説左胳膊酸得厲害。”馮女士有些心疼,但有任務的時候,早上5點叫他們起床,他們痛快就起了。

  在馮女士的微信朋友圈裏有兩張照片,一張是女兒在樓道裏消殺,另一張是兒子在對一輛車進行登記。她在旁邊寫道:“寶貝,你們認真工作的樣子可真棒!”

  馮女士説:“這一刻,覺得寶貝們長大了。”

  勇敢逆行者 青年志願者在行動

  “走出家門也許很危險,但是總要有人走出來;我們願意走出來,為社會多做點事。”兩名來自吉林市豐滿區年輕的志願者説。

  1月26日,在豐滿團區委發佈了倡議書後,廣大青年踴躍報名,截止3月5日,累計在崗351人次,參加服務1820小時。志願者隊伍組成了公共領域、醫療和協助三個類別志願服務隊,不但堅守高速和省道的卡點,配合防疫檢查,還自掏腰包捐款捐物……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也成為吉林市青年志願者的一個縮影。

  1月27日,共青團吉林市委以多種形式招募志願者,組建交通卡點測溫、秩序維護、社區排查、醫療協助和物資搬運等5個青年志願者隊伍。截至3月5日,吉林市總計招募青年志願者3001人,上崗累計11062人次,服務總時長59298小時,累計排查服務73萬人次。

  共青團吉林市委為保障志願者的安全,在崗前培訓的同時,協調3家保險公司,為717名上崗青年志願者免費提供了人身意外保險。

  為有效防止輸入性疫情傳播,做好韓、日等國返吉外籍人員的隔離管控工作,團市委持續招募能熟練使用朝語、日語進行文字和語言溝通的青年志願者,目前已有30余人應招。

  團市委還率先號召放假在家的大學生團員,到社區(村)等基層團組織報到,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目前有970名大學生志願者投入抗“疫”一線,緩解了社區(村)任務重、人手少、工作強度大的壓力。蛟河團市委組建了一支由150名返鄉大學生組成的小區巡查管理志願者服務隊,成立了臨時團支部。

  為讓吉林市馳援湖北及一線醫護人員安心戰“疫”,無後顧之憂,團市委全面啟動“暖心幫扶”行動,成立“學業輔導組”“心理疏導組”和“生活採購及其他組”三個志願服務組。他們安排專人接聽電話,實時收集問題和需求。目前已有35名志願者通過一對一學業輔導、即時線上答疑解惑等方式,與17個馳援湖北和一線醫護人員的家庭實現對接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