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疫情期間,帶孩子外出回來後需要做什麼?

2020-03-09 11:32:08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防疫課堂》疫情期間,帶孩子外出回來後需要做什麼?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3月5日訊:

  帶孩子外出回來後,需要做什麼?

  應減少外出,尤其是不要去密閉空間和人流較密集的地方。如必須外出,必要時給孩子戴好口罩,注意與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到處摸,不要用不潔凈的手觸摸或揉搓口、眼、鼻等部位。外出回家脫去外衣並換鞋後,第一件事就是認真洗手。在家中,普通肥皂或洗手液都可以,一定要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並且按照規範步驟洗手,仔細揉搓手上的每個部位。洗手完成後可以清洗面部,如果孩子配合,可以清洗鼻腔和漱口。

  兒童外出必須戴口罩嗎?

  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兒童到醫院、密閉空間、人流密集的場所等,以及兒童自身出現發熱、流涕、咳嗽、打噴嚏等症狀時,都應佩戴口罩。在通風良好、人員密度低的戶外場所/場地,可不佩戴口罩。

  1歲以下嬰兒不宜戴口罩,該如何防護?

  1歲以下嬰兒不宜佩戴口罩,以被動防護為主。看護人需主動戴好口罩,不要親吻孩子,不要對著孩子咳嗽、打噴嚏、呼氣。如要咳嗽或打噴嚏一定要用紙巾將口鼻遮擋住(如果來不及用紙巾,則應用手臂完全擋住口鼻,然後再徹底清洗手臂),並將污染的紙巾立刻扔進封閉式垃圾箱/桶,用流動水認真洗手。嬰兒需穿著合適,不要過度捂熱或受涼。不要用嘴嘗試或咀嚼食物後喂食孩子(包括不要用嘴吹涼食物後給孩子喂食),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如果不必要,儘量不帶孩子出門,尤其是到公共場所或密閉空間;外出時儘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可能遠離其他人(保持距離至少1米)。跟孩子玩耍前,要認真洗手。家長外出回家後要更換衣物、洗手後才能抱孩子。家中應定期通風,通風時,可以將孩子轉移到另一房間以免受涼感冒。

  孩子發熱,要不要去醫院?

  疫情流行期間,若兒童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但確定無外出、沒有接觸過患者或感染者,可先監測兒童體溫,居家治療普通的呼吸道感染。如果體溫持續不降,或咳嗽加重、出現呼吸困難、精神狀態不佳等,建議就近到開設兒科門診的醫院,遵醫囑進行檢查和治療。

  打疫苗的時間就要到了,該不該帶孩子去?

  如無特殊情況,嬰幼兒應該按期接種疫苗。但在某些情況下,譬如孩子生病、出遠門時可能會出現不能按時接種疫苗情況。原則上疫苗接種推遲是不會影響其免疫效果的,在可能的情況下儘早補種即可。但是有些疫苗即使是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流行期間,也不能延遲接種,譬如狂犬病疫苗,首劑必須在被咬傷當天進行注射。建議密切關注兒童預防接種門診動態。

(資料來源: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組織專家編寫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