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張舊報紙的故事

2020-03-10 13:09: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一張舊報紙的故事

  吉林日報3月10日訊(記者 王春寶 洪銘潞):劉麗艷家堂屋的墻上,一張泛黃的報紙貼在最醒目的位置,記者踮著腳細看——《城市晚報特別報道:2017靖宇首屆松花江開江節來了》。

  “脫貧致富,我就是從那一年開始的。”劉麗艷一邊熟練地擺放著碗筷,一邊樂呵呵地跟記者説。

  劉麗艷家住靖宇縣花園口鎮仁義村。仁義村毗鄰松花江白山湖風景區,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每到旅遊旺季,來往的遊客絡繹不絕,憑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美味的農家菜肴,劉麗艷的農家樂每年收入都在三四萬元。

  “以前從來沒想過我還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2017年前,劉麗艷一家還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招呼完客人的劉麗艷嘆了口氣説,“我和老伴有兩個兒子,以前都靠種地維持生活,日子雖然清貧,但過得也算如意。2015年,二兒子突發意外事故離世,給我們留下一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孫子,老伴也因此一病不起,那段日子別提多揪心了!”

  孫子一天天長大,老伴的病情越來越重,日益沉重的壓力讓劉麗艷看不到希望。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劉麗艷一家被精準識別為建卡貧困戶。

  2016年初,花園口鎮黨委、政府想盡辦法鼓勵農民利用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産業,充分挖掘利用仁義風景區的水上抗聯路這一紅色資源,打造農家樂餐飲系列。想到自己燉雞、熬魚的手藝還算拿得出手,劉麗艷決定嘗試一次,於是“劉大姐農家院”開始營業了。

  “來我這,讓遊客體驗吃農家飯、住農家院。”説幹就幹,劉麗艷一人挑起大梁,招待遊客、摘菜洗菜、做農家飯、收拾房屋、打掃院落衛生、帶領遊客江上乘船遊玩……全部的工作幾乎都由她親自負責。

  劉麗艷的經營沒有什麼模式與訣竅,在食品上,打造自家食材無化肥、無農藥的綠色有機品牌;在價錢上,遊客自己看著給,合上成本就好,只求遊客滿意開心。憑藉自身的熱情實在,到劉大姐農家樂食宿遊玩的遊客漸漸多了起來。

  2017年4月末,靖宇縣首屆松花江開江節在仁義風景區舉辦,鎮領導親自為劉麗艷的農家樂帶去客人,幫她做宣傳,她的農家樂成了搶手的項目,深得遊客喜愛。當年年底,劉麗艷就靠著經營農家樂成功脫貧。

  “沒有政府的支持,我的農家樂就不會走到今天。”

  “感謝黨的扶貧政策,讓我脫貧致富。”

  採訪結束,記者的目光不經意間越過劉大姐熱情的笑臉,看到那張泛黃的報紙在陽光的照耀下,洋溢著融融暖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