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搶農時 開足馬力備春耕

2020-03-12 10:05:1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搶農時 開足馬力備春耕

  長春日報3月12日訊(記者 袁達 趙猛佳 張欣禹):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同時也是備春耕生産的重要時期。連日來,長春市各地高度重視疫情期間的農業生産,有力有序推進備春耕工作。

  三種模式檢修農機

  免耕播種機、拖拉機、秸稈打包機……9日,農安縣合隆鎮眾一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農機庫房裏,一台臺檢修一新的農機整齊排列,頗為壯觀。

  “從2月下旬開始,我們就開始對農機進行檢修。”眾一合作社負責人介紹説,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目前合作社已經完成了60多臺農機的檢修。經過多次檢查、調試,合作社及時更換了破損的零部件,為春耕做好了準備。

  “今年情況比較特殊,農機檢修方式也和往年不太一樣。”農安縣農機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該縣採取了三種模式進行農機檢修工作。針對無大毛病的農機具的保養與維修,農民自檢自修;如果需要更換農機具易損件,農民可到當地的鄉鎮維修點,農機具送至維修點後便可離開,修好後再取回,目前全縣各鄉鎮共設置農機維修點816個,能夠滿足檢修需求;針對無法自檢自修的農機具,將由政府與廠家售後溝通,上門維修。

  三種檢修方式結合,避免了人員聚集,也保證了維修進程。據了解,農安縣農機總動力已經發展到205萬千瓦,主要糧食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5%。目前配套農機具中需要檢修19萬台,全縣農機具檢修工作3月底前全部完成。

  九台區奏響“二重奏”

  “充分利用秸稈離田機械設備,積極爭取相關補貼政策,引導農戶主動開展秸稈綜合利用。”連日來,九台區組織幹部群眾行動起來,抓住天氣晴好、尚未解凍的有利時機,搶前抓早,推進農作物秸稈離田,有序推進備春耕各項工作,並引導菜農適當增加葉菜生産,確保“菜籃子”供應。

  九台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邱信臣介紹,該區引導農戶通過微信和電話等方式預購、預訂農業生産物資,同時深入開展農資春季打假活動,檢查農資商店322家、種子商店207家,通過農村廣播、微信、電視專欄講座等多種方式,圍繞高産創建、農業結構調整強化新技術、新模式、新品種推廣應用。

  截至目前,九台區種子庫存量2300噸、化肥庫存量64555噸,種子檢測合格率達到100%。全區計劃4月10日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後完成大田玉米播種,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

  在備春耕的同時,九台區還引導菜農根據市場需求適當增加葉菜生産。區農業部門一方面做好技術指導,為菜農解決生産中遇到的問題,另一方面與大型商超進行對接,幫助菜農拓寬銷售渠道。

  合作社種地有“方”

  10日,榆樹市田豐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兩台大型拖拉機,在地裏調整方向後,後置的深松犁具伴隨著轟鳴聲轉動起來,新鮮的泥土頓時像河水一般翻起了“浪花”。今年春耕,合作社雖然沒有引進新技術,但將土地託管、訂單種植、有機肥、全程機械化等技術模式結合,見招拆招,穩産打底。

  有機肥搭上農機車,環保又高效。“過去是化肥撒撒、農藥打打,現在是綠色種植、低碳生産。” 合作社理事長陳卓説,深松整地的同時還下了有機底肥,節省了時間,降低了成本,合作社目前已實現了化肥零增長,今年春耕也全部使用有機肥。

  合作社又以“土地託管+訂單種植”的模式,代替農民種、收、賣,促進增收統一管理。“我從2008年就在田豐合作社託管土地了,今年還是一樣。”農民李萬有説,“託管社員一分錢不多投、一份力不出的情況下,就拿到自耕農戶90%以上的收入,讓我們安心外出打工。”

  “今年合作社種植結構還是以玉米為主,共798公頃,土地全部託管給合作社後,方便我們進行統一保護性耕作、綠色施肥、全程機械化。”陳卓告訴記者,除了省下的人力、農資賬面上的錢,主要是保護了黑土地。

  肥廠滿負荷生産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

  8日,在德惠市五台鄉的吉林省德盛源肥業有限公司的成品儲存庫內,工人手上拿著訂單,一一核對産品信息,打包、消毒、裝車,勞作場面井然有序。“肥廠生産線現在是滿負荷運轉,我們一直加班加點,日産摻混緩釋肥料300噸。”肥廠工人説。

  德惠市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復工復産,復工肥廠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産,保障農民春耕用肥。

  吉林省德盛源肥業有限公司擁有一個生産車間、一條混合肥生産線、兩個成品儲存庫。“在鄉政府的幫助下,我們2月24日復工復産,14名員工全部來自本地,目前是歇人不歇機器。”肥廠負責人唐玉田説。

  “肥和肥不一樣,合作社去年先後對託管地塊採點120余個,進行土壤成分檢測,獲取詳實的點位數據,量身定制‘個性化’用肥方案。”德惠市惠澤農業生産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林青松早已備好了合作社生産所需肥料。圍繞解決玉米大田種植存在的盲目購種、粗放施肥等問題,合作社對土地進行個性化“加餐”,為科學種植奠定了基礎。

  疫情防控期間,用肥如何安全送貨成了農戶關心的問題。“我們的運輸車隊,擁有5台大型運輸車和10台小型運輸車,送貨司機不下車,不與客戶接觸交流,由接貨方組織卸貨。”唐玉田告訴記者,這樣的配送方式打消了散戶的顧慮,保障了肥料及時到達農民手中,及時備春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