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奔跑的長春120:堅守抗擊疫情生命線

2020-03-16 14:06:3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胡曉萌

  原題:奔跑的120:堅守抗擊疫情生命線

奔跑的長春120:堅守抗擊疫情生命線

  120調度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對呼救電話信息進行認真核實和篩查。 (長春市衛健委提供)

  長春日報3月16日訊(記者 徐菲菲 周 源):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除了衝鋒在前的醫護人員,還有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是護送患者的“使者”,是奔跑在生命轉運線上的“急救兵”,疫情發生以來,他們堅守住城市生命線,奔波的腳步從未停歇。

  黨員,就要向前衝

  “慢,小心!”“別緊張,我們送你到定點醫院接受治療”……一聲簡單、溫和的安慰,在9日淩晨4時,讓身處長春市中心醫院ICU病房的77歲新冠肺炎患者心生暖流。

  長春急救中心科教科科長張猛小心靠近患者床邊,為患者穿好衣服,蓋好被子,並輕聲鼓勵著她“一定會好起來”。然而,患者體重90公斤,讓這名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戰役的55歲“急救老兵”在搬運患者時著實費了一些周章。

  “平時有專業急救員負責搬運,接到上級指令時,已經深夜11點,得知患者病情比較穩定,不需要特殊處置,就決定和駕駛員兩人‘作戰’。”張猛説,一方面是為了節省防護服,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和司機楊衛峰都是黨員,關鍵時刻就得向前衝。“當時心裏就一個信念——必須把患者安全送達醫院。”

  親情隔離:我要一個人住

  疫情發生以來,正陽急救站被長春急救中心指定為一般接觸病人救治轉運處理急救站。對於該站醫生魏艷麗來説,每一次出警、給出診患者打的每一個回訪電話、錄入每一份病例的背後,是她與家人保持隔離的“堅決態度”。

  12日19時19分魏艷麗接到出警任務,一名從海南回來的發熱患者在家中去世,他的妻子在現場説不清前因後果,是鄰居幫忙打通120電話。“現場環境複雜,很多原因不明。”魏艷麗和護士到場後立刻為患者做一系列檢查,緊急聯繫單位領導。然而,身著防護服、帶著護目鏡的魏艷麗根本聽不清電話內容,情急之下她摘下了護目鏡報警,與社區溝通,給患者的其他家人打電話,在現場一待就是2個小時……直到第二天交班,一晚共出9趟車的魏艷麗只是冷靜地給愛人撥去了電話:“你回老家吧,我必須要隔離,要一個人住!”

  馬不停蹄抗疫忙

  “請立刻準備轉運3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至長春市傳染病醫院!”

  “收到,馬上出發!”

  2月6日16時05分,接到任務的長春急救中心第二分中心主任榮磊帶領隊員們迅速穿戴好防護裝備,互相檢查無誤後登上急救車趕往指定地點。

  “3名患者分散在3個不同的隔離點,每個隔離點還要辦理各種交接手續。我們一邊安慰著急救艙內焦躁不安的患者,一邊忍受著嚴密防護帶給我們的視物模糊、呼吸不暢……”榮磊説,當他們將最後一名患者安全送入醫院,已是萬家燈火。正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返回中心準備吃飯時,電話鈴聲再次響起:“外地來長年輕男患,發熱兩天,意識不清30分鐘,自測體溫40攝氏度!”隊員們再一次穿戴好防護裝備趕往現場。

  患者家中,醫生護士有條不紊地詳細詢問病史,細緻查體,科學處置,患者病情危重必須立即送往醫院。醫生和駕駛員穿著厚重的防護服一步步、一級級將患者從4樓平穩抬到救護車上。兩人來不及喘息,救護車就已飛馳上路,急救艙內的患者頻繁嘔吐,醫生就在患者身旁一邊清理嘔吐物,一邊安慰焦躁不安的家屬,耐心地解釋著病情……

  疫情就是命令,崗位就是陣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長春急救人為抗疫逆行而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