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居家隔離別摸黑玩手機 小心誘發急性青光眼

2020-03-17 09:49:58  |  來源:科技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居家隔離別摸黑玩手機,小心誘發急性青光眼

  科技日報3月16日訊:防疫期間,居家隔離,除了吃飯睡覺,玩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也成為居家必備項目:刷短視頻、打遊戲、熬夜追劇等等,就連一些小學生也要用手機、電腦學習課程。

  “雖然手機、電腦等智慧産品給我們生活學習帶來了極大的便利,豐富了我們的娛樂方式,但是也要堅持適度原則,尤其是關燈玩手機更加不可取。值“世界青光眼周”之際,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頭頸康復中心主任、眼科主任王霞提醒。

  摸黑玩手機或導致失明

  “摸黑玩手機會導致青光眼,甚至失明。這絕非危言聳聽。”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頭頸康復中心眼科醫師劉力葦道,在昏暗的光線下用眼,會造成瞳孔長時間散大,堵塞眼內液體循環流通,導致眼壓升高,青光眼急性發作,持續的高眼壓可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造成視力下降、視神經損傷和視野縮小,如果不及時治療,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哪些人群具有“青光眼體質”呢?劉力葦表示,有4類人群更易患上青光眼。

  一是脾氣暴躁的人。一些人常常保持暴躁的情緒,那麼情緒不穩定往往會導致眼壓不穩定,長此以往便會誘發青光眼的形成。二是40歲以上的女性。由於40歲左右的女性逐漸步入更年期,因此情緒上出現多變,而這些都是“青光眼體質”的表現,情緒變化幅度太大,容易導致眼壓急劇升高,誘發急性青光眼。三是過度用眼者。眼睛跟大腦一樣每天需要休息,然而,上班面對電腦,下班玩手機,這樣的用眼習慣會導致眼睛過度疲勞,從而導致青光眼找上門。四是高度近視患者。高度近視因為近視性眼球的擴大和視乳頭的伸展,導致了篩板和視乳頭旁鞏膜的薄化,高眼壓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神經逐步萎縮,視野隨之逐漸喪失致盲。

  説到青光眼的具體症狀,王霞指出,除了眼睛脹痛、眼壓升高,青光眼患者還伴有其他症狀。如噁心嘔吐,眼疼眼脹;視野變窄,視力減退;虹視,即看燈光時在其周圍出現七色的彩圈或暈輪,類似夏天雨過天晴後空中的彩虹。

  兩位專家表示,摸黑玩手機對青少年的眼睛危害尤其巨大,黑暗中近距離看螢幕,眼睛眨動得少,很容易産生視疲勞,青少年的視力還在發育中,長期以往,很容易加重近視、散光等屈光不正問題。

  簡單動作可自測眼壓

  疫情期間,如果出現眼睛脹痛,在身邊沒有眼壓計的情況下,怎樣判斷眼壓是否增高了呢?王霞展示了一個小方法:“指測法”——一個簡單的動作可以自測你離青光眼有多遠。

  “指測法”即用兩根手指,只需兩步,就能自測眼壓究竟有沒有過高。當閉上眼睛,用食指輕輕觸碰眼球時,感覺一下眼球波動感:如果跟嘴唇一樣的軟度,那麼眼壓就是正常的;如果跟鼻尖一樣的硬度的話,那麼眼壓已經呈輕到中度升高趨勢了; 如果碰起來像額頭那麼硬的話,那麼眼壓就已經很高了。通過這個自測的小方法,可以粗略地判斷眼壓到底正不正常。當然,如果感到明顯不適,還是需要看醫生。

  還需要提醒的是,人的眼壓並不是一個恒定不變的數值。一天中不同的時間不完全相同。不能單憑一次眼壓測量值就判斷病情或確定診斷。

  如不幸患上青光眼,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什麼?

  王霞指出,青光眼是一種終身性疾病,特殊時期,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穩定的情緒,精神壓力大,思慮過多,生悶氣或大發脾氣,均易發生急性青光眼。

  “不要過度用眼,要避免在黑暗中過度用眼看一個光亮點。”在劉力葦看來,平時看手機時最好調整手機螢幕的對比度,使亮度和色澤儘量柔和。有可能的話應在房間開一盞低亮度的背景照明燈,緩和一下螢幕和背景環境間亮度的差距。而且持續看手機時間儘量不要超過20分鐘,要有意識的眨眼,注意給眼睛“減負”。

  此外,對於青光眼患者來講,喝水也是個大學問。要避免一次性大量飲水,水要少量分次喝,晚間儘量減少飲水量,防止誘發青光眼。

  兩位專家建議,對於急性青光眼患者,在做好自我防護良好的情況下,需要及時到眼科就診,降低眼壓,以防視功能損傷。對於已經明確診斷的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患者需按時用藥,疫情期間可實行網絡問診,擇期醫院就診。

  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可感染眼部結膜,進而可能引起肺部感染,青光眼患者特別是需要長期點用藥物的患者需要嚴格注意手衛生。(實習記者于紫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