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e”起行動 奔向小康——農村電商助力脫貧攻堅的吉林實踐

2020-03-18 10:06: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胡曉萌

  原題:“e”起行動 奔向小康——農村電商助力脫貧攻堅的吉林實踐

  吉林日報3月18日訊(記者 陶連飛):發展農村電商助力脫貧攻堅,是産業脫貧的重大舉措和主要抓手。2019年前11個月,吉林省8個國家級貧困縣電商銷售額達到26.3億元,實現增長37.7%。在扶貧實踐中,吉林省聚焦大力推進農村電子商務加快發展、可持續發展,為精準脫貧提供新經驗、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動力。

  疫情防控期間,商務部門開展農村電商扶貧的腳步沒有停歇。2020年2月24日以來,吉林省商務廳啟動了全省線上農村電商培訓服務活動,組織6家培訓機構擬定56個專題,分別在抖音、鬥魚和微信等平臺開通農村電商培訓“雲課堂”,面向全省涉農電商企業員工、電商創業者、返鄉大學生及農民工等人員開展為期45天(2月24日—4月9日)的免費在線培訓。截至3月7日,12天累計在線培訓20477人次、平均每天在線學習1700多人次,有效降低了疫情對全省電商扶貧帶來的不利影響。

  吉林省商務廳堅持以發展網紅經濟、內容電商作為帶動吉林省農産品上行的重要手段,制定網紅經濟發展行動計劃,以培育直播示範企業和帶貨達人、推動“阿裡巴巴淘寶黑水路數字經濟直播基地”落地等措施促進網紅經濟健康發展。本次“雲課堂”中,網紅培訓就作為其中一項重要課程,為廣大線上學員帶來了“系統+體驗”的實踐講解,大受歡迎,深得好評。

  疫情帶來了危機,但也帶來了吉林省農産品網上熱銷新機遇。疫情影響下,消費者對“網絡菜籃子”的需求明顯增加,帶動吉林省的農産品銷量穩步上揚。電商平臺拼多多提供數據顯示,今年1月以來,吉林省的大米、玉米、大豆、花生等糧油産品銷量呈快速上漲態勢,其中,大米的銷量較去年同期上漲157%,玉米上漲122%,大豆上漲94%。截至目前,吉林省本土的老農夫、南北朝、鴻天齊、崔長安等多個人參品牌和店舖的銷量達到10萬+,不少品牌和店舖的年銷售額突破1000萬元。

  吉林省電商能夠克服疫情影響,保持良好經營態勢,受惠于農村地區良好的農業資源稟賦,更得益於商務部門馳而不息的引導、幫扶和建設。目前,吉林省商務廳累計在全省39個縣(市、區)實施了國家級、省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試點項目建設,評選了40個電商鎮和400個電商村,建成縣、鄉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168個、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6087個,線下培訓40.3萬人次,基本實現了縣、鄉、村三級公共服務全覆蓋。

  為了暢通農産品上行渠道,吉林省還推動“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城鄉物流高效配送”“農村客貨同運”,優化物流配送路線40多條,建設縣域物流集配倉儲中心或物流産業園22個、鄉鎮物流分撥中心38個、農村物流網點2300多個,縣、鄉、村三級電商物流配送體系持續完善。全省僅在阿裡巴巴平臺(淘寶、天貓)上活躍的農産品網店就有近6萬個,帶動創業就業13.2萬人,平臺上吉林省農産品網絡買入賣出比實現了1:1.2的順差,農産品銷售額全國排名第16位,人參、鹿産品、黑木耳市場佔有率達70.8%、45.5%、29%。在疫情影響下,全省農村網絡零售額逆勢而上,1月份實現增長21.2%。

  吉林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省商務系統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兩個確保”要求部署,堅持疫情防控、電商扶貧雙線作戰、雙線並舉,助力吉林省取得防疫阻擊戰、脫貧攻堅戰雙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