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嚴把“潔凈關” 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9 09:50: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胡曉萌

  原題:長春經開區:嚴把“潔凈關” 助力疫情防控

長春經開區:嚴把“潔凈關” 助力疫情防控

清掃車在路面進行清潔作業

長春經開區:嚴把“潔凈關” 助力疫情防控

保潔員確保不留死角清掃道路旁雕塑

長春經開區:嚴把“潔凈關” 助力疫情防控

 衛星社區轄區內物業開展消殺工作

  吉林日報3月19日訊(記者 王秋月):3月18日至25日,長春市集中開展“環境清潔周”活動,對所有公共區域室內外環境進行一次徹底清掃、消殺。3月18日,作為“環境清潔周”活動首日,經開區已經超前部署,轄區內小區及物業部門及時做好消殺,街路、垃圾清運及高速卡口等位置,通過人工與大型機械相配合的清掃模式,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助力,為各行業復産復工和廣大市民恢復正常的學習、生活創造良好的環境。

  垃圾清理到位 街路無死角

  走在經開區的多個商業中心,可以感受到環境整潔、道路乾淨,這離不開保潔員的辛苦付出。“我們家飯店開業了,從明天開始就能收垃圾了。”這幾天,經開區城市管理局保潔一大隊的李偉隊長總能接到商戶復工的電話。每天,保潔員都要到臨街商戶三四趟,清理廚房的廚余垃圾,以及前廳産生的就餐垃圾。

  不僅如此,公交站點、街路節點及公共衛生點的垃圾,這些都是保潔員回收的重點。整個保潔一大隊一共有202名保潔員,大家對自己所負責清掃的轄區已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哪條路上有幾個商戶,有幾個垃圾箱,哪垃圾多,他們早就爛熟於心,幾乎每隔1個多小時,各負責自己街路的保潔員就會出動一次,在路上將垃圾再清理一趟。

  據李偉介紹,保潔一大隊主要負責東環城路以西、臨河街以東的位置,整個區域涉及到的背街小巷和主幹道面積比較大,商家分佈的也比較密集,其中還囊括中東大市場商圈、北方市場商圈,臨河街沃爾瑪商圈、泰山路商圈,這些地方由於商家集中,人員流動性大,需要保潔員做到及時清掃。因當前防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保潔員在做好清潔的同時,還要做好消殺工作,垃圾箱都要及時噴灑消毒液。

  整個汽車清收垃圾班組有50人,每天負責清掃路面垃圾箱內垃圾及商戶的垃圾,野廣告消殺隊有6名保潔員,主要負責街路上的廣告清理,由於當下長春的氣溫還略低,清掃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從3月份開始,李偉就帶領隊員開始提前部署清潔工作,早晨6點,保潔員就各自來到路面上開始清理,一直到17點30分才能下班,有的班組因路面工作清理範圍較大,還會早晨提前到崗。“此刻大家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完成路面的清掃工作,給大家一個乾淨又衛生的環境。”李偉介紹,

  今年由於雪下的比較頻繁,給保潔員清掃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尤其一些背街小巷,所以保潔員冬季採取的清掃模式就是先確保道路暢通,然後再將清掃的積雪運走,春季行動就是最後一步將殘留的積雪全部清掃,確保溫度上來後保證路面的清潔。

  整治商戶亂倒亂卸行為,重點清理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商圈路面及路邊石以上範圍內殘留的積雪、生活垃圾、裝修垃圾,清除綠化帶、樹池內殘留的黑雪、樹葉等雜物,不留死角;採取人工機械相結合的方式,清理市區出入口、城鄉結合部、平房區居民散倒亂倒的垃圾、殘土、殘冰。

  機械化清理“以克論凈”有成效

  3月18日10點,走在吉林大路、洋浦大街上,都可以看到道路寶、高壓沖洗車和洗掃車的身影,轟隆隆的大機器,瞬間經過,道路就整潔如新。

  這些大傢夥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可以有效除塵,還能將道路上的殘留積雪全部清掃一空,並且不會殘留任何積水。相比以往10個人需要清掃一天的工作量,一台洗掃車只需要1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將近6公里的路面清掃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減輕了保潔員的工作量,這樣保潔員只需要查缺補漏,在路面上巡查,發現有垃圾及時撿拾就能達到人與機器協作的完美搭配。

  “如果保潔員從洋浦大街走到伊通河再返回世紀大街,基本上就夠走上幾個小時了,現在有機器清掃了就非常省時省力。”據經開區城市管理局車隊機械化清掃組組長柴猛介紹,目前組上有22台大型清洗車、6台中型清洗車、8台高壓沖洗車、3台灑水車、4台護欄清洗車和3台道路寶,為了科學化管理,採取的是網格化沖洗的模式,各台機器設備都能有效利用。僅3月18日一天,就出動了15台大型清洗車、4台護欄清洗車和3台道路寶清理,效果還是非常明顯,道路變得乾淨整潔。

  走在路上,護欄的清理也是本次的重點,“我們在清潔護欄的時候,也會加一些洗滌靈,這樣沖洗起來更乾淨,冬季沉積的汽車油漬都可以有效清理掉。”柴猛説。防疫期間,保潔員都要做好自身防護,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對車輛和清潔工具做好消毒工作。為了做好本次清潔工作,保潔員也都格外認真,自製各類的鏟刀工具,可以有效的清理路面的雜物。

  為了檢查清掃的成果,柴猛介紹,採取以克論凈的手段,設定一個指定區域進行驗收,測量該區域殘留的灰塵,看看灰塵達到多少重量,以克為計算目標來核定,通過高標準嚴要求,讓保潔員做到認真清掃。

  經開區城市管理局對經開區轄內19個垃圾轉運站、16座公廁及304個果皮箱進行了清掏和消殺工作,堅持每天早中晚各消毒一次,領導小組成員定期和不定期對消殺工作進行督促和檢查,對市容管理工作進行督查巡查,保證疫情管控期間和“環境清潔周”工作取得成效。

  物業在行動 小區內大清掃

  小區內垃圾清理如何回收,清潔怎麼才能不留死角?記者也來到小區了解情況,在耶魯印象小區裏,物業的工作人員對園區92個鼠藥盒進行統一投放滅鼠藥,充分做好園區的滅鼠工作。園區內一共有55個垃圾桶,工作人員都逐一消殺,做好清潔和殺菌工作。針對高層電梯,保潔員用濃度75%的酒精對電梯按鍵、單元門按鍵等進行每日兩次消殺,小區內的生活垃圾,保潔員做到日産日清,並每日收集、清理兩次。

  “垃圾清理的非常到位,我們看著小區裏越來越乾淨,也都自覺不亂扔垃圾。”小區居民對日益整潔乾淨的環境表示十分滿意。對於小區內的死角,物業也都做到及時清理,尤其是樓道內堆放的雜物,及時與居民溝通做到有序清理。走在小區裏,一些公共區域容易堆積一些垃圾,這些也都是本次清潔的重點部位,保潔員加大力氣進行清掃。為了提高居民的環保意識,自覺在指定地點傾倒垃圾。小區內的一些廣告信息和違規懸挂的條幅,也都做了集中清理。

  由於春季風大,對於危險的懸挂物,物業也都做了及時的摘除和清理。對於此次開展的具體行動情況,據負責該小區的長春市金奧物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自3月15日接到經開區會展街道衛星社區黨委下發的《關於在全市開展環境清潔周的活動方案》後,物業公司非常重視,針對此次活動召開了專項會議,對此次活動內容做了詳細的部署和落實工作,在衛星社區黨委的指導、配合和支持下,本著認真貫徹此次活動的工作目標和工作要求,堅決落實工作範圍和工作內容的原則,進一步改善園區環境衛生,剷除病毒滋生和傳播途徑,為長春市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助力。

  截至3月18日,本次清潔環境周的活動,耶魯印象小區提前完成清潔工作,也提高了居民的環保意識。“這次活動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環境衛生是涉及千家萬戶的,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環境衛生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防控工作的成敗。我們將努力保持,把環境清潔工作做全、做細、做精,為小區業主的身體健康保駕護航。”據物業的負責人介紹。

  隨後,記者走訪了中央公園物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也都認真做好園區內的清理工作,針對園區內的遊樂設施和草坪等區域,也都做了集中的消殺。小區內電錶設施、管道井,這些平時容易忽視的死角,在這次清掃大行動中也都安排專人負責擦拭和消殺,為了優化環境,給業主提供良好服務,物業還推出“春風行動”,清理園區積雪和積水,清擦地庫地面衛生,針對外地返回的正在處於隔離期的居民,也都做好樓道內垃圾的及時清掃,做到及時消毒處理,讓居民住的安心、放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