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脫貧有志氣——通化縣脫貧攻堅二三事

2020-03-19 09:50:5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胡曉萌

  原題:脫貧有志氣——通化縣脫貧攻堅二三事

  吉林日報3月19日訊(劉剛 曲直 記者 王忠先 李銘):“要是沒有扶貧政策的幫助和各級領導的關懷,我都不知道日子得咋過!”提起生活的變化,家住通化縣三棵榆樹鎮鞭桿溝村的貧困戶孫學歷感慨萬千。

  今年53歲的孫學歷早些年因患股骨頭壞死,手術後欠下了不少外債。自己幹不了重活,兒子還要上學,這讓原本就靠種地為生的日子捉襟見肘。2015年,孫學歷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村裏把我家房子修整了,上級包保部門還給買了傢具和廚櫃。現在,除了扶貧産業年底的分紅,我還在村裏當保潔員,每月工資800塊錢,兒子上學享受教育扶貧“雨露計劃”,現在日子有奔頭、幹勁足。”談起今後的日子,孫學歷信心十足。

  決戰脫貧攻堅,通化縣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因戶因人施策,發揮行業優勢,突出産業就業扶貧,補齊基礎短板,全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越來越多的貧困戶脫貧摘帽,日子越過越甜。

  “要想改變貧窮,首先自己要站起來。”脫貧之後,盧勝鐵有了自己的感悟。家住通化縣石湖鎮公益村的盧勝鐵一家原本生活富足。2013年9月,盧勝鐵上山打松塔,從樹上跌落摔傷引發腦出血,治病耗盡了家裏的積蓄,盧勝鐵也因此一蹶不振,每天渾渾噩噩,家裏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2016年,盧勝鐵一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了解他家的情況後,包保幹部堅持扶貧先扶志,多次入戶與他溝通交流,從思想上激發他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就這樣,盧勝鐵在鎮村幫扶下,將自家菜園進行改造,開始發展綠化苗木,在農業技術員提供的技術支持和幫助下,當年苗木收入就達到4000余元,加上鎮村扶貧項目收益金、低保金、村集體分紅等收入,當年實現脫貧。

  2017年,盧勝鐵將學到的種植知識結合摸索出的經驗,總結出一套自己的種植技術,並利用上年收入資金擴大發展苗木,收入達1萬餘元,年末就退出低保行列。現在,盧勝鐵家中苗木發展到2萬餘株,每年收入1萬餘元,再加上打零工、上山搞副業、村集體分紅、扶貧項目收益金,年收入達2萬餘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