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長春市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創新工作記事

2020-03-24 09:15:2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石麗敏

  原題: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長春市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創新工作記事

  吉林日報3月24日訊(趙旭東 張虹):思想引導、科普輔導、行為倡導、心理疏導、防疫督導、復産宣導……疫情期間,長春市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緊跟疫情防控形勢和助力復工復産號召,做好人民群眾的服務員,既把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又把話説到群眾的心窩裏。

  近兩個月時間,該中心發動9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64支志願服務隊伍、5000余名志願服務骨幹,通過詼諧幽默的語言,豐富多彩的表現形式,利用線上線下多種傳播途徑,助力疫情防控、助力復工復産、助力社會治理,較好地發揮了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作用。

  “踐”微知著——小切口、大道理,宣傳廣知曉便記憶

  “以‘獨’攻毒,指最有效的防疫辦法是宅家獨處;口‘捂’遮攔,指打噴嚏時要用紙(肘)捂住口鼻;點頭會‘疫’,是見面不握手不擁抱,點頭拱手問候也是禮;斷章取‘疫’,是造謠傳謠依法打擊,最高判刑7年。”二道區四通社區志願者、70多歲的于寶江大爺,看著手機宣傳的內容,大聲地念道。

  這些由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出的“防疫專用成語”朗朗上口,一經推出,就引起追捧轉發,成為百姓防疫“寶典”。中心辦公室根據疫情防控特點,圍繞形勢、自律、防護、交往、守法、信心、復工7個方面,梳理改編了這樣的成語50多個,併發動志願者通過微信、微博、微視頻等形式進行分類推廣、宣傳解讀,收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

  亞泰社區理論宣講團團長、志願者樸忠清説:“這種形式給傳統文化增添了俏皮的趣味,把防疫要求説的形象易懂、貼切管用,不用費盡口舌去解釋,還符合防疫宣傳短、精、白的要求,牛!”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新聞媒體每天播報疫情實時情況,專家學者解讀疫情防控知識,當眾多的信息蜂擁而至時,如何通過宣傳引導讓群眾一目了然、打下深刻烙印成為關鍵。為此,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堅持從生活小事、行為小節、防護小招入手,組織志願者隊伍編輯整理簡短、易懂、上口、直觀、形象、親民的宣傳內容,廣泛推介傳播。

  一石激起千層浪。在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帶動和調度下,全區各文明實踐所站積極落實有關要求,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發動志願者開動腦筋、發揮特長,創新內容,活化形式,提高宣傳覆蓋面、知曉率。標語、告示、傳單、公開信、大喇叭等傳統宣傳手段紛紛再現;公眾號、微信群、抖音、H5、美篇、彩視直播、Vlog,線上平臺新陣地紛紛搶佔;順口溜、三字經、快板書、詩朗誦、短視頻、音樂、歌曲、詩歌、手繪、沙畫等50余個文藝作品紛紛登場,志願者用耳熟能詳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傳統文化,將疫情防控知識送入千家萬戶。

  “踐”多識廣——多平臺、緊對接,活動貼民生促治理

  文明實踐的生命力在於融入人民群眾生活,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社會治理。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注意圍繞疫情防控急需任務,分解需求、選定平臺、對接服務,深入推進民生服務、社區治理、文明行為、垃圾分類等“文明實踐+”活動,通過隊伍平臺雙推動、線上線下雙聯動、黨政志願雙帶動,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文明實踐力量,形成群防群控濃厚氛圍。

  封閉防控,文明實踐在助推。老舊散小區是疫情防控的重難點問題,二道區委、區政府下決心,將全域115個老舊散小區、784棟居民樓實施全封閉式管理。為消除居民的抵觸情緒、恐慌心理,4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主動配合區政府封控,發動志願者、“主事人”“百家熟”,協助社區溝通引導、徵求意見、説服勸解,較好地解決了部分居民思想上不理解、行為上不習慣、管理上不接受等問題,2天就完成了封閉防控。

  疫情期間,71支消殺志願服務隊奔波輾轉于區內1301棟居民樓、602個公共服務場所。幾天下來,居民普遍反映,小區管理比以往更規範了,環境也更整潔了。居民們都主動配合小區實行封閉管理,併為卡點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送熱水、送口罩。

  心理疏導,文明實踐供服務。為緩解疫情帶來的恐慌、焦慮、煩躁、憋悶的心理及情緒,二道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按照區委宣傳部和文明實踐中心聯合下發的“五消強心減壓工作法”,築牢幹部群眾的心理防線。區政法委牽頭成立的法治宣傳志願者支隊編輯了14期心理服務在線,各文明實踐所站配合社區召集心理疏導志願者,建立工作減壓心理疏導微信群,開設24小時在線心理諮詢熱線,幫助居民化解緊張情緒、宣泄負面情緒、做好心理調適、增強群眾信心。據不完全統計,全區共提供心理服務36884人次,保證了疫情防控的順利開展。

  民生保障,文明實踐當主力。“若生活物資告急,請撥打……”“你還好嗎?蔬菜吃完了嗎?”志願者李建偉和徐中華關切地詢問外省返長人員的生活所需。隨著疫情防控升級,全區21234人居家隔離觀察,還有6920個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家庭,日常生活用品採購成為一個難題。全區52個文明實踐站集合起75支1297人的愛心配送志願服務隊,通過二道區智慧社區平臺、微信視頻、電話連線等方式,提供無接觸代購代送生活用品、代扔生活垃圾服務,滿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謝謝你了,否則我都崩潰了。”銀竹社區文明實踐站接到力旺康城居家隔離的陳女士家中水管爆裂的求助,救援人員身穿防護服用3小時修好水管。雙安社區志願者孫發林收到隔離家庭請求,為學生買幾本教輔材料,他第一時間購書送達。安樂社區文明實踐站組織轄區非遺傳承人開展線上手工編織培訓,消遣空閒時間、學習創業技能……

  改變陋習,文明實踐在引導。疫情防控促使人們改變一些不良行為習慣,提升文明素養。二道區文明實踐中心因勢利導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深入開展,改善人居環境,改變飲食習慣,改進行為方式,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充分發揮文明引導志願服務支隊的宣傳督導作用,從勸導防疫改變行為陋習入手,引導居民糾正亂扔垃圾、亂排污水、隨地吐痰、隨意養寵等不良習慣。同時,推動“隨地吐痰危害大、污染源頭在嘴邊、眾人見你直側目、不講文明招人煩”“衛生環境好、房子升值高”“垃圾分一分,環境美十分”等文明宣傳不斷升級,借勢防疫,全區人文環境進一步改善。

  “踐”機行事——分節點、轉方向,任務跟中心搞保障

  二道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最大亮點,就是活動方向、內容、任務,緊跟中心工作轉,隨著形勢變,盯著需求幹,助推疫情防控、社會治理和經濟發展多手抓、多面贏。

  疫情防控期間,他們把防疫宣傳引導、科普防護常識、發動群防群控、封控生活保障、推廣健康休整、改變行為陋習、疏解心理情緒等助力疫情防控的工作作為主課,發出全民戰“疫”的告示、“‘疫’動不動”的警示、“‘罩’夕相處”的提示、“以‘獨’攻毒”的明示、“別來無恙”的暗示、“得‘疫’忘‘刑’”的戒示、“勞逸結合”的預示。疫情稍緩解,各文明實踐站就開展健康養生網上傳遞服務,公園廣場開放,推進線上科學健身與線下適度鍛鍊。

  復工復産後,中心組織志願者力所能及開展18項保障服務。政策解讀志願者支隊,遴選142名志願者協助政府工作人員,開展復工復産企業在線諮詢解答服務。科普教學志願者支隊和愛心服務志願者支隊,安排246名疫情防控輔導員,協助企業進行防疫管控消殺,引導民眾遵守防控規定、踐行文明倡議。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還根據復工復産防控指南,編創了“量入為出”(出入測量體溫)、“見微知箸”(筷子傳播病菌,提倡公筷公勺)、“按部就餐”(人員間隔1米以上,按規有序就餐)、“一視同仁”(疫情期間招商辦公視頻見面也一樣)等6個防疫成語,製作海報,宣傳防疫要點。各文明實踐站還發動志願者創作促進開工復工的成語、順口溜20余個。“一菜一筷要記清,一湯一勺講文明”倡導文明用餐,萬通社區宣講員陶傑線上直播宣講“公筷公勺行動”,吸引了眾多居民點擊觀看,“‘公’出健康,‘養’出文明”已經成為線上線下熱點話題。

  疫情防控期間,二道區委、區政府作出推進老舊散小區長效治理的重大決策。文明實踐中心注意工作前置,抓住群防群控促使部分居民自治的有利條件,組織二道區各文明實踐站深入解讀政府決策措施,宣傳惠民為民利好,介紹三種物業服務和兩種管理模式,廣泛發動群眾參與配合。東站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還把十委大院居民自治前後對比製作成短片,發給所屬文明實踐站,讓居民直觀感受在管小區的幸福感、獲得感和親近感,力求把轄區老舊散小區都建成美麗幸福的家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