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赤子之心滿載家國情懷——通化市新生代企業家正成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

2020-03-26 09:57: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赤子之心滿載家國情懷——通化市新生代企業家正成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

赤子之心滿載家國情懷——通化市新生代企業家正成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

復工復産後的通化萬通藥業生産車間一角。 李銘 攝

赤子之心滿載家國情懷——通化市新生代企業家正成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

通化茂祥藥業疫情期間投資新上的口罩生産線。 李銘 攝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

  困難面前顯大義,越是艱險越向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通化市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識大體、顧大局,控疫情、保生産,捐財物、顯真情,和祖國休戚與共,共渡難關,時時砥礪家國情懷,處處彰顯責任擔當。

  “急先鋒”“踐行者”“護衛隊”……疫情當前共克時艱,山城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義不容辭!

  擔當:

  在戰“疫”中復工 以實際行動展現新作為

  做好有序復工復産工作,需要企業家的擔當和作為。

  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關鍵時期,通化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充分發揮社會責任感,發揚擔當精神,在戰“疫”復工的關鍵時期發揮獨特作用,為疫情防控出力,為經濟發展助力。

  在通化萬通藥業,層層嚴格的防疫措施保障下,企業全力生産,復工率接近100%。“國家有難,我們必須全力以赴。作為一名新生代企業家,要有思想、有責任、有文化、有作為,我們作為一家制藥企業,更應該展現出我們制藥人的擔當、企業家的擔當。”吉林萬通集團副總裁潘一杭告訴記者,為了抗擊疫情,萬通藥業復工初期集中力量生産抗“疫”關鍵藥品,面對原料漲價、成本提高的狀況,堅持做到産品不漲價,保障市場供應,為抗擊疫情作出企業應有的貢獻。

  一邊是疫情防控絲毫不能鬆懈,一邊是復工復産迫在眉睫。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通化茂祥制藥有限公司副總裁王瀚基迅速組織可以上崗的員工,大年初五緊急復工,第一批醫用酒精順利産出助力疫情防控,“當時想的就是我們作為醫藥企業能做些什麼。看新聞得知口罩緊缺後,我們又研究新上口罩生産線,第二天就選好廠家訂下設備。抗擊疫情就是與時間賽跑,年輕人做事兒要有幹勁,想明白了就一定要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服務業受到的影響首當其衝。為了防止疫情擴散,通化市多家商場紛紛宣佈“暫停營業”,這對企業和商家影響很大。

  自疫情發生以來,通化市金城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琳那多方採購防疫物資捐贈,多次慰問一線抗“疫”人員。為了與商家共擔損失、共渡難關,張琳那還決定自擔損失,為企業下屬多家商場商戶減免一個月租金。“齊心協力共渡難關,我們不能退縮!商場不能營業,商戶就沒有收入,我雖不能像醫護人員一樣與病毒戰鬥,但是我可以通過一己之力盡可能保障民生。減免租金是為了降低商戶負擔,我們還聘請專業老師,對商戶開展一對一指導,全面打開網上銷售模式,拓寬銷售渠道。”

  現下,在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的帶領下,茂祥制藥被列入全國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投資100萬元新建的2條日産能20萬支口罩機設備生産線邊調試邊生産,已與一家公司簽訂全年供銷合同;通化力神保健品公司“跨界”生産消毒殺菌産品,現日生産84消毒液5噸、酒精2噸,供銷全國多地;全美外語培訓學校採取提供免費網課方式,豐富學生假期生活;柳河龍興彩印包裝、康暖環保科技開闢網絡銷售渠道,實現“換道超車”……

  勠力同心克時艱,戰“疫”復工勇擔當。面對疫情,山城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充滿信心和勇氣,用行動彰顯共赴時艱的使命擔當。

  助力:

  在戰“疫”中奉獻 同舟共濟彰顯大愛情懷

  齊心抗“疫”,愛心發力。

  疫情來勢洶洶,通化新生代民營企業家有擔當、有行動,及時響應、迅速行動,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累計向社會各界捐款捐物達1.2億元,其中,向武漢疫區捐贈急需藥品總價值5026萬元。

  數字的背後,是富而思源不忘初心的情懷。

  展現“中國醫藥城”擔當精神,通化各醫藥企業逆向而行,克服人力、物力等條件制約,緊急馳援武漢,彰顯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愛國情懷。修正藥業集團、輝南三和制藥、紫鑫藥業分別向武漢疫區捐贈價值3500萬元、1196萬元、200萬元的急需藥品。3戶企業生産的安宮牛黃丸、瀉肺定喘片、防風通聖丸被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列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推薦中成藥,為抗擊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與此同時,東寶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還向通化各醫療機構捐贈價值2238萬元的急需藥品。吉林萬通集團多方籌集向全市醫療防疫一線捐贈一批防護服、酒精等急需物資。青山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宇月懷孕9個多月仍堅持在捐贈第一線,第一時間以企業名義向通化市紅十字會捐款100萬元。“為家鄉疫情防控提供支持,貢獻企業的力量,我們義不容辭。作為新生代企業家,我也願積極傳承集團企業精神,投身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李宇月堅定地説。

  龍頭企業發揮引領作用,中小企業也全力傳遞愛心善舉。茂霖畜牧科技向全市醫療防控一線捐贈1萬枚森林蚯蚓土雞蛋;天涯海餃餐飲在正月十五元宵節向基層一線防控人員捐贈1500份水餃;奧淩汽貿為運輸賑災物資車輛提供免費檢測、救援和維修服務;聚誠網絡為通化長途客運系統免費提供疫情防控互聯網平臺,實現了大數據信息化防疫工作……

  與全市人民共渡難關,通化市新生代企業家聯誼會作為新成立的社會組織,短短4個小時內籌集善款10萬元,全部用於支援通化防控一線。

  守望相助,共戰疫情。通化市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勇擔社會責任,彰顯家國情懷,一個個暖心善舉匯聚磅薄力量,形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成長:

  在戰“疫”中前進 持續謀定高品質創新發展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山城新生代民營企業家面對逆境趁勢而上,抓住經濟活動“復蘇”的發展機遇,發揮聰明才智,創新方式方法,積極應對一系列挑戰。

  “復工初期,職工無法全員返崗,我們就全力保障原材料,現在企業實行三班倒24小時生産,努力把之前落下的時間補回來。”通化茂祥制藥有限公司副總裁王瀚基告訴記者,疫情雖在,但企業發展的腳步從未停歇,新項目、新市場、新産品研發、老品種的保障一直同步推進,“通過這次經歷,我們正大力開發線上銷售平臺,同時打造團隊,創新藥品品類,延伸醫療器械産業項目,搶抓機遇開新篇。”

  堅定信心朝前看,潘一杭困難面前辯證分析、冷靜應對。“現在,全國的行銷活動雖然還沒有完全恢復,但我們信心十足。在保障企業發展穩中有升的基礎上,我們加緊市場急缺藥品的生産進度,將落下的時間趕回來。同時,堅持科技研發創新發展的腳步不停歇,強化人才培養,積極推進一致性評價品種轉化落地工作,新品種在研品種不鬆懈。”凝心聚力創未來,潘一航認為危機也是企業尋求發展新空間、新路徑的最佳時機。“這次疫情,中藥發揮的作用十分重要,我們也會加大中藥研發力度,繼續拓寬康養保健藥品領域,提高國民抵抗力,增強國民體質。”

  新生代民營企業家擔當作為,離不開良好的發展環境。

  近年來,通化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重要指示和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跳出民營企業的“家事”“私事”看待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培育問題,視為關係通化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要事”,制定出臺《關於加強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培育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七個一批”工作舉措和24項具體意見,全力培育新生代民營企業家。

  ——“發現一批”:建立全市新生代民營企業家數據庫,對上世紀90年代以後創業成功的民營企業家、民營企業接班人開展全面摸底調研,實施分類儲備、分層培養。

  ——“培訓一批”:將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培育列入全市人才培養計劃,組織100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赴浙江台州開展專題培訓學習。

  ——“交流一批”:制定《通化市新生代民營企業家挂職鍛鍊實施方案》,擇優選派11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到市直經濟部門挂職鍛鍊,各縣(市、區)同步選派25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在當地經濟部門挂職鍛鍊,實現“一次鍛鍊、一生受益”。

  ——“宣傳一批”:全方位、多視角、高密度選樹宣傳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先進典型50余人次,發表各類宣傳信息百餘篇,營造尊重、關心、愛護企業家尤其是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的濃厚社會氛圍。

  ——“表彰一批”:研究制定《優秀新生代民營企業家評選辦法》,依託通化市企業家節,于2019年首次對10名“優秀新生代企業家”給予表彰獎勵,頒發“通化英才卡”,在子女就學、健康醫療、交通通行、科研創新等方面給予特殊政策,讓他們政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事業上有舞臺。

  ——“推薦一批”:加強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隊伍建設的統籌規劃,建立梯隊培養機制,對29名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開展綜合評價。目前,在各級人大常委會擔任委員、代表的35人,在各級政協擔任常委、委員的51人,在參政議政上發揮了新一代的獨特作用。

  ——“搭建一批平臺”:成功舉辦首屆通化市新生代民營企業家論壇;組織開展“交流互鑒,共謀發展”新生代民營企業家專題調研活動;組建成立通化市新生代企業家聯誼會,為新生代民營企業家聯心聯力、創業創新、成才育才、互助互學打造健康成長平臺。

  砥礪前行,未來可期。疫情發生後,通化市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積極作為,彰顯擔當,展現出新生的通化力量、通化速度和通化精神。如今,他們已逐漸成為山城推動新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和“顏值擔當”,正用真正的實幹和努力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貢獻力量。(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李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