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逆行扶危渡厄 踏春平安凱旋——通化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完成使命載譽歸鄉側記

2020-03-26 09:57:5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逆行扶危渡厄 踏春平安凱旋——通化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完成使命載譽歸鄉側記

逆行扶危渡厄 踏春平安凱旋——通化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完成使命載譽歸鄉側記

通化市支援湖北醫療隊的白衣勇士們。

  3月22日,通化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完成使命,離鄂返吉,載譽歸鄉。為了這一刻的團圓,家鄉人滿懷祝福,翹首企盼了50多個日夜。

  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勇戰疫情、護佑山河……如今,山城的英雄回來了!

  不捨

  有一種命令叫疫情,有一種責任叫馳援。

  千里奔赴武漢,談到這段時間的經歷,醫療隊隊員們感慨萬千。

  “在武漢,他們叫我們‘英雄’,我卻只想説:作為一名護士,這是我的職責所在,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因為支援湖北,我體會到了疫區醫護人員的艱難;因為支援湖北,我感受到了患者對生的渴望;因為支援湖北,我理解了奉獻與付出的真正含義。”往事一幕幕在腦海中浮現,通化市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姚東雪堅信,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願花枝春滿,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一個多月時間,通化市中心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姜大偉與武漢這座城、這座城裏的人建立了深厚情誼。“在武漢的日子,聽到最多的就是感謝,每天也都在被感動包圍著。在這裡,我們充分感受到了關愛和敬意,也十分感謝當地人民對我們的悉心照顧,大家同舟共濟,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離別之際,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早日康復,希望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早日恢復繁華,希望疫情結束後,武漢人民能來我的家鄉看看,我也定會帶著家人一覽英雄城市的魅力。”

  回家之時,亦是離別之際。歸鄉前,醫療隊的隊員們將感動放在心底,用心記住武漢的樣子。

  “2月19日奔赴武漢時我沒掉一滴淚,可回來的航班上卻哭了。在武漢,我們與其他醫護工作者快速磨合、並肩作戰,與武漢人民心手相連,共克時艱,武漢早已和我們融為一體。在我的生命中,能有這樣一段寶貴經歷,一輩子難忘。”來自通化市中心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祁紅嬌説,在武漢整整一個月,還沒有機會登上黃鶴樓,沒能看一看武漢的櫻花,“我和隊員們已經約好,等疫情過去一起再回武漢,細品這座美麗的城市。”

  回家

  雖是春寒料峭,但迎得暖風漸起。如期而至的不只有春天,還有平安凱旋的白衣戰士們。

  得知英雄歸來,心情難以平復的還有醫療隊隊員的家屬們,他們不知流了幾次淚,熱切期盼著迎接最愛的人歸來。

  “這段時間,我儘量照顧好家、照顧好孩子,告訴妻子一切都好。”醫療隊隊員姚東雪的丈夫李亞夫説,因為這是相隔幾千公里,他唯一能為她做的事。“每日每夜我都深深地思念著她,每時每刻我都深深地牽掛著她。女兒掰著手指頭數日子,説希望病人都快快好起來,這樣就能見到媽媽了!無論如何,平安回來就好,14天后我們再緊緊相擁。我們一家三口還要去廣場放風箏,自由呼吸新鮮空氣,幸福美滿地生活!”

  把春天留給武漢,把榮譽帶回家鄉。為了祖國山河無恙,為了護佑生命健康,通化醫療隊隊員用汗水和付出完成使命擔當,展現通化力量。一張張帶著“戰痕”的臉龐、一件件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直抵人心……

  “這一刻,是我們日夜祈盼的時刻。從送你們逆行出征的那一刻起,我們的心就時刻牽掛著你們每一個人。打勝仗、零感染,今天你們終於一個也不少的平安凱旋,感謝你們!你們馳援湖北的這段經歷是人生寶貴的財富,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這段時間裏安心休養調整,把身體養好,把能量補足,期待你們再次以飽滿的精神回到工作崗位,為山城百姓服務。”通化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楊利軍激動地説。

  “接到醫療隊即將凱旋的消息時,我萬分激動,一個月前送他們出征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時間雖短,但面對這次‘疫情大考’,大家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真正做到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通化市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矯冬梅説,抗擊疫情不分地區、不分國界,火線上白衣戰士們是值得全社會學習的榜樣和楷模。

  擔當

  聞令而動,主動請戰,告別家人,千里逆行……

  火線馳援,他們在疫情最危險的時候逆向而行,為守得國家山河無恙日夜奮戰,在患者康復圓滿完成任務之後離開,不懼生死,不怕勞累,換來現在來之不易的階段性勝利。

  “到達武漢,進入醫院工作後,因工作環境特殊,對每一位隊員的身體狀況都是極大的挑戰。但我們是一個團隊,在每一項工作中,大家都協助配合,互相幫助,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武漢作貢獻。‘王于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我們全隊人員在武漢期間,已經圓滿完成工作任務,得到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讚揚,還有每個出院患者對我們的感激之言,都是對我們最好的肯定。”通化市人民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王傲然説,面對疫情大家只有一個信念,戰勝它!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人們深刻感受到了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和民族希望。在武漢,許多醫療隊隊員更是火線申請入黨,希望能夠早日以一名共産黨員的身份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

  “處在抗“疫”第一線,我發現身邊的黨員同志總是身先士卒、衝鋒在前,讓我更深刻、更直觀的感受到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堅定了我加入中國共産黨的決心和信念。在武漢期間,我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成為一名預備黨員,這使我在前進的道路上更有動力。我時刻提醒自己,我要為挽救生命衝鋒陷陣,如出征前的請戰書所言,用實際行動兌現這光榮的承諾,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通化市中心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莊艷慧堅定地説。

  從通化到武漢,跨越千里,通化醫療隊的醫護人員逆行戰“疫”、奮勇爭先,以精湛的醫術、精心的護理、頑強的精神,集合成一個鋼鐵般的團隊,展現了通化風采和山城情懷。如今,他們圓滿完成了抗擊疫情的任務,平安回家,“最美逆行者”實至名歸。

  “記得你們奔赴一線時説:‘我將敬佑生命,救死扶傷,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你們,是真正的時代英雄,我發自內心的為醫療隊的表現感到驕傲和自豪,歡迎英雄回家。”通化市中心醫院護理部主任竇艷鳳説,隊員們捨身馳援的身影將會一直鐫刻在大家的心中。

  “別時飛雪,歸來春風。你們回來就是春天!”通化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樹東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醫療隊隊員積極請戰、主動求戰,義無反顧地奔赴抗“疫”最前線,彰顯了醫者風采和職責擔當。“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你們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務,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感謝你們舍小家為大家,希望你們好好休息,調整自己,未來以更好的狀態繼續投入到救死扶傷的工作中。”(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李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