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寶馬集團紮根瀋陽15年譜寫合作佳話

2018-06-04 09:57:36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15年前,一匹“寶馬”被一座城市的盛情打動,來此安家落戶,開枝散葉。

  15年後,這座城市的風景旖旎——東風夜放花千樹,寶馬雕車香滿路。

  這匹“馬”是從德國跑過來的寶馬車,這座城是在中國迎上來的瀋陽市。他們“相戀”的結晶——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今年15歲了。如今,中國奔跑的每3輛寶馬新車就有2輛從瀋陽駛出。

  自2003年合資簽約始,寶馬集團對瀋陽這座城市的營商環境信心日增:投資一再加碼至520億元,大手筆佈局新工廠乃至研發中心,建設了全球最先進、規模最大的寶馬生産基地,並主動提出將雙方的合約期由2018年延長至2028年。

  堅定開放誠意滿滿

  從硬體看,瀋陽這座城市的條件並不優越。“可我們有滿滿的誠意!”瀋陽市委常委、鐵西區委書記李松林回應寶馬新工廠為何相中鐵西。

  寶馬落地不尋常,200萬平方米的地塊勘測要嚴謹到每一寸。當年任項目辦負責人的張大志和同事們每天從早8時徒步測量到晚20時,“臉上、身上被一人多高的野草剮得橫一道、豎一道,膠鞋磨破十幾雙……”德方預計4個月的地勘,鐵西僅用40天就完成了。

  因地勘發現了更好的地塊,徵地、動遷計劃臨時變陣,再費周章。好不容易敲定地塊,地基土質卻要重新更換。既要防止生産振動帶來細微誤差,又能防洪水、抗地震……前期工程之浩大對當地而言,可謂前所未見。

  華晨寶馬鐵西工廠預計至少3年建成,事實上一年半就竣工了,比産能相似的德國寶馬萊比錫工廠建設快一倍。寶馬總部不禁讚嘆:“從未見過這麼短時間就能建起這麼高標準的工廠。”

  不是沒有交鋒和碰撞,瀋陽構築營商環境靠的是換位思考。在彼此尊重和理解中化解分歧、達成共識。“在服務寶馬中,政府也增強了規則意識、誠信意識和效率意識。”瀋陽市政府與寶馬打交道中,從不“拍腦門”“差不多”,履約踐諾必須分毫不差。

  換我心為你心,原本不在寶馬新廠合作視野裏的鐵西區,就這樣以真以誠,以“釘釘子”的實幹精神讓寶馬怦然心動。華晨寶馬接續建成動力總成工廠以及德國本土外唯一的研發中心。華晨寶馬總裁魏嵐德感慨:“我們在遼寧、在瀋陽遇到了相向而行的最好夥伴。中國堅定開放的誠意感動了我們。”

  牽手實現互利共贏

  其實,面對中國汽車需求飆漲的市場紅利,寶馬集團並未捷足先登。2003年,寶馬仍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瀋陽與華晨汽車牽手合作。

  “當時華晨與寶馬共用生産線。”華晨集團董事長祁玉民説,寶馬起初小心地採取租用生産線的輕資産投資策略,胃口也不大——年銷量達到3萬台就好。

  這個最初的小目標很快被中國市場的巨大回報徹底顛覆。寶馬車年銷量增速幾度超過50%。租線生産已經不能滿足市場,寶馬開始快馬加鞭投建新廠。魏嵐德坦言,中國市場的變化較其他市場更快,必須把研發和最新技術紮根到中國來,才有望後來居上。

  比起數百億元的稅收和上萬人的就業,瀋陽更為看重雙方合作可持續發展的一路相知相攜。在中德裝備園這個國家級的戰略平臺之上,德國製造與中國製造擦出火花,並於瀋陽華晨寶馬新工廠傾情綻放:智慧化工廠自動化率達到95%,整體節能超過30%,採用了諸多全球首創的單元技術等。而這些看家本事,寶馬手把手地教給了一路同行的兄弟——華晨集團。

  華晨跟著寶馬的步伐就能改變“有産權無知識”的窘境嗎?祁玉民介紹,華晨中華在寶馬的支持下,從造車理念到核心技術、品質控制等,完成了品質升級和技術沉澱。在核心技術方面,華晨中華獲得寶馬授權生産世界先進發動機,華晨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汽車行業唯一一個從合資夥伴取得當代先進核心技術的中方企業。全面地對標、對接寶馬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也使華晨集團從瀕臨鉅額虧損的困境中快步復蘇,發展成為年營業收入1851億元的汽車企業,創造了業內奇跡。

  合則兩利。2017年寶馬集團銷量、收入和利潤連續8年創新高,成為全球利潤率最高的車企。而瀋陽則收穫了裝備製造和汽車兩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其中,年銷量近40萬台的華晨寶馬帶動作用功不可沒。

  在中國為中國

  “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國為中國)多次寫在華晨寶馬新聞發佈會的顯著位置。華晨寶馬的德籍員工悄然間已有濃厚的中國認同。

  娶了瀋陽媳婦,講話有東北味兒的羅曼儼然以瀋陽爺們自居。7年前羅曼被德國寶馬派駐華晨寶馬,沒想到這一來竟紮下了根。羅曼自言與瀋陽一點疏離感也沒有,喝啤酒有普拉納啤酒屋,逛超市有麥德龍,看病有國際醫院,女兒讀書有國際學校,出門上班還有公交專線。“我嘎嘎(‘特別’的意思)喜歡這個城市。”羅曼不吝讚美瀋陽人的熱情與週到。

  今年1月份,華晨寶馬第200萬輛寶馬車下線。企業社會責任副總裁楊美虹對此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她説,産銷勁升固然可喜,駕駛者是否有安全意識、路權意識也應在企業“操心範圍之內”。華晨寶馬在中國各地推出兒童交通安全訓練營,安全意識從娃娃抓起。華晨寶馬成立了15年,這項活動堅持了14年。還有致力於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中國文化之旅,出資把中國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的子女送往清華大學“非遺班”深造……

  “我們在中國的角色不僅僅是一個汽車生産商和銷售商,更是中國社會的一個成員,一個企業公民,我們的利益在此,我們的責任在此。”魏嵐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