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控制系統一年為寶馬減損千萬元

2018-06-13 13:29:1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記者6月12日獲悉,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松”)為華晨寶馬瀋陽工廠(以下簡稱“寶馬”)研製的砂芯智慧存儲及除濕系統竣工並運行。該系統是在德國設計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基礎上“另起爐灶”、按照德國“工業4.0”標準重新設計製造的,不僅完全符合環境條件和生産需要,一年可為工廠減少千萬元設備損失,同時也為瀋陽智慧製造創造了新的樣板工程。

  據了解,砂芯是用於發動機缸體製造、決定發動機鑄造品質的核心材料,砂芯潮濕會給發動機鑄造品質造成致命威脅。因而,發動機鑄造砂芯對存儲環境的溫濕度要求極為嚴苛。寶馬相應車間原來採用的是德國設計院設計的通風系統,應用過程中發現,該系統只能降低部分濕氣,無法完全滿足砂芯存儲的環境需求。

  為此,寶馬規劃團隊找到新松,希望借助新松智慧製造經驗幫助解決砂芯存儲區域的溫濕度問題。新松立即回應需求,派出技術團隊到寶馬車間考察。“車間整體面積接近3000平方米,層高6米,還有4個大型運輸孔和兩道面積達10平方米、需要經常開啟的開關門。”新松智慧交通事業群組項目經理張枝南説。要想精準地控制溫濕度,前提是有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寶馬車間的高複雜性和砂芯對環境的高標準、嚴要求“針鋒相對”,這是新松技術團隊無法回避、必須攻克的難題。

  為破解難題,新松技術團隊逐項研究、分析、設計,反復測試……結合對瀋陽天氣變化、車間實際工況及構造、消防等要求的綜合分析,新松創新應用新的除濕原理,採用國際領先的壓縮機、電加熱轉輪換熱方式,研發出了與原有設計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案,並在雨季到來之前完成了該系統的製造、安裝、調試等全部工作。

  實際運行結果證明,該系統不僅完全滿足寶馬車間的高效除濕需求,還兼具節能環保、自動控制、自動檢測、自動報警等功能,配合新松的無人小車物流運輸系統,車間“變身”成為智慧無人恒溫低濕車間。目前,該技術方案已通過國際行業內以權威和嚴苛著稱的德國TUV認證。

  事實上,新松能夠為客戶定制設計如此堪稱完美的解決方案並非偶然。截至目前,新松已先後承接了瀋陽地鐵1、2號線的環境與設備監控系統,地鐵1號線的自動售檢票系統,在建瀋陽地鐵9號線的綜合監控、自動售檢票系統、門禁系統,以及瀋陽五愛隧道、南北快速幹道、南北快速幹道綜合管廊等工程。除瀋陽外,北京八通線、三亞輕軌、內蒙古自治區公交等工程和系統中也有新松的智慧和貢獻。同時,新松的自動售檢票系統已經出口應用到澳洲地鐵中。

  近期,新松與瀋陽地鐵將在雲平臺、大數據、智慧巡檢等方面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全面推進行業創新,打造行業標杆産品。(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