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行業刮新風:首次提出“新經紀時代”

2018-08-09 14:06: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虛假房源氾濫、看房效率低下、成交價格失真等問題一直讓房地産仲介行業飽受詬病,傳統經紀行業、經紀人、消費者長期處於“三輸格局”。如何打破傳統思維,直擊行業痛點?處在互聯網變革中的房地産仲介行業,近期刮來一股新風,“新經紀時代”這一概念被業界首次提出,倡導“用戶主權、信息真實、分工合作、平臺驅動”,從理念上解決行業之困。

  新經紀時代

  長期以來,仲介行業以虛假房源招來客戶,以有限的房源耗費客戶大量時間、精力和金錢成本,期間存在個人信息被洩露或販賣的風險,還不算“黑仲介”的存在……凡此種種,無不消磨著消費者對仲介行業的信心。

  在互聯網時代,免費或低成本交易深入人心,只要真正做到解決用戶需求、符合用戶期待的産品或服務,總能令消費者心滿意足地為之買單。在零售、出行、外賣等領域,互聯網正打破傳統邊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真實有效的服務。而這一東風,即將刮向幾乎在原地禁錮十幾年的仲介行業。

  2018年7月23日,在博鰲·21世紀房地産論壇第18屆年會論壇上,貝殼找房首席經濟學家、貝殼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提出,經紀行業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與進化,目前正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即“新經紀時代”,其核心特點是“用戶主權、信息真實、分工合作、平臺驅動”。

  仲介行業刮新風:首次提出“新經紀時代”

  貝殼找房首席經濟學家、貝殼研究院院長楊現領

  何為“用戶主權”?楊現領指出,這是指消費者在交易過程中的主動權增加,對信息和服務的理性識別能力增強,優質服務獲得更多的溢價。

  這一點頗為重要。也就是説,行業正在面對的是越來越聰明的消費者,以往的老一套對新一代消費者可能不管用了,如果做不到信息真實、誠信服務,必將被消費者快速拋棄。反之,優秀的服務可以獲得用戶更多青睞,消費者也願意為溢價買單。由此,信息真實當然也是新經紀時代的首要必需品。

  對於分工合作和平臺驅動,楊現領指出,類似阿裡巴巴用一個網絡平臺改變了零售業,這一趨勢也將在房産經紀行業重演。未來會出現一個或多個信息與交易服務的平臺,集中資源進行配置,經紀人通過在這樣的平台下實現單邊運營、多邊合作,創造合作分工體系,分節點創造收益,推動經紀人職業化時代的到來。

  事實上,過去人們總站在消費者、品牌公司的角度去思考仲介行業,反而忽視了從事這個龐大行業的最基本、最底部的人員,似乎他們本來就該犧牲自我利益。這顯然不符合市場經濟。“我們經常站在公司的角度問,經紀人是什麼?員工?客戶?或者是産品?未來,也許應該站在經紀人的角度問,對於經紀人而言,經紀公司到底是什麼?僱主、管理者、品牌、投資者、合夥人?公司怎麼樣才能為經紀人創造價值?這才是根本的問題。”楊現領指出,在新經紀時代,經紀人與企業與品牌之間的關係正在發生改變。

  “從産業趨勢看,本質是經紀人在購買公司服務,誰為經紀人提供價值,誰才有價值。某種程度上,只有公司成為經紀人的服務方、合夥人或者投資人,整個行業的底層組織生態,以及相應的激勵方式才能發生根本的變化,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激勵才能取代懲罰成為主流的管理方式。原則上,也只用激勵才能最大限度地讓個體發揮出創造性。”

  在經紀人和消費者之間,欺騙、背叛、切單、切客,短期利益、成交為王等現象並不少見,這並非因為經紀人天然是“壞人”,而是因為在惡性市場競爭下,經紀人的基本權利、底層産權得不到保護,造成的“囚徒困境”。如果有真實透明、按節點創造收益的平臺存在,那麼不忽悠、不欺騙、互相合作、互相信任,也必將成為大多數經紀人的選擇。

  新經紀時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它所期待的,是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提高要素生産率,提升全行業總體性的投入産出比。對市場而言,是讓其變得有序、健康、高效、自我迭代,這無疑也符合消費者的期待。

  自我革命

  如果説傳統線下仲介店面看房買房是1.0時代,那麼互聯網房産信息聚合平臺就是2.0時代,而現在已經進入到VR看房、直播間看房、視頻看房等3.0時代,房源愈來愈趨向真實的呈現。曾經虛假房源信息氾濫、魚龍混雜的傳統平臺將終結,新經紀時代似乎將為新平臺的崛起孕育“棲身之所”。

  2018年2月28日,起源於鏈家網的貝殼找房上線,為的就是建造一個行業平臺,經紀人與經紀公司皆可入駐,鏈家品牌的房源也將全部入駐。就像在京東平臺上,京東自營和第三方平臺共存。“公司規模不同,目標不同,小公司的痛點是如何擴張,中型公司的痛點是做互聯網系統,一個好的平臺應該幫助公司解決這些痛點。”楊現領説。

  他進一步指出,在今天的行業生態下,一家公司要想做大做強,往往什麼都要做,十節甘蔗全部吃完。“其實大部分企業都沒有做全産業鏈的能力,平臺可以做到集中突破,在幾節甘蔗上創造最大的價值。只有這樣,行業才能形成生態,有所不為才能有所作為。”

  貝殼的橫空出世,引起了行業極大的關注,而在業內領頭企業的覺醒下,新經紀時代理念順勢提出。未來,這個以“用戶主權、信息真實、分工合作、平臺驅動”的新經紀時代,或將給行業、給消費者,最重要的是給經紀人群體自己,帶來最大的收益。(記者 李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