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寶馬行動 “驚世之舉”緣何落筆中德裝備園

2018-10-12 10:56: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聚焦寶馬行動 “驚世之舉”緣何落筆中德裝備園

  航拍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全貌。

聚焦寶馬行動 “驚世之舉”緣何落筆中德裝備園

  中德裝備園中的汽車輪胎配套企業生産線。

聚焦寶馬行動 “驚世之舉”緣何落筆中德裝備園

  整車組裝。

聚焦寶馬行動 “驚世之舉”緣何落筆中德裝備園

  汽車發動機生産線。

  7月9日,一則重磅消息佔據了各大媒體頭條:在德國柏林,中德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多領域20余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這當中,汽車領域簽約項目引起業界驚嘆,甚至被評價為“史無前例”——

  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簽署長期發展框架協議,確定追加30億歐元投資用於現有及新增生産設施,其中包括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華晨寶馬鐵西新廠,使其在未來幾年內實現現有區域産能翻倍。據悉,首款純電動汽車BMW iX3將在這裡投産,産品不僅在中國銷售,還將出口全球。

  10月11日,華晨寶馬鐵西新廠正式開工。這是繼建成整車廠、歐洲以外最大動力總成工廠、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研發中心以及寶馬高壓動力電池亞太基地後,寶馬又一次大手筆佈局瀋陽、落子鐵西;這意味著中國已從提供市場、提供生産能力,升級到集研發、生産、出口于一體的跨國企業全球夥伴。

  在一個“籃子”裏放進這麼多“雞蛋”,不僅寶馬在全球沒有這樣的先例和戰略佈局,全球豪車市場也絕無僅有。

  合作版圖持續擴大

  寶馬鐵西工廠旁將現鐵西新廠

  金秋九月,在鐵西區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最西端,渾河北岸正是一年中風景最美的時節。這裡坐落著我國第一個以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合作為主題的戰略性平臺——中德裝備園。

  園區裏有個名叫“大潘”的地方,隨著15年前華晨寶馬鐵西工廠的落地建設,已經由當初的偏遠農村變成了現在的繁華街鎮,生産、生活配套設施日臻完善。

  備受矚目的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在這裡破土動工。這是繼華晨寶馬大東工廠、鐵西工廠建成之後,又一個投資規模巨大的世界級汽車製造廠。

  7月9日,華晨寶馬長期發展框架協議簽署的消息一經傳出,中德裝備園迅速成為關注焦點。根據協議,華晨寶馬將繼續擴大投資和生産,包括在中德裝備園建設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在大東工廠投資擴能。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産品系列的首款純電動汽車BMW iX3將在瀋陽投産,這款産品不僅在中國銷售,還將出口到全球市場。

  記者從鐵西區了解到,華晨寶馬鐵西新廠位於現在華晨寶馬鐵西工廠的西南側,佔地面積約2.9平方公里。新廠建成後,華晨寶馬鐵西工廠的産能將在現有基礎上翻倍。

  未來,華晨寶馬將在瀋陽打造“兩中心兩基地”,即寶馬亞洲發展戰略中心、亞洲技術研發中心和寶馬全球生産製造基地、全球重要出口基地。

  因為了解,所以信任

  15年精誠合作再促堅定抉擇

  決定在瀋陽、在中德裝備園建設鐵西新廠,對於華晨寶馬來説,無疑是十分艱難的抉擇。“在一個籃子裏裝進太多雞蛋”,風險的確存在。

  2003年,經過長時間的調查評估,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牽手”,成立合資公司華晨寶馬,以共用生産線的方式啟動合作。2009年開始建廠至今,寶馬集團在瀋陽累計投資已經超過520億元,不僅在鐵西區、大東區建成兩座世界級整車工廠,其産能60萬台的歐洲以外最大動力總成工廠、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的研發中心以及寶馬高壓動力電池亞太基地均已經投入使用。

  項目多而集中,對於運行安全、管理安全、物流效率及成本等方面都可能造成困擾、形成挑戰。如此集中佈局,甚至被業界認為“企業大忌,決不可能”。 

  面對風險,一貫嚴謹審慎的德國企業有著自己的考量。在今年5月華晨寶馬電池中心二期擴建項目奠基儀式上,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表示:“寶馬選擇瀋陽絕對是明智之舉。”

  這樣的判斷來自切身感受。寶馬鐵西工廠籌備建設中,德方預估需要4個月完成的勘探,鐵西區寶馬服務團隊僅用時一個半月就圓滿完成。當拿到一萬多字、圖文並茂的基礎設施方案時,德方專家豎起了大拇指。

  因為了解,所以信任。根植十五載,寶馬對鐵西、瀋陽、遼寧的營商環境信心日增,華晨寶馬創造的發展奇跡有目共睹。2017年,華晨寶馬總産量約40萬輛,同比增長30%;交付給中國客戶約56萬輛寶馬汽車中,有2/3來自華晨寶馬鐵西和大東兩座工廠。

  不只著眼市場,更要考量戰略

  佈局未來攜手打造共贏典範

  寶馬集團官方最新發佈消息稱,今年前9個月,寶馬集團新能源車在中國市場銷售量同比增長近5倍,其中兩款國産新能源車型的累計銷量首次超越1萬輛。未來,依託高度靈活的生産體系,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將實現純電動車型、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和燃油車型的共線生産。

  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新技術,正是寶馬下一個“百年夢想”的核心所在。因為鐵西新廠的“到來”,中德裝備園、瀋陽、遼寧乃至中國,也被納入寶馬全球新能源大版圖中。

  而寶馬之所以選擇中國、選擇中德裝備園,並不僅僅只是中國龐大且增長迅猛的市場需求,更是企業發展的長遠戰略和一個地區、國家的未來發展戰略的高度契合。

  事實上,從2011年開始,華晨寶馬就開始了新能源汽車的研發工作,並成立高壓動力電池實驗室。寶馬集團成為第一個在中國建立高壓電池生産線的豪華車巨頭。2017年10月,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在中德裝備園開業;今年5月,動力電池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動工。據悉,該二期工程將生産寶馬全新的第五代動力電池,這款電池將配備在全新的BMW iX3車型上。

  從長遠來看,德國已具備先進和成熟的自動駕駛技術,而中國擁有領先的無線通信和5G技術,兩種技術的融合將有助於“智慧網聯汽車”更早從“藍圖”走進現實。

  收穫曾經、立足現在、眺望未來,中德裝備園與寶馬正攜手打造更加成功的共贏典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