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晨寶馬新廠落戶中德園再成投資熱點

2018-10-09 10:40:3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本月,華晨寶馬新廠項目將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以下簡稱“中德園”)開工。這一消息傳來,使得中德園再度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自2015年1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中德園建設方案以來,中德園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國家批復的以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合作為主題的園區,成為對德合作的典範和樣本。

  近三年來,規劃面積48平方公里的中德園鎖定發展智慧製造、高端裝備、汽車製造、工業服務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等五大産業,不斷探索和創新園區運營體制機制,在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上下功夫,讓園區成為國內外優質企業快速集聚、暢快發展的投資熱土,在東北振興中一路領軍,為瀋陽轉型發展插上了新引擎。

  在開發建設模式上,中德園構建“管委會+平臺公司”模式,組建“中德開”“中德發”兩家公司,讓園區發展最大限度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在審批流程上,按照“你承諾、我審批,你建設、我監管”的新型政務服務模式,在全國首推承諾制審批改革,大幅簡化審批流程,將原來大概需要三到四個月才能完成的審批時限,縮短至一個月左右;在園區服務上,成立省內首個區級“聯合評審中心”和“勘驗服務中心”,建設“一站式”企業服務中心,打造網上辦事大廳和實體大廳“線上線下、虛實一體”政務服務平臺;此外,中德園在東北三省産業園區中率先實現各類行政、事業收費項目“零收費”,為企業和項目減負……一系列務實舉措,吸引各方投資企業在中德園實現了“無門檻進入、無干擾建設、無障礙發展”。

  據最新的統計數據,今年1-8月份,中德園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487.2億元,同比增長11.5%;全口徑稅收完成70.5億元,同比增長26.3%;固定資産投資31.6億元,同比增長5.4%。截至目前,園區推進項目共計367個,總投資3206億元,包括德資及其他合資、外資項目89個。

  其中,華晨寶馬産能40萬輛的全球最先進整車工廠、産能60萬台的歐洲以外最大動力總成工廠、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的研發中心、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國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動力電池中心均建在園區內。同時,以寶馬為核心,採埃孚、本特勒、延鋒彼歐、豐田紡織、歐拓等60余家汽車零部件配套企業相繼入駐。

  目前,華晨寶馬新廠項目再次選址中德園,這裡必將成為吸引汽車産業鏈條企業加速聚集的巨大磁場。中德園再立新目標:到2022年力爭打造成兩千億元的汽車産業集群;到2025年,中德園將建成集研發、設計、生産、服務於一體的國際級製造業集聚區,引進一批知名裝備製造企業、德國及歐洲中小企業特別是行業領軍企業,其中力爭德國及歐盟企業達到40%以上,在創新驅動、綠色發展、人才培養、園區管理等方面達到國際一流水準。(記者 葉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