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治療服務網絡實現全覆蓋

2018-10-12 13:20:1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0月10日是第27個“世界精神衛生日”。記者從遼寧省衛生計生委獲悉,截至目前,全省系統在冊的6種嚴重精神障礙患者18萬餘人,報告患病率為4.19‰,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服務網絡覆蓋率達100%。

  據介紹,精神疾病難以治愈、復發率高,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更是大多喪失勞動能力,導致家庭因病致貧。因此,國家將“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項目”列為一項重要民生項目,把精神分裂症、偏執性精神病、分裂情感性障礙、雙相情感障礙、癲癇所致精神障礙和精神發育遲滯伴發精神障礙6種疾病,列為服務對象進行在冊管理。該項目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提供全程、連續的隨訪管理和服務,併為符合條件的貧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免費藥物治療,其目的就是提高精神疾病患者治療率,降低危險行為發生率。

  遼寧省積極穩步推進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項目,篩查的6種精神障礙疾病患者人數已由2013年的12萬增至目前的18萬,報告患病率為4.19‰,已為約14.5萬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提供了規範管理服務。

  目前,遼寧省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服務網絡覆蓋率達100%,全省14個市、100個縣(區)的精神衛生防治機構均納入國家嚴重精神障礙患者信息管理系統,定期為接受社區管理的精神障礙患者提供相關服務。

  記者了解到,遼寧省心理援助熱線服務體系逐步建立。

  自2013年起,省衛生計生委每年支持兩個市開展心理援助熱線建設,目前全省已有8個市開通了心理援助熱線。到2020年,遼寧省心理援助熱線將覆蓋14個市。

  精神衛生防治體系也在不斷完善。根據2015年全省精神衛生資源大調查顯示,全省精神衛生專業機構共128所,擁有床位數79397張,在崗從事精神衛生工作人員6148人,精神科執業醫師1438人,精神科執業醫師比為3.34人/10萬人,基本滿足群眾需求。按照國家要求,遼寧省將在2020年底前,實現“全省每10萬人口精神科執業(助理)醫師數量不低於3.8名”的目標。

  新聞連結

  專家呼籲關注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今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是“健康心理,快樂人生”——關注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遼寧省精神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醫學科教授王哲稱,成人的許多精神健康問題始於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然而,由於社會認知、偏見等因素,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並沒有引起家庭和社會的足夠重視。

  瀋陽市精衛中心兒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王永柏對此也深有感觸:“現在很多家長並未意識到他們的孩子正遭受一些心理疾病的困擾。”

  據介紹,我國近30%的人心理有不同程度的障礙,其中32%的青少年有心理健康問題。瀋陽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援助熱線每年接到的電話諮詢有1/3左右是關於兒童青少年的。

  “兒童情緒障礙是當前兒童青少年最為常見的心理問題。我們門診接診的兒童青少年中有40%至50%屬於這類問題。”王永柏介紹。

  兒童情緒障礙是指發生在兒童青少年時期以焦慮、恐怖、抑鬱或軀體功能障礙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疾病,諸如學校恐懼症、兒童分離性焦慮、兒童強迫症以及伴有抑鬱、軀體化症狀等。該心理問題在兒童青少年成長中3至6歲、7至9歲、13至15歲這3個逆反期表現最為明顯。男孩和女孩的發生比差不多各佔一半,其中女孩在情緒方面表現更多,比如焦慮、抑鬱、恐懼等,男孩除了情緒方面的表現,還伴有行為障礙,諸如手機、網絡遊戲成癮、撒謊、不服管教等。

  除了該問題,自閉與多動障礙在兒童青少年中較為常見。王哲表示,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的産生除了個人、家庭等方面的影響,也與當前社會競爭、學習競爭的壓力巨大不無關係。專家呼籲,全社會關注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為兒童青少年“減壓”。(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