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年均70%以上財政支出用於“保民生”

2018-11-30 08:46: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1月29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改革開放40年輝煌成就”主題系列發佈會的第四場新聞發佈會,遼寧省政府、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出席,介紹了遼寧社會建設在改革開放40年中所取得的成就。

  改革開放40年,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遼寧省一手抓經濟發展、一手抓社會建設,眾志成城、砥礪奮進,遼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省人民用雙手書寫了振興發展的遼寧篇章。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省委、省政府認真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努力增進民生福祉,全省財政每年用於民生的支出均佔總支出70%以上,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了新的進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教育事業穩步發展

  遼寧把建設教育強省作為振興發展的基礎工程,始終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在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上優先安排教育、財政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教育、公共資源配置上優先滿足教育,大力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自2011年起,先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擴大學前教育資源,鄉鎮中心幼兒園實現全覆蓋,普惠性幼兒園達到68%。2017年,學前教育毛入園率93.4%,高於全國13.8個百分點。著力抓好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2017年,全省普通高等學校115所,比1978年增加77所;招生人數26.1萬人,比1978年增加23.9萬人;每萬人中的大學生人數282人,是1978年的18.7倍,增加267人。穩妥推進教育領域改革。引進社會力量辦學,全省有民辦幼兒園7460所、民辦小學28所、民辦中學138所、民辦高校33所。不斷優化高校結構佈局,近三年調整博士點28個、碩士點133個,本科專業318個、高職專業154個。

  醫療衛生保障能力持續增強

  遼寧堅持把人民對健康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全面實施健康遼寧戰略,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強化醫療衛生服務能力。2017年末,全省各類衛生機構3.6萬個,是1978年的5.3倍;床位數29.8萬張,是1978年的2.6倍;每萬人擁有醫院病床68.3張,是1978年的2.2倍;醫療衛生機構人員38萬人,是1978年的2.2倍;每萬人擁有醫生26.4人,是1978年的1.7倍。不斷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目前,全省民營醫療機構達2.2萬個,佔全省醫療衛生機構的64%。居民健康水準大幅提升,城鄉居民人均期望壽命提高到78.9歲,較2000年增加5.3歲,孕産婦死亡率控制在13.2/10萬以下,嬰兒死亡率下降到4.5‰。

  就業品質持續優化

  遼寧始終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盯緊困難群體、拓寬就業渠道、改善創業環境,以創新引領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全省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就業結構調整優化。2017年,全省就業人員2284.7萬人,是1978年的1.8倍,從2000年以來的17年間,全省累計新增就業1826.6萬人,全省城鎮登記失業率已連續10年控制在4%以下,實現了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為零。

  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遼寧堅持把提高城鄉居民收入,作為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重要目標。改革開放以來,遼寧城鄉群眾收入連上新臺階,從擺脫貧困、解決溫飽,到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步邁進。2017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5萬元、1.37萬元,是1978年的96.4倍、74.3倍。遼寧省力爭到202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2萬元左右、農村居民達到1.6萬元以上。

  社會保障水準不斷提升

  遼寧堅持落實中央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總體部署,努力建設全覆蓋、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織牢養老保障網,截至2017年底,全省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1729.3萬人,參加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人數1036.2萬人,企業退休職工月人均養老金達到2472元,城鄉居民月人均養老金為125元。織密醫療保險網,截至2017年底,參加城鎮基本醫療保險人數2277.5萬人,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農民1794.7萬人,基本覆蓋了全省城鄉居民。織好生育、失業、工傷保險網,截至2017年底,三項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782萬人、680萬人、862萬人,分別佔全省從業人員總數的34.2%、29.8%、37.7%。

  大力保障特殊群體生活

  遼寧省不斷完善社會救助體系,目前,全省城鄉低保平均標準分別達到592元/月、4659元/年,農村特困人員集中和分散供養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年7514元和6314元。

  目前,全省共有各類養老機構1842家,社會養老床位28.7萬張。此外,還紮實做好殘疾人工作和雙擁工作。

  居住條件不斷改善

  2017年,全省城市人均住房建築面積由1978年的6.5平方米增加至29.3平方米,農村人均住房面積由1978年的10.9平方米增加至34.5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178.6萬套,農村危房改造工程累計實施20.3萬戶,惠及住房困難群眾500多萬戶。

  脫貧攻堅取得紮實成效

  2017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至28.56萬,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5個省級貧困縣中有4個縣摘帽。2018年,遼寧省還將努力實現15萬貧困人口脫貧、500個貧困村銷號、6個省級貧困縣脫貧退出。2019年攻堅掃尾,實現全部脫貧摘帽。2020年實現穩定脫貧,確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決不讓一個貧困地區落伍、決不讓一個人掉隊。

  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2017年全省警情、刑事立案、治安行政案件受案總量分別比2012年下降8.95%、29.54%和34.93%。2017年,全省發生生産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比2012年分別下降36.5%和13.5%。

  同時,遼寧省全面實施食品藥品安全戰略,實施最嚴格的標準,強化最嚴厲的監管,啟動最嚴格的問責,努力做好“舌尖上的安全”。(記者 邱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