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和平區新世界花園居民將廚余垃圾變廢為寶

2018-12-11 13:27:1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和平區新世界花園居民將廚余垃圾變廢為寶

  家住瀋陽和平區新世界花園社區灣景花園的金女士家的窗臺,一盆銀邊吊蘭長勢正旺,用芒果核種出來的綠色小樹閃著油亮亮的光,杜鵑花正含苞欲放。“我養這些花用的肥料,都是廚余垃圾經過處理後製成的有機肥。”日前,金女士告訴記者,“廚余垃圾回收既環保又經濟,我不但自己用,還把它送給老爸種菜用。”

  在新世界花園社區,像金女士一樣參與廚余垃圾回收的業主達500余戶,日回收垃圾200-300公斤。居民們説,這種廚余垃圾回收既生態又環保,已成為瀋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一個亮點。

  廚余垃圾回收項目是全球2030計劃的一部分,其宗旨是低碳減排,保護環境。2017年,該項目由新世界中國正式引入瀋陽,落戶和平區南湖街道新世界花園社區。

  自今年年初開始,新世界中國瀋陽地區開始在瀋陽新世界花園社區匯景、禦景、灣景、尚景四個園區招募業主,參與廚余垃圾回收試點工作。要求業主將自家的廚余垃圾進行分裝,集中放在樓下由物業公司指定的位置。每天上午9時、下午4時,由專門的垃圾回收車進行清運,送到指定廚余垃圾處理場,通過成菌發酵無害處理,分解成有機肥料和殘渣。

  剛開始,一些業主對這種新型垃圾處理方法持懷疑態度,甚至擔心物業將收上來的廚余垃圾賣給非法商販,然後拿去生産地溝油。為此,新世界中國瀋陽地區專門派人為業主進行科普,並組織業主到現場參觀,了解垃圾處理流程。同時,還對參與的業主給予一定的獎勵,如交15次廚余垃圾送一套塑膠用具或者新生産的大米等,同時採用以裝滿的廚余垃圾換取垃圾袋的方式,作為有效的監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年初到現在,已有500多戶業主參與廚余垃圾分類回收活動,數量和所佔業主比例均高於外地試點小區。

  金女士是新世界廚余垃圾回收活動的“鐵粉兒”。不但自己按要求進行廚余分類、定點投送,還把經過發酵分解處理産生的肥料拿回家,用於家裏栽種蔬菜、花卉施肥。不但自己用,她還推薦老爸和親朋好友用。她還建議新世界花園社區將此項成果與瀋陽近郊的菜農對接,減少化肥在蔬菜生産中的使用量。

  今年夏天,穿梭于新世界園區裏的綠色廚余垃圾回收車,成了瀋陽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中一道別致的風景。眼下,越來越多的園區業主主動加入廚余垃圾回收行列。(記者 呂良德 金麗昭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