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後”和“80後”對鞭炮的興趣日益下降

2019-02-13 10:21:11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正月初八開始,瀋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了,如果家中有剩餘的煙花可留到正月十五燃放。而對於銷售業戶們來説,豬年春節期間的煙花爆竹銷售已然落下了大幕。“如果你想採訪今年的鞭炮賣得怎麼樣,那你就去找焦斌,滿瀋陽屬他最有發言權。”這是記者詢問今年的鞭炮銷售狀況時,業戶們説得最多的話。

  算賬:行情不如去年,但結果能接受

  雖然自己不承認,但焦斌卻在瀋陽鞭炮圈兒內被同行們奉為“鞭炮大王”。從向N個朋友借錢張羅起第一個鞭炮攤兒,到如今在市內五區擁有數十個鞭炮攤兒,焦斌演繹出另類創富奇跡的背後,更有許多的酸甜苦辣。

  對於今年的成績單,焦斌表示,雖然銷售額不如去年,但結果還算可以接受。從今年的行情看,春節期間,一個鞭炮攤兒的銷售額大概至少能達到15萬元左右,位置好一些的能達到25萬元。

  對於銷售額縮水的原因,焦斌分析,這與初一之後的降溫有很大的關係。同時,人們對鞭炮的興趣也在日趨下降,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了不放或是少放。這其中,原本消費能力旺盛的“70後”和“80後”對鞭炮的興趣日益下降。過去,一次出手1000元以上的買家比比皆是,但現在等一天都未必能碰到一份。

  同時,“開門炮”禁令也讓一些鞭炮攤兒流失了不少大客戶。從今年的銷售情況看,要是算上臘月二十八、二十九、年三十,真正賣得好的日子不超過5天,而提到的這三天的銷量能佔到整個銷售期的一半。

  回憶:看攤兒20來天只洗過兩次臉

  焦斌告訴記者,其實,他挺想替所有賣鞭的同行説些心裏話。“幾乎所有人都覺得賣鞭炮是暴利,但其實不存在,我們賺的都是辛苦錢。”賣鞭炮是最苦的行業,每天不僅要起早貪黑,還要長時間忍受超過-20℃的低溫。而自從賣上鞭炮,這20年的央視春晚直播他一次都沒看全過。

  瀋陽鞭炮“禁改限”的第一年,當時24歲的焦斌在朋友的建議下賣起了鞭炮。“當時真的很窮,家裏連2萬元的進貨費都拿不出來,進貨費裏有1.7萬元是向朋友們借的。”焦斌依稀記得,第一年賣鞭炮時,總共20來天,自己一共只洗了兩次臉。而由於室外氣溫太低,每晚看攤兒時,都得穿著棉鞋、棉大衣,再扣上一層棉被才成。幾天折騰下來,腳全腫了。(記者 白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