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7天瀋陽522人次無償獻血

2019-02-15 09:44:02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春節剛過,獻血無疑為需要輸血的患者送上了特殊的“新春禮物”。無償獻血是一種無私的奉獻,是對生命最美的祝福——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心志願者或走進獻血屋,或登上獻血車,擼起袖子無償獻血。2月14日上午,沈城陽光明媚,記者對這群熱血市民進行了採訪。

  母子攜手共同獻血

  “如果能把自己的血獻給有需要的人,是非常有意義的。”在中華路獻血屋,19歲小夥子顧佳男和45歲的母親張霞一起來獻血。

  2018年4月11日,顧佳男18歲生日時,他萌生了一個想法——捐獻造血幹細胞。但因為正在備戰高考,他無法實現夢想。兩個多月後,剛剛完成高考,他就迫不及待地隨同母親來到獻血屋,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樣本,加入中華骨髓庫,隨時為他人帶去“生的希望”,並以此作為特殊的成人禮。母親張霞,是瀋陽市紅十字志願者,遺體器官捐獻登記志願者,2016年7月成為造血幹細胞採樣志願者後,經常參與“三獻”知識普及宣傳工作。生活工作中,她更是捐資助學,關愛“星星的孩子”,資助血液病患者。

  病後天天鍛鍊成功獻血

  14日12時,來自蘇家屯區的愛心志願者王傑也趕到獻血屋,在眾多志願者見證下實現了人生的第2次獻血。他説,春節前就準備來獻血的,因為吃了感冒藥,很遺憾不能捐獻。

  春節期間,他推了很多應酬,飲食上嚴格自律,一心在家把身體養好,又配合每天戶外徒步走,很快康復了。於是在節後成功獻血。對於獻血的感受,他告訴記者:“獻血對新陳代謝有好處,而且只花費20分鐘就能救人一命,很有意義。作為一名志願者,要有擔當、有責任感,做好事要積極。”在一旁,蘇家屯志願者、剛剛獻血400毫升的孔德梅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社區108人組團獻血

  除了個人無償獻血外,團體獻血也是另一亮點。記者了解到,在皇姑區舍利塔街道的號召下,紅十字志願者積極響應參加無償獻血活動,獻出一份愛心。活動現場,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填寫相應的獻血登記表,做好血壓測量、血液健康等相關檢查。採血的醫護人員大力宣傳無償獻血知識,叮囑大家獻血之後,在飲食和作息時間方面的注意事項。

  據統計,截至14日,舍利塔功能區共有108名志願者成功獻血,獻血量達到3萬餘毫升。“在此特別感謝熱血志願服務隊馬鐵、趙哨天、曹朕寧及曹榕霞等志願者捐獻5個單位血小板。”皇姑區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感嘆。來自瀋陽中心血站一組數據顯示:從2月4日到2月10日,瀋陽中心血站共採集全血380余人次,14萬餘毫升,機採血小板142人次,227例,全面滿足瀋陽市臨床用血。 

  相關連結

  獻血前不要攝入大量脂肪

  瀋陽中心血站工作人員提醒,大魚大肉是春節標配,易使血液中的脂肪含量過高。血漿中若含有大量脂類,容易形成乳糜狀血漿脂蛋白,含有這種脂蛋白的血液被稱為“脂肪血”。脂肪血作為血源輸給病人是很危險的。因為脂肪血中的脂蛋白對於受血者而言是一種異體蛋白質。輸入後會刺激受血者機體發生免疫反應,使其出現高熱等不良輸血反應。市民在獻血前儘量不要攝入大量脂肪,以免“落選”。(記者 唐葵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