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留學生在瀋陽獻出救命“非洲血”

2018-11-20 17:18: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 張宇鵬):救命的“非洲血”終於有了。11月20日上午,幾內亞留學生布巴卡來到瀋陽中心血站,獻出了400毫升血液。

  11月13日,瀋陽一名肝硬化合併消化道出血的危重患者,急需輸血搶救。但是遇到一個難題,患者的血型極其罕見,比常説的“熊貓血”還要罕見,若想在中國人中找到可用的血液,上萬人中也不一定找到。如果患者輸入不合適的血液,會發生可能致命的輸血反應。

  關鍵時刻,一個建議傳來:這種血型在非洲人群中比較常見。於是,一場攪動在沈非洲友人的生命急救開始了,瀋陽全城的非洲籍留學生紛紛趕到醫院採集血樣。

幾內亞留學生在瀋陽獻出救命“非洲血”

    瀋陽中心血站體檢醫生在為布巴卡進行體檢徵詢。(攝影 張宇鵬)

幾內亞留學生在瀋陽獻出救命“非洲血”

  醫生在為布巴卡做採血準備。(攝影 張宇鵬)

  啟動應急預案:救命血11月21日交到醫院

  布巴卡目前在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國際貿易專業讀大四。在得知有病人急需具有特殊血型的血液後,他馬上到醫院做了血樣採集。經過醫院檢測,他的血液符合要求。

  接到醫生的“血樣相符”的通知後, 布巴卡按照醫生的指引,來到瀋陽中心血站位於太原街的獻血屋。

  “無病史”“身體健康”“第一次獻血”,在回答完血站醫生的詢問後,布巴卡坐在椅子上挽起了袖子。“你想獻多少毫升?”醫生向布巴卡介紹,可以自己選擇獻血的血量,包括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400毫升!”布巴卡沒有猶豫,選擇了最大的數字。

  瀋陽中心血站採血一科主任王曉穎介紹,對於布巴卡所捐獻的這份血液,血站啟動了臨床應急發血預案,開啟 “綠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進行血液檢驗,在保證血液安全的情況下,11月21日就會把血液交到醫院手中。

  提醒:獻血採血用血都要依法進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從有關醫院及瀋陽中心血站了解到,無償獻血須嚴格依法進行,醫院採集血樣僅為滿足抗體檢測之用,市民獻血須前往血站進行。

  附:無償獻血流程

  1. 填表-填寫無償獻血登記表

  2. 登記-將獻血者基礎信息錄入電腦系統

  3. 體檢、徵詢-體檢醫生對獻血者進行健康徵詢及體格檢查

  4. 採樣-採前採集血樣用於初篩檢測

  5. 初篩檢測-血色素、血型、轉氨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

  6. 獻血-約10分鐘

  7. 休息-用手按壓針眼,休息5-10分鐘

  8. 領取獻血證、紀念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