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3年實現186個村近13萬人精準脫貧

2019-02-20 09:04:4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葫蘆島市深入推進“六個精準、五個一批”脫貧舉措,通過産業發展、就業扶持、醫療救助、教育提升、低保兜底等形式,多措並舉,綜合施策,2018年全市實現3.9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65個貧困村銷號。目前,全市貧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16.03萬人減少至3.2萬人,貧困村由203個減少至17個,貧困發生率由8.59%下降至1.7%,三年實現了186個村、近13萬人精準脫貧。

  葫蘆島市首先抓好責任落實,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行業部門扶貧責任、駐村幫扶責任,著力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市委、市政府每兩個月至少專題研究一次脫貧攻堅工作,深入開展市縣鄉村“四級書記”遍訪貧困對象行動,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葫蘆島市培育和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特色林業、休閒農業等扶貧産業,重點發展一批農産品和光伏、泳裝加工、鄉村旅遊、電子商務綜合示範等項目,實現産業扶貧可持續發展,確保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目前,全市有集體經濟收入的村由2018年年初的622個增加至916個,全市95個鄉鎮金庫實現全覆蓋全運行。

  強化“三保障”支撐,葫蘆島市還狠抓醫療、教育、住房、就業等行業扶貧。去年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重大疾病實現看病就醫零負擔,2.9萬名貧困學生得到有效資助,3858戶貧困戶危房翻建任務圓滿完成,南票危房翻建工作經驗推向全省;轉移建檔立卡農村貧困勞動力8523人,689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高校畢業生實現就業;建昌縣開發生態管護員工作崗位近2000個。65個2018年度脫貧村全部實現“四有三通”,貧困地區生産生活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

  今年是葫蘆島市脫貧攻堅決勝之年。葫蘆島市將再接再厲,全面完成餘下的3.2萬貧困人口脫貧、17個貧困村銷號,建昌縣脫貧摘帽任務。葫蘆島市將通過專項督查、集中檢查、明察暗訪等形式,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嚴防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對脫貧成效不明顯、完不成任務或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上級組織堅決約談問責,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的檢驗。(記者 翟新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