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公安五項舉措確保全市春季開學校園安全

2019-02-28 09:13:2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月27日記者從瀋陽市公安局獲悉,3月1日,全市中小學校將陸續正式開學。為確保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及周邊地區社會治安秩序平安穩定,瀋陽市公安局採取五項措施,全面做好春季開學校園安全保衛工作。

  舉措一:加強法制宣傳教育

  通過組織民警到校上法制教育課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加強《未成年人保護法》、遠離毒品預防教育、“向校園欺淩説不”等內容的法制宣傳教育,深入宣傳防火、防盜、防騙、防搶等安全防範常識,切實提高廣大學生守法意識和自防能力。

  舉措二:開展校園及周邊安全大檢查

  組織民警深入各中小學及幼兒園,全面開展校園內部與周邊隱患排查,依法監督指導學校、幼兒園認真貫徹執行《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範工作規範(試行)》,進一步落實學校安全主體責任和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各項措施,全面建立中小學校、幼兒園門前硬質隔離設施。

  舉措三:加強校園及周邊巡邏防控

  嚴格落實“護學崗”、“高峰勤務”制度和“一校一警”工作制度,提高校園周邊特別是學生上、下學重點路段的治安防控能力和交通疏導力度。嚴格落實保安力量24小時門衛值守,督促校園保安員在崗持械執勤,落實學校義務護校隊守護要求,全力維護校園持續安全穩定。

  舉措四:開展校園周邊突出治安問題集中整治

  會同教育、文化、工商、行政執法等部門,加強對校園周邊流動商業攤點、出租房、中小旅店、網吧和娛樂場所的清理整頓,嚴厲查處“黃、賭、毒”等醜惡現象,及時取締各類擾校治安問題。

  舉措五:嚴厲打擊侵害校園及學生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針對校園周邊易發的搶劫、搶奪學生財物案件,不論涉案財物價值大小,一律實行專案專辦,堅決查辦到底,繼續保持對涉校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積極配合教育部門,加強對校園欺淩違法行為的查處打擊。開展校園涉毒問題專項整治,從重從快打擊各類涉校毒品違法犯罪活動。

  警方提示

  開學在即,廣大家長及學生要嚴格遵守交通法規,服從交警指揮;在偏遠地區的孩子及家長,要自覺乘坐有合法資質的校車,積極向公安機關或交通部門舉報“黑校車”,確保上下學的出行安全;建議學生及家長要按時上、下學。既不要過早,也不要太晚。因為,在上下學高峰時段,有護學崗和較多警力執勤。同時,學校保衛力量也比較充足,會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各類案件的發生;發現校園安全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問題,要儘早向學校或公安機關反映,以便快速有效處置,將校園安全問題和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一旦發生學生人身或財産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要沉著、冷靜,先求自保,並及時向老師、家長和民警報告。(記者 李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