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家房企去年營收逾9200億元 平均每家賺23億元

2019-04-10 09:22:53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滬深兩市上市公司2018年業績正進入集中披露期。據iFinD統計數據顯示,A股49家上市房企營業收入總計為9219億元,同比上漲22%;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合計1128億元,同比增長25%,即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約賺23億元,平均每家比去年多賺4.5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49家上市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方面,34家同比上漲,15家同比下滑,僅2家虧損。   

  記者根據iFinD統計數據發現,在這49家上市房企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處於增長狀態的企業接近七成,總體來看,隨著銷售規模的增長,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總體呈上漲趨勢。

  有分析師向記者表示,受結轉週期影響,2018年的盈利水準主要是由過去兩三年開發的項目決定,而得益於樓市2015年至2017年銷售火爆,大型房企銷售均處於“量價齊升”階段,高品質可結算貨值充沛,不少企業毛利率有所上行,房企利潤增幅高於營收增幅。  

  近七成房企凈利潤上漲

  從2018年年報數據來看,不同梯隊房企凈利增長速度不同。

  根據iFinD統計,2018年度,上述49家房企,平均每家每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3億元,2017年度則為18.5億元。

  具體來看,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超過10億元的企業有18家,佔比為37%,同比上升2個百分點;1億元-10億元之間的則為20家,佔比約為41%;近七成房企凈利潤實現了同比上漲,虧損企業明顯減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A股房地産板塊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最高者為萬科,達338億元,同比上漲21%。萬科、招商蛇口、華僑城和新城控股這4家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均超過100億元。

  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記者表示,地産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大中型房企保持了穩定的利潤增幅,部分中型企業凈利潤增速有所提升,不少中小企業凈利潤則偏低,甚至今年已經出現賣項目緩解資金緊張的現象。

  另據《2019中國房地産開發企業500強測評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房地産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前四大房地産開發企業銷售金額佔比從2013年的6.93%上升至2018年的14.17%。以銷售金額計算的10強、20強、50強、100強房地産企業市場份額分別為24.04%、36.06%、51.95%、63.50%。

  但房地産板塊整體銷售增速已經出現放緩跡象,2018年,500強房地産開發企業存貨週轉率、流動資産週轉率等重要運營指標總體處於近6年裏較低水準。相較以前的強調開工速度、預售速度,去化問題已成為影響企業週轉速度的重要因素。

  盈利能力待考

  事實上,上述49家上市房企近兩年來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總額穩中上升,由904億元上升至1128億元。

  據《2017上市房企毛利率排行TOP50》顯示,2017年行業毛利率排行榜前30強房企毛利率基本突破30%,前10強房企毛利率半數超過40%。目前來看,2018年房企盈利能力也在平穩上升。但分析認為,這兩年房企整體毛利率較高,是建立在前期土地成本相對較低的條件下,尤其是2015年前所拿土地價格,對比其售價而言成本優勢明顯。

  但對於上市房企來説,壓力還在後市。

  目前來看,2016年行業銷售回款大好、但補庫存力度較弱;2017年,行業銷售依舊創新高,但受限簽、按揭貸放款週期拉長等各種因素限制,銷售回款下滑;2018年,多數房企都注重現金流指標,因此有些企業銷售回款率提升明顯,但仍有部分房企銷售回款在70%上下徘徊,其中甚至包括千億元量級的房企。2018年,尤其對上市企業的管理層來説,融資渠道受阻,多數房企用遍了融資工具,仍難以得到大量低成本融資,因此有些房企出現了幾個月沒有拿地的情況,土地儲備的不足,將對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銷售情況造成影響,甚至某些房企在某些城市會出現斷貨現象。

  房企現金流壓力之外,是毛利率短暫回調之後的整體下滑趨勢。2016年,全國地王頻現,這些項目正陸續入市變現,受結轉週期影響,這奠定了中長期毛利率的下行趨勢。

  有房企高管曾向記者表示,從2016年開始,部分房企拿地開始激進,這會反映在2020年-2021年的收益上,屆時融資成本若無法降下來,利潤指標將會相對難看。(記者 王麗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