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原市明德學校開展德育教育培養優秀人才

2019-04-17 14:18: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開原市明德學校自建校以來,一直秉承著以人為本、以德治校的辦學理念,把培養具有仁愛之心、博學之才的未來人才作為辦學目標,在不斷提高教學品質的同時,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把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提升教師的師德修養作為學校德育的重點工作來抓,營造了良好的育人環境,讓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中得到更健康、更全面的發展。

  明德寓意為明理向善、光大品德。開原市明德學校是一所由教育局批准的全封閉、寄宿制民辦學校。校園文化是一本無聲教科書,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為了給學生營造一個健康和諧的校園文化氛圍,學校在走廊墻壁上懸挂了名人畫像、名人語錄、警示語等宣傳板;在教室內的墻壁上懸挂《日常行為規範》等規章制度;在每個教室裏都設立圖書角、報刊欄,通過豐富的課外知識拓展學生的視野。學校還把明德、尚禮、勤學、篤行定為校訓,把誠信、求實、民主、和諧定為校風。自從開展德育教育以來,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有了明顯提高。

  六年一班學生邸千慧説:“以前只要是我想要的東西,媽媽不給我買,我當時就會不高興,對她耍脾氣,但來到明德學校以後,通過上國學課、思想品德課,以及參加尊老愛幼的活動,還有老師的耐心幫助、講解,我知道了百善孝為先的含義,如今,我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也理解了父母的辛苦,所以每次回家,我都會幫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塑造靈魂的時代重任。在明德學校,教師始終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認真研究“00後”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思想特點,創新教育教學形式,推動改革創新、提升教學實效。

  明德學校教師侯翠萍説:“每週一節的國學課上,我都會告訴孩子們,百善孝為先的道理,告訴他們,孝就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從理解父母做起,從體諒父母做起,最近很多家長跟我反映,孩子們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能夠主動關心父母、體諒父母,而且還能幫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捶捶背、洗洗腳、掃掃地、擦擦桌子,甚至還有的孩子能給父母做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不僅要教書,更要育人。明德學校根據學科特點,通過改進教學方法,強化學科滲透,把德育工作滲透在教育教學之中,通過課堂教學來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此外,學校還將國學教育納入課表,讓學生誦國學經典,做儒雅少年,培養學生優秀的道德品質。

  明德學校副校長李平説:“除了利用思想品德課、升旗儀式、班會、班級板報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外,孝行作業已成為我校德育教育的一大特色,我們學校每兩周放一次假,孩子們回家後都能幫助家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自己的孩子這樣獨立、孝順、懂事,家長深受感動,感覺自己的孩子在我們明德學校不僅學到了知識,更學會了怎樣做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