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對日出口穩步提升 日本在遼投資企業累計超過七千家

2019-04-28 08:49:3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4月23日,遼寧省石化産業推介洽談會在日本東京舉行。遼寧省面向日本企業界,宣傳推介遼寧石化優勢産業,引起了前來參會的180余家日本企業的廣泛關注,諸多日本企業代表在現場與遼寧省企業界人士對接洽談,一批項目達成合作意向。

  洽談會上的一幕幕坦誠交流,映射出日本與遼寧之間的深度對接。4月26日,省商務廳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遼寧省對日出口額穩步提升。2018年,遼寧省對日本貿易總額達160.53億美元,同比增長9.5%。

  “遼寧與日本經貿合作基礎深厚、往來密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省與日本以經貿合作為主軸,以友城、文化、科技、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為依託,不斷深化合作內涵,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經貿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貿易穩中有進 合作持續升溫

  經貿合作正日益成為遼寧省與日本交流合作之間的“加速器”和“壓艙石”。

  遼寧東盛集團是遼寧省一家以生産日用品為主的民營企業,95%的産品出口日本,在日本業界享有極高的美譽度。歷經19年,隨著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以及遼寧與日本關係的逐步加深,這家已經成為同行業中對日出口龍頭的企業,決定擴大自己的商業版圖,不再局限于只做出口業務,而是將目光瞄向了進口領域。

  眼下,遼寧東盛集團正同日本多家生活用品企業進行合作,搭建外貿進口平臺。“過去我們把中國的商品賣到日本,現在為了更好服務國內的消費者,我們要把日本的優質日用品輸入到國內。”遼寧東盛集團董事長文起東説。

  從單一製造到工貿結合,遼寧東盛集團的穩步提升,是遼寧省與日本經貿合作持續升溫的縮影。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遼寧省越來越多的地區和企業積極搶抓機遇,不斷深化與日本企業的務實合作。不僅有裝備製造、農産品深加工等傳統産業,也有商貿流通、金融保險等新模式、新業態,合作的新亮點、新領域不斷涌現。

  數據顯示,2018年,遼寧省與日本出口總額為96.36億美元,同比增長7.8%;進口總額為64.17億美元,同比增長12.1%。

  投資不斷擴大 産業結構優化

  日本,一直以來都是遼寧吸引外資的重要增長極。

  遼寧是日本企業在華投資最早的省份之一。省商務廳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日本在遼投資企業累計超過7000家,投資額達240億美元。

  今年一季度,日本野村綜研大連研發中心、日本樂天軟體研發中心等日本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投資項目相繼落戶遼寧,展現出遼寧省對日資的吸引力正在不斷增強。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梳理日本在遼寧的主要投資企業情況不難看出,這些項目涉及高端裝備製造、醫藥、新能源等産業,項目品質相對較高,促進了産業聚集壯大,併為産業提升帶來了先進裝備、技術、管理和人才。東芝集團、佳能公司、安斯泰來制藥、松下公司等一大批日本著名企業在遼投資項目,有力地提升了遼寧省的主導産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競爭力,産品及服務輻射國內國外市場,這也為進一步優化遼寧省産業結構提供極大助力。

  “當前,遼寧正加大産業轉型力度,特別是在醫藥、醫療設備和醫養産業等方面要與日本企業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加大投資,實現共贏。”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説,遼寧將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全力為外來投資者提供優質服務。

  優勢互補互惠 合作潛力巨大

  4月中旬,大連東北亞(中日)創新論壇在大連舉行,20余家當地的高技術創新型企業到會推介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服務,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産業領域,伊藤忠商事大連分公司、東芝(大連)有限公司、歐力士中國投資公司等近60家日本企業參會。歐力士中國投資公司中國區代表郭曉東説,他們在論壇上對一些科技含量比較高的企業非常關注,希望能與其形成一些優質合作項目,以帶動中日間的投資。

  在遼寧省,像這樣搭建起中日企業深度交流對接的平臺正在變得越來越多。雙方都在謀求開展層面更高、範圍更廣的經貿合作,推進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

  事實上,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發達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科研、航天、製造業、教育水準均居世界前列,同遼寧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遼寧省將繼續深耕日本市場,動員企業、組織企業積極參加遼寧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覽會等在日重點展會,幫助外貿企業拓展走向國際市場的新渠道;同時,我省商務部門將精心籌劃9月在大連舉辦的遼寧中日貿易洽談會,廣泛發動企業參會,擴大對日進口。(記者 董翰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