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兩歲娃吃花生堵氣道 搶救兩小時轉危為安

2019-05-16 11:06: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當孩子長牙之後,很多家長迫不及待給孩子補充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但稍不留心,就可能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近日,瀋陽的洪女士(化名)就遭遇一件這樣揪心的事。

  問題,出在一小碗花生碎上。

  洪女士有個2歲男娃軒軒(化名),已經可以進食一些花生碎,可就在幾天前洪女士給軒軒喂食時,孩子突然出現了嗆咳。孩子當時呼吸困難、臉色發青。洪女士和婆婆迅速抱著孩子來到瀋陽市兒童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接診醫生懷疑,孩子可能是異物卡在了總氣道,也就是最凶險的氣管異物。

  接診醫生立即進行肺部三維CT掃描,並通知病房手術室做好急診手術和搶救準備。經確診,患兒總氣道和支氣管內都有異物影像,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治療,不能耽誤

  在手術室麻醉醫生、護士的密切配合下,手術順利進行。瀋陽市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生張新利在患兒麻醉平穩後,經口導入硬質支氣管鏡,先在總氣道發現半顆花生米,取出後患兒血氧飽和度仍不見回升。麻醉科主任谷春紅聽診,覺得右側支氣管呼吸音仍舊不暢,便和張新利主任研究後決定再次下鏡,其後張新利主任分別在右側支氣管中部和末端內又分別取出三塊花生米碎塊兒。

  因為異物位置零散,比較難取,手術歷時近兩個小時。當異物完全取出時,參與手術的醫生、麻醉師和護士們都長舒了一口氣。

  醫生提醒,在孩子3歲之前,家長不要給孩子喂食瓜子、花生、豆子等不易嚼咬的食物;不要讓孩子養成口含食物的不良習慣;孩子在吃東西的時候不要哭鬧、嬉笑、跑跳;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咽。

  一旦孩子有異物嗆進氣管,家長需立即送醫,即使沒有呼吸困難的表現,也應儘早去醫院接受檢查處理。如果異物嗆進氣管出現窒息、面色發紫、意識喪失的情況,家長要一邊撥打120,一邊採取急救措施。

    

  附:急救措施具體方法

  1、受害者站立或坐著。救護者站在受害者身後,從背後抱住其腹部,雙臂圍環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內按壓于受害人的肚臍和劍突之間的部位;另一隻手成掌捂按在拳頭之上,雙手急速衝擊性地向內上方壓迫其腹部,反復有節奏、有力地進行,以形成氣流把異物衝出。病人應做配合,頭部略低,嘴要張開,以便異物的吐出。

瀋陽兩歲娃吃花生堵氣道 搶救兩小時轉危為安

受害者站立時急救方法展示 供圖 瀋陽市兒童醫院

  2、患者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取仰臥位,首先開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後救護者兩腿分開跪在病人大腿外側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壓肚臍與劍突之間的部位,另一手掌覆蓋其手掌之上,進行衝擊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壓迫,反復至咽喉異物被衝出。

瀋陽兩歲娃吃花生堵氣道 搶救兩小時轉危為安

患者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急救方法展示 供圖 瀋陽市兒童醫院

  3、應用於嬰幼兒。使患兒平臥,面向上,躺在堅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搶救者跪下或立於其足側。搶救者以兩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兒劍突下和臍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壓迫,但要很輕柔。重復之,直至異物排出。或救護人取坐位,讓兒童背靠坐在救護人的腿上,然後,救護人用雙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後上方擠壓患兒的上腹部,壓後隨即放鬆。

瀋陽兩歲娃吃花生堵氣道 搶救兩小時轉危為安

嬰幼兒急救方法展示 供圖 瀋陽市兒童醫院

  海姆立克(Heimlich)急救法的原理是利用衝擊腹部,使膈肌下軟組織被突然的衝擊産生向上的壓力,壓迫兩肺下部,從而驅使肺部殘留空氣形成一股氣流。這股帶有衝擊性、方向性的長驅直入于氣管的氣流,能將堵住氣管、喉部的食物硬塊等異物驅除,使人獲救。Heimlich手法雖卓有成效,但也可産生合併症,如:肋骨骨折、腹部或胸腔內臟的破裂或撕裂,故除非必要時,一般不隨便採用此法。但是,若患者呼吸道部分梗阻,氣體交換良好,就應鼓勵患者用力咳嗽,並自主呼吸;如患者呼吸微弱,咳嗽乏力或呼吸道完全梗阻,則建議使用此手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