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構建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

2019-06-12 16:12: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理想的棲息是人類矢志不渝的追求。城市起源以來,人類對城市生存空間的探索和追求從未間斷。

  理想城市決定人類理想的未來

  曾經的理想城市塑造了城市進步史。理想依靠非凡的想像力推動著人類的進步。人類有美好的未來是因為人類有偉大的理想。從古希臘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裏士多德的理想國和理想城市論述,到古羅馬維特魯威第一次提出了古典理想城市的方案,再到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L.B.阿爾伯蒂、伊爾·菲拉雷特、斯卡莫齊等發展了理想城市理論。從霍華德的田園城市,到雅典憲章、馬丘比丘憲章,到新城運動、緊湊城市、精明增長等,數千年的城市發展史中,涌現出一系列有關理想城市的理論及實踐,深刻影響其後的城市發展模樣和趨勢。

  今天的城市理想影響未來城市社會。今天無論全球或中國都進入城市社會,但作為人類棲居的空間,首先,面臨巨大的發展挑戰。技術的進步,人類的發展,資源的稀缺,使城市社會不僅面臨激烈的競爭和衝突,也面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可持續的挑戰。其次,城市擁有美好的發展想像。信息時代來臨以及相伴隨的城市化、低碳化、全球化、大都市化,決定人類的生活內容、方式、生産內容和方式和行動的內容和模式都將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理想會將其引向美好的未來。

  理想城市有歷史共識更有時代內涵

  理想城市擁有共識的歷史特徵。縱觀人類城市發展史和城市思想史,“以人為本”“天人合一”是理想城市的普遍特徵。真正的理想城市不僅有利於人們理想地生活,而且有利於人們創造理想的生活。真正的理想城市是擁有利用當地與全球的硬體要素與軟體環境的條件,能夠構建城市可持續的發展系統,能夠可持續地使居民經濟富裕、身心愉悅、心靈自由、情操高尚、發展抱負、綻放潛力的城市。

  理想城市具有不同的時代內涵。在可預見的未來人類生息方式將經歷四種階段變革:人類分散流動的生息:漁獵採集時代;人類分散固定的生息:農業農村時代;人類聚集固定的生息:工業城市時代;人類聚集流動的生息:智慧信息時代。人類追求美好棲息地的需求生生不竭,人類不斷擴展的想像力為滿足不斷升級的需求提供了條件,而日新月異的技術進步不斷滿足不斷升級的需求,也創造並不斷顛覆城市的一切。

  理想城市的關鍵是可持續競爭力。在古代社會,由知識精英代表追求和所描繪的理想的東方的“桃花源”和西方的“伊甸園”式的棲息之地,自然環境完美吉祥,社會環境和諧,心靈自由寧靜,都是充滿詩意而無限美好。但普遍存在鄙視財富、忽視科技和與世隔絕,因而即便可能也不可持續地曇花一現。縱觀人居環境發展歷史,那些長期保持先進和美好的城市均具有充滿經濟活力、不斷科技創新和廣泛聯繫外部世界。

  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是信息城市充滿詩意

  創新驅動的智慧城市: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是智慧化生産、生活和交往的城市,智慧化産業是城市的主導産業,居民主要的數據、信息、知識、智慧的生産、交換、消費和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於生活和商務。市民享受知識,致力於創新。

  公平包容的和諧城市: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應該讓信息技術紅利為全體居民分享,讓信息技術為所有居民均能獲得均等的發展機會和公平的競爭環境創造條件,為弱者受到撫恤和優者得到獎掖提供支持,為市民廣泛交流、相互包容、相互關愛、和諧相處創造環境。

  綠色低碳的生態城市:人類本來就是自然的有機構成部分,城市也在自然中,但工業時代曾經導致人、城市與環境的對立,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應該也可以回歸的零排放無污染的自然城市,信息技術和智慧技術為這個回歸創造了技術條件。

  開放互聯的全球城市:在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應該是與外部世界泛在聯繫、汲取世界和服務於世界的城市,而信息技術為這些泛在的聯繫創造了條件。

  一本多元的文化城市:在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應該是歷史文化厚重久遠、現代時尚文化枝繁葉茂,外來多樣文化相容並蓄,當地文化個性鮮明,信息技術為多種文化碰撞交融創造條件。

  建設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關鍵在“三創”

  第一,創新思維,描繪展現理想城市的全新藍圖。基於大膽想像的理想是深刻影響社會的發展。建設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需要基於對生命和生活的尊重,突破思維方式和習慣,在城市空間、聯繫、産業、設施、生産和生活做出完全不同於現實的設想和設計。

  第二,創新科技,落實建造理想城市的解決方案。科技創新只有科技創新才能回應人類不斷提升的需求和不斷擴張的想像。科技決定城市的起源和發展,信息、智慧和智慧城市更依賴於技術創新和應用,與此同時,生態、和諧、文化、開放等等的問題和目標也都需要技術來驅動和解決。

  第三,創新制度,構建通往理想城市的驅動機制。人是依靠制度規則組成社會,社會進步的快慢決定制度設計優劣,科技推動人類進步的同時也對制度變革提出了需求,人類必須不斷讓生産關係適應生産力的變化。因此,建設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需要探索適應信息時代的制度。制度創新的關鍵是探索系統的利益驅動機制,讓各類行為主體基於自身利益追求自願投身於信息時代的理想城市建設。

  (倪鵬飛 作者係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