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1個月內兩發房價預警

2019-05-21 15:24:57  |  來源:證券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期,多組數據印證樓市“小陽春”,監管的態度則是旗幟鮮明的貫徹“房住不炒”。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繼4月19日對6個城市進行預警提示後,5月18日又對近3個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價格指數累計漲幅較大的佛山、蘇州、大連、南寧等4個城市進行了預警提示。

  “住建部此次對4個城市的預警提示,體現了監管層對於高房價繼續管控的導向,亦是‘房住不炒’政策思路的體現。”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這將有助於後續各地穩房價政策的出臺。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4月份,大連新房房價環比上漲0.7%,同比上漲13.2%。二手房環比上漲0.8%,同比上漲9.1%;南寧新房房價上漲0.9%,同比上漲11.5%。二手房環比上漲1.4%,同比上漲11.7%。雖然蘇州和佛山不在70城房價統計名單中,但無論是近期蘇州土地市場的持續火熱,還是佛山新房成交價的連續多個月上漲,均印證了這兩個城市房地産市場的高溫不退態勢。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對記者分析稱,從整體上看,今年以來,隨著各地因城施策以及人才引進政策的不斷落地,個別城市受政策鬆綁預期影響,房地産市場出現明顯升溫。在此背景下,住建部在1個月內兩次發佈預警提示具有很明顯的“敲打”意味,同時體現了穩地價、穩房價和穩預期的調控決心。當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瞭因城施策絕不是因城放鬆。

  事實上,無論是蘇州或是佛山,都不是首次被住建部點名。尤其是佛山,在去年5月份住建部就房地産調控問題約談12城相關負責人時,就有佛山市相關人員。隨後,住建部等多部委聯合啟動的30城治理房地産市場亂象專項行動中,佛山毫無意外地又出現在治理名單中,此次蘇州也位列其中。

  雖然今年4月份住建部預警的6個城市名單並未公開,但結合近期蘇州房地産市場的銷售、價格、土地市場表現來看,其5月份出臺的調控政策,或是對住建部房價預警提示的反饋。

  張波預計,今年二季度市場熱度較高的城市,尤其是二線城市的政策加碼空間力度將更大。與此同時,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房地産市場的鬆緊“微調節”狀況將持續存在,不但鬆緊方式不同,鬆緊的力度亦會有所差異。(記者 杜雨萌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