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融入“一帶一路”加快佈局頻頻落子

2019-06-14 09:07:0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遼寧元素十分搶眼。遼寧省盤錦與沙特阿美建設精細化工及原材料工程、東軟醫療在肯尼亞開展健康醫療診斷集成項目等6個“一帶一路”項目納入本屆論壇成果清單,數量位於各省前列。這些成果的取得,源於遼寧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的長期積累。

  遼寧省高度重視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成立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省委、省政府先後印發了《遼寧省參與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實施方案》《關於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的意見》等文件,圍繞重點領域制定了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企業“走出去”、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等專項方案,基本形成較完備的規劃指導和建設實施體系。

  2018年,遼寧省提出創建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以此推動遼寧省高水準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省委、省政府編制印發方案,決定全域建設全國首個省級“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方案按照國家“六廊六路多國多港”格局謀劃了經貿投資、互聯互通、開放平臺、金融服務、民心相通、智庫合作等六大領域重點任務,設計了300個合作項目,分階段推進實施。

  不斷深化政策溝通。目前,遼寧省與27個國家結成17對友好省州和69對友好城市,與114個國家和地區有經貿往來,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大。省委出臺40條開放政策、8條“雙招雙引”黃金政策,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新能源汽車等多領域開放,對外合作層次逐步提升。加快拓展設施聯通。遼寧省推進與境外國家“陸海空網冰”全方位互聯互通。2018年,港口總吞吐量達到11.2億噸,集裝箱1927萬標準箱,港口整合提速提質,通航“遼海歐”北極東北航道,“遼滿歐”中歐班列穩定運營。在國內率先實現陸地縣縣通高速公路,即將實現市市通高鐵。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客流量分別達到1902萬人次、1876萬人次,國際及港臺航線達55條。

  遼寧省多邊貿易投資體系逐步拓展,與歐洲、亞洲、非洲等地區産能合作加快推進,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華晨寶馬新工廠項目、兵器集團與沙特阿美公司合資精細化工及原料項目等一批標誌性工程高效引進;烏干達遼沈工業園、沈變集團印度綠色能源産業園等多個境外園區進展順利,沈變集團幾內亞水電站、東軟非洲醫療、華錦集團哈薩克斯坦化工等一大批走出去項目快速推進。遼寧自貿試驗區等高能級開放平臺功能凸顯,瀋陽、大連國家級電子商務試驗區,葫蘆島泳裝跨境電商平臺及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壯大。

  穩步推進資金融通。大連、瀋陽金融集聚區加快建設,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國家開發銀行等金融保險機構緊密協調,創新走出去“政銀保企”服務機制,創建融資綠色通道和銀企對接平臺,“一帶一路”融資融智條件得到改善,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準不斷提高。

  同時,中國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瀋陽制博會)、中國國際軟體和信息服務交易會(大連軟交會)等品牌展會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遼寧省還與多國建立旅遊合作機制、實施“遼寧健康絲路”計劃。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成為政經商學媒共議開放的重要平臺。遼寧省大批社科機構、高等院校相繼建立“一帶一路”學術研究機構,深入推進遼寧“一帶一路”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記者方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