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鐵西區:聚焦主導産業 支撐高品質發展

2019-06-24 09:53:3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鐵西區:聚焦主導産業 支撐高品質發展

  中德裝備園項目簽約儀式

瀋陽市鐵西區:聚焦主導産業 支撐高品質發展

  中德專家在高峰論壇現場

瀋陽市鐵西區:聚焦主導産業 支撐高品質發展

  中德專家組問診中德裝備園企業

瀋陽市鐵西區:聚焦主導産業 支撐高品質發展

  嘉賓現場記錄

  距離6月15日簽下恒大集團總投資超700億元的三個重大項目還不到一週,瀋陽市鐵西區又拿下項目大單。

  6月20日,在2019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高峰論壇暨創新委員會成立大會期間,中德汽車産業基金、瀋陽·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德國默勒科技汽車部件、康師傅新增飲品生産線等10個項目正式簽約,總投資達312億元。

  一個個優質項目的接力簽約,彰顯決心,傳遞信心,更為鐵西區實現高品質發展增添了新動能。

  全面對照高品質發展要求,貫徹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城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鐵西區明晰了城區産業佈局、主攻方向和發展重點,著力引進和培育層次高、規模大、牽動強、後勁足的重大項目及配套項目,不斷壯大規模與實力,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

  “聚焦主導産業項目,以更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當好助推瀋陽乃至遼寧新時代振興的主力軍,加速向地區生産總值20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0億元目標邁進。”鐵西區主要負責人表示。

  以高品質項目 支撐高品質發展

  電機、電控、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三大核心部件,而輪轂電機則代表了電機領域最先進技術,是全球汽車産業的發展方向,被視為未來汽車驅動系統的“終極方案”,極大促進新能源汽車在智慧化、動力傳動、續航里程等領域的全面突破。此番恒大斥鉅資在鐵西投建新能源電池和輪轂電機項目,其深遠的戰略構想不言而明。

  這與瀋陽打造國家級汽車生産基地的目標同頻,也將成為鐵西區全面做實汽車製造、加速向4000億元産值目標邁進的重要合力。高品質發展要靠一個個高品質的項目來支撐。鐵西區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振興發展的生命線,以中德園等重點空間為依託,用優質項目持續推動鐵西高品質發展。

  華晨寶馬新3係及X2項目、華晨寶馬發動機三期項目、華晨寶馬動力電池擴建項目……隨著投資200億元的華晨寶馬鐵西新工廠項目落地,寶馬集團在鐵西區已經投資5個項目,累計達到600億元。同時,隨著投資超過700億元的恒大系製造及服務業集群項目、投資100億元的國際社區等超大型項目入區,鐵西開啟了項目産業鏈式發展的新模式。

  今年以來,鐵西區重點項目數量、計劃完成投資、開復工項目數量、累計完成投資等指標均列全市首位;並呈現出數量持續增長、結構日趨優化、品質不斷提升、重大項目牽動作用明顯等突出特點。

  産業擇高處立 發展往廣處行

  産業立區、産業興區。這是鐵西區堅持高品質發展的不變戰略。

  鐵西區主要負責人表示,在産業選擇上,堅持高標準、高站位,著力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加速向産業鏈、産品鏈和價值鏈高端邁進;在項目引進上,聚焦主導産業、圍繞産業鏈招商,著重招大引強,寧舍“快錢”,不打“快拳”。

  這樣的産業定位,從最新的項目數據上,得到了印證。截至5月底,以華晨寶馬新工廠、恒大新能源電池、三生生物醫藥産業園為代表的新興産業、實體産業項目達到122個,佔全區重點項目69%。其中,新興産業項目佔比36%、實體産業項目佔比52%。

  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城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鐵西再次完善了重點産業規劃和空間控詳規劃,不斷壯大産業規模與實力,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全面做實機械裝備佈局,做大做強高檔數控機床、重礦裝備和輸變電裝備等優勢産業,打造先進裝備製造核心基地。

  全面做實汽車製造佈局,強力推進華晨寶馬新工廠、恒大新能源電池及配套項目建設,加速向4000億元産值的目標邁進。

  全面做實工業旅遊佈局,採取市場化和專業化手段,盤活工業文化資源,建設運營好工人村生活館、1905創意廣場、萬科紅梅1939文創園等項目,打造獨具鐵西特色的工業旅遊品牌。

  總投資312億!中德裝備園一天集中簽約10個大項目

  在上周舉辦的2019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高峰論壇暨創新委員會成立大會期間,10個項目正式簽約落地鐵西區,總投資達312億元。此外,中德裝備園還與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德國GIZ、德國代根多夫應用技術大學就多個雙元制職業教育合作項目現場簽約。

  德國默勒科技汽車部件項目

  總投資1600萬美元的德國默勒科技汽車部件項目將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開始建設。280多年曆史的德國默勒,是為奔馳、寶馬、勞斯萊斯、保時捷、奧迪大眾、豐田等頂級豪華車配套內飾件的世界知名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設有多個生産基地。

  博馬渦輪增壓器項目

  博馬科技有限公司擬投資20億元,計劃在三年內分期建成20條針對渦輪增壓器總成裝配及中間體裝配的高自動化生産線。項目投産後將達到700萬件的年生産能力,可實現銷售收入80億元,並可為瀋陽市提供就業崗位850個。

  恒大輪轂電機項目

  恒大瑞博動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恒大集團下屬的高科技産業集團,主要從事新能源汽車輪轂電機智慧驅動系統的設計、研發、生産與應用。面對萬億級的市場藍海,公司將迅速加大投資,實現輪轂電機智慧驅動系統的批量生産,並實現全球範圍的産品供應。總投資220億元,佔地600畝,達産後年産值100億元。

  瀋陽·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項目

  中關村發展集團是受中關村管委會指導的創新生態集成服務商,註冊資本230.2億元,累計完成園區開發建設投資額860億元,其中中關村軟體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已成為行業領先的標杆園區。此次在瀋陽建設的瀋陽·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將以合作空間、政策為基礎,構築瀋陽高新技術産業、創新企業集聚地。

  中德裝備園:全面創新改革 賦能高品質發展

  6月19-21日,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高峰論壇暨創新委員會成立大會,讓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再度成為了焦點。

  活動中,作為中德務實合作的又一成果,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創新委員會揭牌。委員會將搭建智庫諮詢、對外合作、學習分享、解決實施、産業發展五大平臺,積極為“中國製造産業升級”與德國“工業4.0”有效對接樹立典範。

  這也是該合作模式在中國首次落地,成為中德合作的又一創新引擎。

  持續不斷的創新改革,正在成為鐵西區、中德裝備園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

  咬定發展新理念

  中德裝備園從“規劃引領”入手,按照新發展理念,全面梳理完善園區總體規劃和城市設計、控制性詳細規劃、城市設計以及市政管線綜合等專項規劃,形成“一中心、一基地、五個産業組團”。

  一中心、一基地——國際化服務中心,中德國際合作創新基地。五個産業功能組團——打造高端裝備、汽車製造、智慧製造、戰略新興産業及工業服務組團,構建銜接工業4.0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開放合作新空間

  放眼全球,對標國際,中德裝備園不斷拓寬國際交流渠道,建設德國海德堡、瑞典韋斯特羅斯、深圳離岸創新中心,柔性引進人才、項目和資本;舉辦德國“瀋陽鐵西日”、“瀋陽遇見海德堡”中德合作論壇、德企瀋陽行—中國製造産業升級與德國工業4.0對接交流研討會、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等活動,與國內外企業達成投資意向近千個,使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成為園區發展助力。

  搭建合作新平臺

  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創新路徑上,中德裝備園與德國工程院、華晨寶馬等共同創建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創新委員會;在創新能力上,依託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東北大學、工業大學等機構,組建研發體系聯盟,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在柏林與德中研發創新聯盟、遼寧省産業技術研究院簽署三方合作戰略協議;創新載體上,建設東方機器人谷、中德科技大廈等10萬平方米的孵化基地;創新氛圍上,引進深圳摩天之星、普祺秀場等行業領軍孵化企業,舉辦海外創業周、創新路演等活動,加快創新活力釋放化主體作用。

  以優質營商環境形成投資洼地和競爭高地

  面對項目集中落地,産業加速轉型,鐵西區提出,牢固樹立企業至上、服務為本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甘當企業的“店小二”,打造“無顧慮投資、無干擾建設、無障礙發展”的營商環境。

  早上提交註冊材料、下午就拿到營業執照;4個小時完投資10億元大項目的註冊登記全流程,只待開工建設……這在鐵西區已成為常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政務服務水準、全心全意服務企業,鐵西區推出一個個新辦法、新模式,以優質營商環境形成投資洼地和競爭高地。

  審批改革全國率先

  在全國率先實行承諾制審批,縮短審批時限3個月,入選全國審批改革百佳案例。按照“放而有管,過檻即入,先批後審,有偏則糾、全程監督、跟蹤服務”原則,建立“一次性受理、一次性辦理、一次性辦結”機制,實行“否定事項備案制”,努力跑出項目審批的“鐵西速度”。今年以來,為博泰生物、遠大壓縮機等5家企業成功辦理承諾制審批,力促項目提早落地,儘早開工建設。

  全省首創“兩個中心”

  組建全省首家聯合評審中心,將環保、衛生、節能等11種評估、評審及專家論證等事項集中整合、統一評審,規範審批行為,為企業降本減負。僅2018年,政府為205個評審項目買單,為企業節約成本共計665萬元,僅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兩個項目的“環評”就節約110余萬元;組建全市首個勘驗服務中心,將29項勘驗項目精減至12項,勘驗內容壓縮50%,勘驗時限減至3日。

  首試“項目魚骨圖”

  圍繞土地規劃、土地徵收、土地整備、基礎配套、公共服務、項目審批“六條主線”,按照項目“魚骨圖”管理模式,實施紅黃燈督辦機制,全過程管控,銷號管理,確保項目建設高效推進、按期達標。這一方式在全市項目推廣複製。

  114個事項“最多跑一次”

  鐵西區已實現114項審批事項“最多跑一次”、45項審批事項“容缺受理”,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實現開展“延時、錯時服務”,截至5月底,已為59家企業提供“延時服務”。

  力推項目專員服務制

  將所有建設項目全部進入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平臺進行網上辦理,設立“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專區”,提供“一站式”服務,保證建設項目審批順利推進。大力推行項目專員服務制,精準服務、實時跟進;項目問題銷號制,暢通解決項目問題“直通車”;深入開展“萬人進萬企”活動,梳理、解答、協調解決企業訴求各類600余條,不等不拖即時解決好各類項目問題。(記者 葉青/文 靳軍/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