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劇導演姜斯傑:保持開放、創新的心繼續創作木偶劇

2019-07-22 16:37:5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造型精緻的木偶、靈活多變的表演、驚險別致的特技……觀看姜斯傑拍攝的木偶劇,就好像走進了一個奇妙的玄幻王國,開啟了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日前,木偶劇導演姜斯傑接受了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

  木偶劇導演姜斯傑:保持開放、創新的心繼續創作木偶劇

姜斯傑(左二)在木偶劇拍攝現場 供圖 姜斯傑

  平生愛琢磨

  考入遼寧戲曲學校後,姜斯傑在遼寧省青年京劇院裏從事演員工作。工作調到瀋陽木偶團之後,與木偶的意外邂逅點燃了他的創作熱情。“我覺得木偶劇對少年兒童非常有教育意義,但是當時木偶劇都在舞臺上表演,影響力比較小,我就琢磨,如果用電視播放木偶劇,影響面大,觀眾多,那多好啊!”

  “平生愛琢磨。”姜斯傑説幹就幹,熱愛文學創作的他拿起筆,自己鑽研做起了木偶劇的編劇。與其他類型的影視劇不同,木偶劇有其獨特的表演特點和表現方法,拍攝過程也必須考慮到其受眾的年齡段,不懂行的導演的改動對於木偶劇的拍攝可能是一場“災難”。於是,姜斯傑通過自學和實踐,做起了木偶劇的導演。“編劇設計人物和事件,演員用木偶呈現人物,導演用影像體現人物,三者相輔相成。”姜斯傑説。

  木偶劇導演姜斯傑:保持開放、創新的心繼續創作木偶劇

姜斯傑(右一)在木偶劇拍攝現場指導演員表演 供圖 姜斯傑

  受益於當演員的經歷,身兼編劇和導演,姜斯傑拍攝的作品渾然一體。由姜斯傑編劇的《暗殺貓頭鷹行動》送到遼寧省科技館電視製作中心後,順利進行了拍攝,這樣一部題材新鮮的電視劇當時在央視六台播出。接下來姜斯傑又拍攝了《螞蟻王國》等劇,于央視七台播出,受到觀眾的廣泛好評。《暗殺貓頭鷹行動》等劇獲遼寧省電視劇二等獎。他創作和導演的木偶劇《今天我生日》獲得1991年全國部分省市幼兒木偶劇導演編劇一等獎。

 致力於“屏傳”

  如何讓少年兒童在娛樂中了解大自然,樹立環保觀念?

  “我們的孩子需要教育,但是教育不能靠説教,藝術能夠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他們的審美情趣。”姜斯傑認為孩子更容易接受形象化的表現,而木偶劇融合了音樂、舞蹈和表演,集藝術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身,可以充分吸引孩子注意力,引導孩子潛移默化接受木偶劇中蘊含的理念和教育內涵,寓教于樂。

  關心下一代成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姜斯傑拍攝了多部以保護自然、愛護環境為主題的木偶劇,並且以少年兒童喜歡的藝術形式——木偶劇來展現自然之美以及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沒有老和少

  “我爺爺用毛筆寫信,我父親用鋼筆寫信,我用圓珠筆寫信,現代人用電腦傳達信息,這是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木偶劇在表現形式上是否有所前進,有所發展呢?”保持一顆開放、創新之心的姜斯傑用行動作出了回答。

  從室內拍攝到室外的園林拍攝,最後到了遼寧東部山區的大森林進行實景拍攝,姜斯傑大膽地離開舞臺,創新拍攝手法,這對於當時的木偶劇來説是首創。“木偶藝術有其獨到之處,要想更多觀眾喜歡它就要努力創新,在繼承下開拓新的表現形式,想要跟上時代發展就一定能有它的生命力,但是創新的同時又不能脫離木偶的特點。”姜斯傑説。

  木偶劇導演姜斯傑:保持開放、創新的心繼續創作木偶劇

木偶劇拍攝過程中留下的珍貴合影 供圖 姜斯傑

  目前,上午排劇,下午寫劇本,晚上學習新知識,提升自己——這是今年76歲的姜斯傑每天的安排。“我覺得人生沒有老和少,只有‘活’和‘死’,雖然我今年76歲,但我覺得我比很多年輕人都年輕。”這位“硬核”爺爺緊接著説,“我最近想拍攝一部小孩和機器人、植物溝通的木偶劇,探討動植物和人工智能之間的關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