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清理盤活“三閒一爛”促進有效投資

2019-07-30 09:55:5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鞍山清理盤活“三閒一爛”促進有效投資到2021年底,閒置廠房、樓宇得到有效利用,爛尾樓基本投入使用

  7月29日,記者從鞍山市發改委獲悉,為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盤活閒置資産,鞍山市下發《關於加快清理盤活閒置土地閒置廠房閒置樓宇和爛尾樓促進有效投資的實施意見》,通過採取加快閒置土地處置、提高閒置廠房使用和再利用率、用好閒置樓宇的立體空間等措施,拓展項目落地新空間,作為“飛地項目”的主要載體,促進有效投資。

  鞍山加快清理盤活閒置土地、閒置廠房、閒置樓宇和爛尾樓(以下簡稱“三閒一爛”)促進有效投資目標明確,今年有效建立全市閒置資産盤活利用的長效工作機制,到2021年底,閒置土地得到有效處置,企業閒置廠房、閒置樓宇得到有效集約利用,爛尾樓基本投入使用。

  鞍山將加快對閒置土地的處置,凈地出讓後,因企業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閒置、未動工開發滿兩年的,由市、縣兩級相關部門按照有關法規,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批准後,向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人下達《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決定書》,無償收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同時,屬於政府毛地出讓造成土地閒置的,各地區應積極籌措資金,按照“分期分批、先易後難”的原則制定動遷計劃,完善相關基礎設施配套,達到基本動工開發條件後及時交付企業進行開發建設。

  在提高閒置廠房使用和再利用率上,鞍山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進行“嫁接改造”,在不改變原有閒置廠房用途的前提下,通過招商引資、對口合作、科研成果轉化等方式,新上項目或擴大産能,自主盤活閒置廠房。同時,對企業沒有自主盤活意願的閒置廠房,引導企業對閒置廠房依法進行出租、出售,也可以通過政府平臺對有效的閒置廠房進行承租、收購或引入社會力量和民間資本,建設一批投入小、見效快的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等設施,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的辦公場所和居住條件。

  在用好閒置樓宇的立體空間上,鞍山將加大政策扶植力度,針對自持經營的樓宇主辦方和引進大企業、總部企業、龍頭企業的樓宇,在政策方面給予傾斜和支持,並全力推進招商引資。通過調整重組、騰籠換鳥,篩選出一批兼具發展空間和輻射效應的重點樓宇,開展仲介招商、以商招商。同時,打造特色品牌樓宇,圍繞“兩翼一體”“四産融合”,通過産業定位,打造專業樓宇,産生聚集效應,逐步形成一批金融樓、科技樓等特色商務樓。

  鞍山還將大力整治爛尾樓。爛尾樓業主必須在規定期限內提交爛尾樓自行治理方案,並限期完成治理,在項目業主不自行處理爛尾樓時,政府可依法強制性指定代理人(也可以是政府成立的專門代理機構)代為處置(續建)。同時,凡有爛尾樓的項目法人未解決停緩建問題的,不得進入土地市場參與土地競買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土地,相關行政主管部門不得為其辦理新項目手續。(記者 劉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