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培育興業投資沃土

2019-08-06 10:45:35  |  來源:本溪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五論深入推進“三抓三促”工作堅決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在全市“三抓三促”工作推進會暨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本溪市委主要領導部署進一步推進抓項目促發展時強調指出,要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全力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本溪形象”的良好氛圍。

  項目是振興發展的生命線。而項目能否引得進、留得住、發展得好,答案就在營商環境上。總結上半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每一點成績,都和良好營商環境的營造密不可分。自年初以來,全市以“項目引進年”“服務企業年”為工作載體,開展“三拜訪”活動,發揚“五皮”精神,“走出去、請進來”招商827次,洽談項目611個;建立了市、縣區領導幹部包保重點項目工作機制,為全市166個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配備了項目管家;推進全市547個審批服務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對營商環境情況進行明察暗訪,通報存在的突出問題。一系列改進營商環境措施的實施,在新一輪企業評議政府部門工作中得到具體體現:企業對政府部門的平均滿意率比上年提高12.3個百分點。

  但也應清醒地認識到,與先進城市發達地區相比,與建設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相比,與企業、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相比,本溪市的營商環境建設還存在不小的差距。單從項目上看,全市的項目開復工率還不高,特別是新開工大項目比上年同期減少21個,其中新增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為零;開展常規性招商多,後續跟進引進項目落地少,以飛地招商項目為例,上半年全省落地飛地項目600余個、投資1100億元,其中朝陽市落地270個、投資227億元,阜新市落地70個、投資144億元,本溪市落地項目不足40個,投資不到80億元。這些差距需要我們對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梳理,轉思想、轉觀念、轉作風,盯緊癥結下猛藥、出實招,對標一流,迎頭趕上。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要管住政府容易干擾市場的“手”。各級政府部門要少講怎麼不行、多想怎麼能行,通過問政草野、問計企業,找準群眾和企業辦事的“痛點”“堵點”,優化流程,減少環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的“組合拳” ,推動更多審批事項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增強辦事群眾和企業的滿意度、獲得感。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要建設以“親”“清”為主要特徵的新型政商關係。黨政機關工作人員要主動與企業接觸交往,和投資者“交朋友”,履職盡責、靠前服務,想對方之所想,急對方之所急,多辦“雪中送炭”的實事,少搞“錦上添花”的虛功。各級政府、各個部門都要搞清楚自身在建設營商環境、推動“三抓三促”中應當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作用,都要有坐不住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緊迫感,牢固樹立不愛護營商環境就是失職、抓不好發展環境就是不稱職的理念,從本職工作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形成親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會氛圍。

  打造最優營商環境,要強化制度保障。建立系統科學的考評機制,把營商環境建設納入一線考核和績效考評,考出高下、評出優劣,讓政治過硬、擔當盡責、奮發有為者上,讓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者下。健全法規制度、標準體系,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建立定期專項檢查制度,繼續對營商環境情況進行明察暗訪,繼續搞好企業評議部門單位服務活動,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解決什麼問題,對破壞營商環境之人加大追責問責力度。

  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任重而道遠,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永無止境。只要全市上下都能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珍視營商環境,都能以本本分分做人、點點滴滴做事的本溪精神來維護營商環境,就一定會激發起更多的市場主體活力、更大的社會創造潛力,並源源不斷地轉化成現實生産力,推動振興列車不斷加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