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綠色發展 丹東鳳城大梨樹村演繹鄉村精彩蝶變

2019-08-07 13:24: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如何將荒山變青山、再將青山變金山?修山治水,栽種果樹,依託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成果,丹東鳳城大梨樹村實現了從山村到國家4A級景區的精彩蝶變。

  8月5日,由遼寧省委網信辦組織的“推動生態建設和糧食生産,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大梨樹村,了解這裡生態建設、綠色發展的實踐。

  一個“變”字,可以概括大梨樹村三十年的發展。

  荒山禿嶺變萬畝果園

  大梨樹村地處山區,但“有樹不成林,有水存不住”。1989年,在老書記毛豐美的帶領下,村民們開始了以“修梯田、栽果樹”為主題的“繞山轉”工程,先後平整山頭20座,建成了萬畝果園。

依託綠色發展 丹東鳳城大梨樹村演繹鄉村精彩蝶變

  大梨樹村萬畝果園 攝影 呂文衛

  不僅如此,完成修山治水工程後,大梨樹村十分注重後期的生態保護工作。路邊、河邊、宅邊……到處都是大梨樹人植樹栽花的身影,通過在全村開展綠化美化工作,大梨樹村鞏固了生態建設成果。

  大梨樹村黨委書記毛正新説:“這些年咱們村的發展一直秉承著‘生態治村’的理念,老書記帶領村民經過十年的努力建成了萬畝果園,把荒山禿嶺變成了綠水青山,咱們這代人的的任務就是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依託綠色發展 丹東鳳城大梨樹村演繹鄉村精彩蝶變

    大梨樹村黨委書記毛正新接受媒體採訪介紹大梨樹村綠色發展實踐 攝影 呂文衛

  據了解,如今的大梨樹村森林覆蓋率達80%,宜林荒山綠化率達90%以上,公路兩側荒山坡面綠化率達到98%。“我們在主要路線栽種了不同品種的花,從5月到10月,讓遊客隨時都能看到花!”毛正新説。

  普通山村變旅遊勝地

  在生態建設取得顯著成果的同時,大梨樹人想到了發展鄉村旅遊。

  據毛正新介紹,近年來,大梨樹村圍繞著綠色發展做足了文章,致力於打造“城市後花園”。

  大梨樹村滿族人口占全村人口81.1%,滿族文化濃郁。為了充分發揮民俗文化優勢,大梨樹村一次性建設6萬平方米滿族特色村落。山青了,水秀了,村寨美了,也吸引了周邊遊客來大梨樹村“打卡”。

  順勢而為,大梨樹村又先後完成幹字廣場、瑤池、花果山、藥王谷等景點建設。經過近20年的發展,大梨樹村全面實現了“景區就是村莊,村莊就是景區”,達到生態、生産、生活高度融合的良好狀態。

  如今,旅遊業已成為大梨樹村最具活力和發展前途的綠色産業。去年,全村旅遊接待人數達到4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3600萬元。大梨樹村也先後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中國綠色村莊,並被評為國家AAAA級景區,被授予“全國旅遊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毛正新説:“咱們村接下來還要繼續圍繞生態保護、綠色發展做文章,向綠水青山要效益,綠水青山就是咱們的金山銀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