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盛開的瀋陽之旅”

2019-08-12 14:08:28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盛開的瀋陽之旅”

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盛開的瀋陽之旅”

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盛開的瀋陽之旅”

  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近日造訪瀋陽。抵沈後,除了接受專業的合唱培訓外,孩子們還走進劇場欣賞優美的芭蕾舞演出,讓整個瀋陽之旅充滿了文藝的氣息。

  甘肅臨夏州孩子們 “邂逅”盛京大劇院

  沒想到:劇場也可以 像鑽石一樣閃耀!

  “沒想到劇場也可以像鑽石一樣閃耀,真漂亮!”“這裡太大了,我心中的藝術殿堂就是這個樣子。”8月10日18時左右,當一顆晶瑩、變幻著色彩的“巨鑽”映入孩子們的眼簾時,他們即將開啟與“瀋陽最美劇院”盛京大劇院的一場美麗邂逅。抵達“大鑽石”後,孩子們迫不及待走進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殿堂”,金碧輝煌的大廳、柔軟舒適的座椅、仿佛繁星點綴的天棚……劇場裏,每一個構思巧妙的細節都令孩子們感到好奇和新鮮。

  就連帶隊的馬呈孝老師也被大氣恢宏的劇場深深吸引,他感慨稱自己也是第一次來到這麼好的大劇院,“我們臨夏只有一個劇場,非常小,只能容納三四百人。聽説這裡的歌劇廳能容納一千多人,太氣派了。”去年曾來沈學習的崔雲蒙調侃“眼睛不夠用了”,她興奮地表示,在瀋陽遊學又多了一個“第一次”,“第一次來到盛京大劇院,太開心了,劇場內外貼著那麼多演出的海報,每一場我都想看,這裡就是我夢想中的藝術殿堂。”

  當晚的表演是由遼寧芭蕾舞團傾力打造的《中外精品芭蕾晚會》,孩子們和老師欣賞了《懸崖》《煙之外》《胡桃夾子》《天鵝湖》《男人》等形式多樣的舞蹈表演。當經典作品《天鵝湖》上演時,遼芭舞者每一個優雅的起伏、靈巧的跳躍都會引來孩子們由衷的讚嘆和熱烈的掌聲。一天的音樂培訓絲毫沒有影響到孩子們的興致,大家非常珍惜這次近距離欣賞專業芭蕾舞的機會。11歲的馬琳菲特別羨慕臺上的哥哥姐姐,“我聽説遼芭的哥哥姐姐們經常出國表演,而且還獲得過很多國際大獎,我想他們平時訓練一定非常刻苦。我會努力學習唱歌,希望能像他們一樣將來站上更大的舞臺,用國際大獎為國爭光。”

  鋼琴伴奏老師 脫下婚紗冒雨趕來為孩子排練

  沒多想:一群懷揣音樂夢想的 少年在等我!

  每個週六的下午是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排練的日子,8月10日這一天,對於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鋼琴伴奏老師薛淼焱來説有些特別,因為除了鋼琴老師,她又多了一個幸福的身份——新娘。上午結婚典禮結束後,薛淼焱脫下婚紗,冒雨趕到瀋陽音樂學院排練廳,為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的孩子們進行兩個半小時的排練。“當時我自己並沒有多想,什麼事情都不能耽誤排練,因為我知道有一群懷揣著音樂夢想的孩子在等著我。”薛淼焱説。

  “我和我愛人説,這個週末就跟你請兩個半小時的假,其他的時間我都是你的。”薛淼焱的語氣中,難掩甜蜜。“雖然下著暴雨,但我毫不猶豫地趕過去了。”薛淼焱説,“距離‘和平之聲’中國·瀋陽首屆童聲合唱節開幕還有一週的時間,這是瀋陽童聲合唱界的一件盛事,孩子們的排練一次都不能耽誤。”由於典禮結束後就匆匆離開,薛淼焱坦言對很多外地趕來的親戚有些照顧不週,“但我的老公和公公婆婆都非常理解我,臨走時,老公在胸前握緊拳頭做了個‘加油’的手勢,我特別感動,非常感謝他,也感謝家人的支持。”

  擔當鋼琴伴奏三年的薛淼焱,見證了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每一次的成長以及每一個沉甸甸的榮譽,“從團長、指揮、帶隊老師到學員家長……他們為合唱團的默默付出,都深深感染著我。”對於此次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與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的“牽手”,薛淼焱覺得意義非凡,“臨夏的孩子們在音樂上有很大進步。去年大多數孩子比較羞澀、內向,今年不僅敢唱,還會和我積極交流,非常驚喜。”短短一年的時間,就有如此大的變化,薛淼焱表示這與社會的關愛分不開,“瀋陽之旅讓臨夏的孩子們在增長合唱技巧的同時,打開了心結,學會積極表達自我,增強自信心,相信孩子們的一生都會受益。”

  魏煌教授講述 《我和我的祖國》背後故事

  我知道:這首歌更能表達出 對祖國的愛!

  第三屆瀋陽郎朗國際鋼琴藝術節重頭戲——“郎朗日”主題派對上,由甘肅臨夏州花兒與少年合唱團、瀋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共同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讓觀眾印象深刻。8月9日,在瀋陽音樂學院排練廳,著名音樂家、瀋陽音樂學院原副院長魏煌教授,為遠道而來的小朋友講述了《我和我的祖國》背後的創作故事。孩子們説,再次唱起這首歌時,會有更多感悟,也會融入更多感情。

  《我和我的祖國》由秦咏誠譜曲、張藜填詞,兩位都是魏煌的老師長,這也讓他對背後的創作故事相當熟悉。孩子們邊聽邊記錄,“原來《我和我的祖國》是先有曲後有詞!”“《我和我的祖國》是秦咏誠爺爺根據自己創作的小提琴獨奏曲《海濱音詩》改編成的一首聲樂作品。”“魏煌教授説,《我和我的祖國》詞曲水乳交融、珠聯璧合,為歌曲插上了翅膀!即使是30多年前創作的,它依然‘飛’到了我們的時代。”……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和我的祖國》頻繁出現在各大重要文化慶典和快閃活動以及電視節目中,“你們知道這首歌為什麼受歡迎嗎?”坐在第一排的馬琳菲立即答道:“因為這首歌更能表達出對祖國的愛!”她的回答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在魏煌看來,給甘肅貧困地區的孩子講述這首歌的背後故事,意義非凡,“通過這次活動,更讓他們理解了這首歌曲的寓意。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希望這種教育扶貧的模式,能轉化為前進的力量,激勵孩子們更好地學習,將來建設家鄉、報效祖國。”(記者 張寧 攝影記者 常晟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