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推進高頻事項“一掌通辦”

2019-08-14 09:15:5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記者8月13日從瀋陽市政府獲悉,《瀋陽市加快推進“一事一網一窗一次”改革實現“瀋陽通辦”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于日前正式印發。值得關注的是,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等自然人全生命週期高頻事項和圖書借閱等公益性文化服務將納入“瀋陽通辦”手機APP,實現“一掌通辦”;大學生落戶、老年卡申領等高頻事項將實現“秒批”,即無人干預的自動審批。

  瀋陽市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以下簡稱“瀋陽通辦”平臺)建設,以厘清“一件事”為基礎,推進線上只進“一張網”、線下只到“一個窗”、現場“最多跑一次”,做到政務服務業務貫通、系統聯通、數據互通,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通辦”、簡易事項“就近可辦”。《實施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瀋陽市將梳理出200件企業和群眾高頻次辦理的“一件事”,90%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理,70%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90%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據了解,瀋陽市將全面整合現有各部門碎片化、條線化的政務服務前端受理功能,上線“瀋陽通辦”平臺,將“瀋陽通辦”網站和手機APP作為面向企業和群眾開展在線政務服務的統一入口。同時,推動政務服務“一微兩端”建設,即微信公眾號(小程式)、手機客戶端(APP)和自助辦理終端。其中,建設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小程式),發佈政務服務信息,提供服務指南查詢、辦理進度查詢等功能。出臺掌上辦事清單,將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適齡兒童入學登記、婚姻登記預審、不動産登記證明、個人納稅證明、醫保社保參保登記、公積金提取等自然人全生命週期高頻事項,公益講座、場館預約、圖書借閱等公益性文化服務納入“瀋陽通辦”手機APP,初步實現“一掌通辦”。

  瀋陽市還將在市、縣、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窗”模式。取消目前按部門設置的政務服務窗口,組建綜合受理、聯合踏勘、證照發放、諮詢服務4個中心,推行綜合窗口受理、後臺分類審批、證照中心出件、平臺統一監督的受辦分離、集成服務。出臺“全市通辦”事項清單,群眾辦事不受戶籍所在地限制,可在全市所有社區服務中心中任選一個就近辦理。按照居民人口密度分佈情況,合理佈局和設置基層政務服務場所,構建“15分鐘便民服務圈”。

  同時,全面梳理證明類事項、可通過身份認證直接辦理的事項、以提交信息為核心的備案類事項,形成清單,依託“瀋陽通辦”平臺實現“秒批”。推動在職人才引進、大學生落戶、老年卡申領、老齡津貼發放等高頻事項“秒批”。(記者 金曉玲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