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聾人教師18載“送”50多名聾人上大學

2019-09-04 14:02:15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她,是一名聾人,憑藉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長春大學;她,是一名聾人教師,投身聾生培養18載,為聾生無償補課15個春秋;她,是一名優秀的聾人教師,累計幫助50多名聾人學生,實現了大學夢。

  她,叫張敏堯,是來自瀋陽市鐵西區聾人學校的美術教師。兩歲時,一次發燒奪去了張敏堯聽的能力,多年後,她憑藉不懈的努力改變命運,更用自己的愛點燃了聾生奮鬥的信心。“我堅信,在貧瘠的土地,只要辛勤耕耘,就會有收穫。”這就是張敏堯老師的人生信條。

  瀋陽市聾校第一位聾人老師

  2001年9月,作為瀋陽市聾校中的第一位聾人老師,張敏堯走上鐵西聾校的三尺講臺。課堂上,她認真講解一張張范畫,提高聾生們的繪畫技能;課堂下,她帶領學生們走入大自然,感受絢麗繽紛……慢慢地,張敏堯探索出了作品賞析—動手實踐—相互交流—師生評價的教學模式。

  曾有一個瘦弱的女孩小楊,在學校表現反常,教過她的老師都表示“頭疼”。張敏堯了解到,這個女孩來自外省農村,由於家長精力主要放在弟弟身上,對她這個殘疾孩子基本放任不管,這使她自卑心理日益嚴重。“我非常清楚聾人最需要什麼。”張敏堯老師點名讓小楊參加中國瀋陽科普動漫進校園比賽,還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她創作。聰慧的小楊果然不負眾望,獲得了一等獎。頒獎時,小楊向張敏堯老師深鞠一躬,含著淚水用手語表達:“張老師,謝謝您,我會繼續努力的!” 從此,小楊臉上充滿了自信的笑容。

  15載無償補課助力聾生圓夢高考

  時間回溯到2005年9月,學校成立高考班。由於美術是聾人高考重要的考試科目,學校決定張敏堯擔任校第一屆高考班的美術教師。敏堯將當時剛滿一歲的兒子送到姥姥家,整顆心都撲在了高考班的教學上。為了擠出更多教學時間,高考團隊的老師們決定為學生無償補課,每天晚六點到九點,無論嚴寒酷暑,從未間斷。15年來,張敏堯從未因為自己的原因而耽誤一次補課。每天晚上,推開家門,她看到的都是兒子已經熟睡的臉龐。

  真心付出,終有回報。十多年來,學校50多名聾生考入了北京聯合大學、長春大學、西安美術學院等重點本科院校,很多學生連年獲得獎學金、優秀學生等榮譽。畢業後,他們成為設計師、漫畫師,甚至殘疾人專幹。

  瀋陽聾人有困難都找敏堯副主席

  張敏堯還兼任市聾協副主席,在十多年的聾協工作中,她幫助了上百名困難聾人找到了工作,調解了數百個聾人的家庭矛盾……瀋陽市的聾人都知道:有困難就找敏堯副主席。

  獲得“遼寧青年五四獎章”;被瀋陽市人民政府授予 “瀋陽市自強模範”“瀋陽金牌十佳型老師特別獎”“瀋陽市師德先進個人”……張敏堯動情地用手語表示:我是聾人,先天的生理缺陷促使我要付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不至於被落下;也因為我是聾人,我更深知聾人的痛苦與無助。我願盡一己之力,去努力點亮聾人心中那盞希望的燈。瀋陽日報、沈報融媒記者 封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