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2019-09-07 16:13:3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王雨亭 攝影 艾倫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 李爽):東北第一縷炊煙升起的地方,東北道教的祖庭,高句麗民族發祥地,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地,中國近現代工業的搖籃,東北抗聯重要根據地,最美的楓葉之都……這就是本溪。

  多年來,本溪市委、市政府力推進城市轉型發展,本溪也由“一座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變成“一座讓遊客流連忘返的城市”。8月28日,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王雨亭接受了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講述了本溪以文帶旅、以旅興城、文旅興市的發展戰略與美好願景。

  本溪自然:“森林+溫泉+楓葉”

  “本溪地貌為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是名副其實的生態綠洲和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在王雨亭眼中,本溪的旅遊資源豐厚,而且獨具魅力。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關門山五彩湖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本溪是一座被森林覆蓋的城市,本溪的森林覆蓋率達到76.24%,為遼寧之首、全國前茅。本溪也是一座被溫泉包圍的城市,本溪的城市周邊遍佈地表溫泉。“本溪也是一座被楓葉渲染的城市,每到秋季,紅透的楓葉漫山遍野、層林盡染,成為中國北方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説起楓葉,王雨亭眼中難掩自豪,因為每年秋季,本溪的關門山、老邊溝、楓林谷、洋湖溝、湯溝、大冰溝,都會漫山紅遍、層林盡染。再過幾天,本溪這座“楓葉之都”,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綠石谷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來本溪看風景,就要‘鑽山溝’。”王雨亭介紹,本溪將利用城鄉交通幹線、支線,尤其是隱匿在山間的道路,打造一條將全域景區、景點、民宿、度假區串聯起來的“一線串珠”式的本溪旅遊環線,形成汽車自駕遊最美觀光風景道。

  本溪文化:東北第一縷炊煙升起的地方

  本溪也是一座用鋼鐵撐起共和國脊梁的城市,是中國現代冶鐵工業的開端,為新中國建設提供了堅強的鋼鐵支撐,也為人們留下了珍貴的本溪湖工業遺産群。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擁有亞洲最早和最大的煉鐵高爐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王雨亭表示,多年來,本溪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關於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要求和部署,全力推進城市轉型發展,本溪由“一座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變成“一座讓遊客流連忘返的城市”。目前,本溪有5A景區1個,4A級7個。同時,本溪還有世界文化遺産1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0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4項,國家級傳承人3名,革命文化遺址178處。著名的東北義勇軍紀念館、抗聯紀念館都在本溪。

  除此之外,本溪還有東北古人類遺址廟後山,世界文化遺産五女山高句麗王城,東北道教祖庭鐵剎山等等。本溪是東北第一縷炊煙升起的地方,是高句麗民族發祥地,是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地,是中國近現代工業的開端,是東北抗聯重要根據地,也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溫泉之城,全國唯一的以城市命名的國家地質公園。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冰雪旅遊正在快速發展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水洞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看到風景,領略文化,更可嘗到快樂。王雨亭介紹,本溪的滿族美食極具特色,“我們有小市羊湯、桓仁全魚宴、滿族火鍋、山野菜、殺豬大菜等,獨特的滿族美食,也是中國舌尖上的一絕。”

  此外,本溪的民俗文化多元而厚重,本溪社火、鹼廠舞龍、評書、乞粒舞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將為遊客呈現根植本溪的百年大戲。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鹼廠舞龍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文旅興市:全力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市”

  今年年初,本溪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工業強市、文旅興市、生態立市”發展戰略和發展目標。關於“文旅興市”,本溪市委、市政府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山理論,也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論,做到“南有安吉發源地,北有本溪示範城”,同時,也確定了創建全國康養休閒型全域旅遊示範市的具體目標。

  王雨亭表示:“目前,我們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具體要求,全力以赴推進‘文旅興市’發展戰略的實施和‘全域旅遊示範市’的創建。”

  “金秋十月馬上就要到了,漫山遍野的楓葉也馬上就要紅了,發現遼寧之美,感受遼寧之好,我在本溪等你。”秋色漸濃,王雨亭歡迎海內外各界朋友來本溪領略大好河山之美!

讓世界深呼吸 本溪向世界發出“賞楓”之約

本溪五女山秋色  供圖  本溪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點擊下圖閱讀英文稿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2deea73c6a27760ba6bedc893bdb2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