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石山變廢為寶 促進阜新經濟可持續發展

2019-09-10 14:36: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矸石山變廢為寶 促進阜新經濟可持續發展

阜新高德矸石山改造後遍野是綠色 供圖 阜新市自然資源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一座海拔80米高的山,大部分山體都是由煤矸石堆造而成,卻在阜新成為變廢為寶的奇跡之山。

  9月6日,“共享遼寧振興發展成果”網絡媒體、網絡名人遼寧行來到了阜新市太平區東部的高德矸石山,看到了綠樹成蔭的綠山坡。

  高德矸石山是阜新高德礦、王營礦、東梁礦的排矸地,原來山上到處是自燃點,既冒火又冒煙,人站在上面燙腳,煙熏得人暈頭脹腦,而且山上根本沒有樹,自燃的時候更像是一座“火焰山”。

  矸石山北側就是高德社區,作為阜新市最大的棚改安置小區,棚改以前的社區以簡易礦工房為主。棚改後,社區裏現有90棟居民樓,2000余戶居民。社區雖然改善了居住環境,但50多米開外就是矸石山,煤矸石自燃和篩選、粉碎煤塊製造的黑煙,讓空氣中充斥著刺鼻的異味和黑灰,這裡的居民一直不敢開窗戶。

矸石山變廢為寶 促進阜新經濟可持續發展

過去的高德矸石山,附近居民不敢開窗 供圖 阜新市自然資源局

  為了徹底改善居民居住環境,阜新市于2011年申請立項治理高德矸石山。2011年8月,財政部、國土資源部批復同意高德矸石山治理項目為阜新市2011年度資源枯竭型城市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項目。

  工程共累計完成土地平整80萬平方米,從土場運來56.3萬立方米的土鋪在矸石山上,平均厚度1.3米,種植易於存活適合北方生長的喬木、灌木15萬餘株。

  為了讓附近居民能夠更好地利用矸石山進行休閒文化娛樂活動,阜新市還修築6000多米的柏油路直通山頂的休閒廣場。休閒廣場成為附近市民最喜歡的休閒放鬆地,不僅有健身器材,夏季還有市民開車來此搭帳篷納涼。

  高德矸石山的治理,帶動了高德地區區位優勢、開發價值的大幅提升。建成的生態公園,成為阜新的一個新景觀,周邊地區更加適合居住,人口轉移也隨之形成,城市格局向南部延伸,為城市發展拓展了空間。

  一系列工程的實施,有利於改善水土流失、促進水源涵養、改善局部小氣候、凈化空氣,對促進阜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保護和美化人們的生活環境起到積極作用。(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