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生態環境局主動為企業化解排污許可難題

2019-09-10 15:32:0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生態環境局主動為企業化解排污許可難題

環保工作人員到企業現場指導。

  排污管理是關係到瀋陽市民生存發展的大事,不允許有絲毫含糊。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渾南分局從超前服務、主動服務、對口服務三方面入手,有效提升企業環境意識,獲得企業認可和好評。9月初,瀋陽金盃安道拓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負責人將一面錦旗送到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渾南分局。這面錦旗的背後,是企業對職能部門的信任,也是職能部門依政策找方法,切實換位思考優化營商環境的寫照。

  主動服務 給企業打排污政策“疫苗”

  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簡稱排污許可制)是依法規範企事業單位排污行為的基礎性環境管理制度。該項制度開展以來,經常存在企業在排污方面與環保部門在控污方面的站位矛盾,如何化解矛盾並能夠讓企業與監管部門相向而行,實現依法排污、達標排污、科學排污,為大環境的綠色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是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做好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工作。

  2019年初,環保部門主動組織瀋陽金盃安道拓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等汽車製造企業召開專題會議,強化對口服務,有針對性地對排污許可工作提供細緻的業務解讀,給企業打排污政策“疫苗”。通過公佈排污許可制工作進展情況,便於企業掌握工作進度,幫助企業把握辦證的時限節點;通過對企業的排污許可申請要件進行解讀,幫助企業更好地履行辦證制度和程式;通過明確核發排污許可證的具體監管要求,提高企業準確高效辦理排污許可。

  參與指導 避免企業面臨停産整改困境

  按照國家相關要求,2019年-2020年,瀋陽將完成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許可證核發意在搞清瀋陽市固定污染源的家底,環境管理效能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核發過程中對環評手續不全、超標排放、存在環境管理問題的企業責令整改,實現“核發一個行業、清理一個行業、規範一個行業、達標排放一個行業”的目標。瀋陽市環境生態局將對發證企業實行依證監管,開展證後執法檢查,強化證後管理,對無證排放及不按證排污行為的企業進行依法查處。

  瀋陽金盃安道拓汽車部件有限公司作為排污許可辦理單位之一,在辦理排污許可證的過程中,由於不熟悉相關程式和要求,理解上有偏差,存在畏難情緒。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渾南分局了解情況後,主動走進企業提供服務。從辦理許可證的政策解讀、企業申報材料的審核,甚至在企業填報申請表過程中涉及的每個生産工藝環節、污染指標排放量核算等都手把手地教、一對一地服務。在企業現場走訪過程中,環保人員對發現的該企業織物、皮革成形工藝産生的顆粒物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情況,給予及時提醒告知,並主動提供相關技術指導,使企業提高效率,安裝了防止空氣污染的布袋除塵設施,達到了排污許可證發放要求,避免了因環保問題停産整改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在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渾南分局的主動服務下,企業不但提高了生態環境保護管理能力和水準,並獲得了排污許可證,保證了企業的正常生産。(記者 杜夢雅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