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在“關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韻別樣風情

2019-09-19 17:46: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葫蘆島:在“關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韻別樣風情

葫蘆島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楊麗芳 攝影 蔡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靜 呂文衛):落日留下點點余暉,經過一天暖日照耀的海濱,靜靜披上面紗,海浪聲伴著海的柔軟波紋;綠樹掩映,船隻點點,覺華島上的花香鳥語把人們帶進美輪美奐的“人間天堂”。

  大自然慷慨地賜予了她廣博律動的海岸。葫蘆島,借助得天獨厚的優勢資源,正在從重工業城市,向宜居宜遊康養的城市轉變,圍繞知名賽事、産業盛會、節慶活動,促進文化、旅遊和體育的融合發展,打造北方知名旅遊休閒度假康養勝地。

  近日,葫蘆島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楊麗芳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描述了集城、泉、山、海、島融合之美的別樣葫蘆島。

 踏浪趕海拾蟹  體驗漁舟唱晚的詩情畫意

葫蘆島:在“關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韻別樣風情

遼東灣最大的島嶼覺華島 供圖 葫蘆島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葫蘆島市依山傍海、風景秀麗,是一座年輕、美麗的濱海旅遊城市,是連接東北華北地區的咽喉之地,素有‘關外第一市’‘京津冀後花園’等美譽。”楊麗芳説。

  微風吹過,湛藍的海面微蕩著漣猗,細軟的沙灘泛著淡淡金光。葫蘆島的海,就是這樣神奇,她的藍色足以讓人如癡如醉,她的綠色更是嫵媚了北方的粗獷豪邁。

  “261公里的海岸線,大大小小浴場幾十座,都是天然的!所有的海濱都具有水清,灘平,浪細,沙白的特點,特別適合遊玩兒。”楊麗芳滿懷自豪地描繪了葫蘆島的海濱風景,最著名的有葫蘆島龍灣海濱、興城海濱、東戴河海濱,還有遼東灣最大的島嶼覺華島。

  遠處海船點點,微風舉浪看天外雲卷雲舒。每到落潮時,迎著落日余暉,趕海拾蟹,在碧海藍天間體驗滿滿的幸福。在這裡,不論腳步或輕盈或沉重,都有一種別樣的浪漫與風情。

  登長城觀山疊翠  在厚重歷史中感受時光穿越

葫蘆島:在“關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韻別樣風情

九門口長城 供圖 葫蘆島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烽火臺前憶烽火,遼東長城氣勢雄。葫蘆島是一座古老傳奇而又有故事的城市。“一座寧遠城,半部明清史”,踩著被歲月磨蝕得凹凸不平的石板路進城,城內市井喧囂,城墻上的旌旗在陽光下迎風飛舞,獵獵有聲,銹跡斑斑的古城磚墻,無聲地訴説著滄桑的歷史。

  “興城古城是中國北方古代的軍事重鎮,是我國僅有的有完整城墻的明代四座古城之一,著名的寧遠大捷就發生在這裡。”楊麗芳説。

葫蘆島:在“關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韻別樣風情

興城古城 供圖 葫蘆島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葫蘆島,擁有傳奇的歷史、璀璨的文化,這裡是仰韶文化的發源地,碣石宮秦漢遺址,記錄了秦始皇、漢武帝東巡的足跡,葫蘆山莊承載了人們對葫蘆文化的敬仰,興城古城見證了明亡清興六十年裏遼西戰火烽煙遺跡朝代的更替,跨過九江河的長城在綏中的群山中蜿蜒曲折,訴説著將士們的征戰故事和他們背後的悲歡離合......

  “我市長城類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6處,境內明長城達240多公里。綏中的錐子山長城,是遼東明長城的交匯點,一條向南經九門口、山海關,直到渤海入海處,一條往東到達丹東虎山長城,一條往西經八達嶺長城直到嘉峪關。”楊麗芳説,“從三個方向來的長城齊聚一山,形成三龍聚首景觀。舉目眺望,似三條巨龍騰飛,頗為壯觀。”

  踏山川雄秀,眺峰巒熊峙,葫蘆島有你不可錯過的風景。

  文體旅融合  共繪葫蘆島旅遊産業新格局

葫蘆島:在“關外第一市”邂逅明清古韻別樣風情

葫蘆島海濱 供圖 葫蘆島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

  葫蘆島集“城、泉、山、海、島”五大景觀于一體,食、住、行、遊、購、娛旅遊要素齊備,珠聯璧合,形成了北方沿海風景旅遊區獨特的風姿。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特有的區位優勢使葫蘆島成為了遼寧省“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旅遊先行區”。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我市深入挖掘開發旅遊資源以及歷史文化遺産,大力發展好鄉村旅遊、溫泉旅遊、濱海旅遊、文化旅遊、紅色旅遊,推進全域、全景、全季旅遊。”楊麗芳説,“東戴河新區已成為環渤海樓市的‘海花園’之一。每到夏季,京津冀遊客絡繹不絕,來往葫蘆島的車輛在高速公路上形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葫蘆島,時尚又充滿浪漫氣息。興城的泳裝銷往1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葫蘆島·興城)國際沙灘·泳裝文化博覽會,已成為全球唯一的泳裝全生産鏈專業展會,每年都會吸引國內外大量旅遊專業人士、游泳愛好者及各地遊人的目光,這座“比基尼之城”正站在世界舞臺上綻放獨特魅力。

  “我們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歷史機遇,立足我市旅遊和體育資源優勢,積極促進體育搭臺、旅遊唱戲。”楊麗芳介紹,通過舉辦興城海峽游泳馬拉松、中國·興城沙灘排球國際邀請賽、中國鐵人三項聯賽—綏中東戴河競賽等系列賽事和活動,將“體育+旅遊”創新結合,極大促進了葫蘆島市體育産業與旅遊産業的快速融合發展,從而使葫蘆島這座城市充滿了動感、浪漫和時尚的元素。

  葫蘆島,這座古老又年輕,傳奇又浪漫的城市,正召喚世界各地遊客,來領略明清古韻、濱海新城的獨特風情!

點擊下圖閱讀英文稿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9458658322f3e246db7619a19a9e7e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