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營商移動微服務平臺“@瀋陽營商”上線

2019-09-20 16:02:34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百姓和企業辦事,常常會有不知道該找哪個部門、不知道該找誰、不知道辦事地點在哪的困惑。對此,瀋陽市公開市、區、街道三級829家營商服務單位和1.2萬多名服務幹部的姓名、照片、職能、電話等信息,並設置了對部門和個人服務情況的實時評價、投訴功能。目前,瀋陽市營商局設計開發了“@瀋陽營商”移動微服務平臺,這也是全國首個營商移動微服務平臺。

  另外,企業實名註冊後,可享受到相關政策的精準推送,並配有解讀和相關負責部門聯繫的聯繫方式。

  公開829個單位1.2萬餘名職能幹部信息

  9月19日,瀋陽市營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瀋陽營商”移動微服務平臺上線的相關情況。

  瀋陽市營商局副局長龍佳介紹,“@瀋陽營商”是集成了微信小程式和微信公眾號兩大模組的全新的營商移動微服務平臺,也是全國首個營商移動微服務平臺。

  首批上線12個服務板塊,通過人臉識別、身份核驗,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實名”身份驗證的“掌上”實時營商服務,讓企業和群眾“有事找我”可以“指尖觸達”。

  平台中打造的惠企便民電子“服務名片”是一大亮點,其中將市、區、街道三級具有惠企便民職能的服務單位及相關服務幹部的信息進行了整合,包括11個市級政務服務中心、14個區縣(市)政務服務中心、65個市直單位、7個公共企事業單位的67個窗口分公司,以及13個區縣的672個直屬單位等五大類共計829個單位。

  瀋陽市營商局營商環境建設二處處長王天海表示,將公開單位的服務電話、辦公地點、網址以及對外服務職能等信息;提供1.2萬多名具有惠企便民服務職能幹部的姓名、照片、職責、電話等信息。“企業、群眾如果有需求,只要打開手機、點擊螢幕,就可以直接撥打電話,足不出戶就可以找到人、找對人、能辦事。”

  企業和群眾可通過智慧語音實時投訴、評價

  “我們不是簡單地公開個人信息,而是要形成立體的營商服務閉環,讓企業群眾可以掌上實時對服務單位和服務幹部進行評價和投訴。”王天海説。

  平臺開通了“我要評價”“我要投訴”功能,企業和群眾可以通過智慧語音,在“掌中”實時對服務情況進行星級評價和問題投訴,打破了原有評價投訴的時間、空間限制,降低了投訴成本和辦理成本,保證了評價投訴過程的便捷性、結果的可靠性。

  運營企業相關負責人王鑫現場演示,進入小程式後,可選擇相關職能部門,企業群眾可直接以語音的方式進行投訴,同時還將實施反饋辦理情況,關注相關進展,在評價方面,可從服務態度、熟練程度兩方面進行打分。

  最終系統將根據評價投訴結果,自動對各單位服務品質進行監測和打分,並納入瀋陽市本年度營商工作績效考核,倒逼各地區、各單位的營商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王天海透露,未來,瀋陽市營商局將考慮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將企業群眾關切的銀行、醫院、學校等行業服務信息也納進來,切實解決營商環境建設“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

  利用大數據分析主動為企業推送高頻政策

  王鑫現場表示,從企業獲取政府政策信息角度看,這次線上平臺提供的服務主要與以往政府發佈政策形式和功能上存在區別。

  以往政府發佈信息形式比較單一,只是通過政府網站或移動端以文件形式發佈政策內容,企業在查閱政策內容時,往往很難從內容中解讀出企業自身所需的重點內容。

  通過平臺,重點為每份政策文件都配置了“政策圖解”“文字解讀”“高頻問答”“發佈單位”“解答電話”等多維度信息。另外,還將分散在各個領域和職能部門的惠企便民政策通過平臺進行統一匯聚發佈,企業可通過統一平臺入口實時獲取相關政策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該平臺通過企業實名註冊獲取企業基本信息,通過智慧化手段對企業精準畫像,智慧分析企業政策需求,並利用大數據分析企業主要政策需求,主動為企業提供減稅降費、補助補貼、企業扶持等18類高頻政策內容推送服務,從而將服務方式由“企業被動查找”向“系統主動推送”轉變。

  龍佳表示,下一步還將廣泛徵求企業群眾的需求,擴展服務範圍,陸續與相關職能部門互聯共享營商服務信息,開通企業信用、金融服務、公共資源交易等企業經營方面所急需的服務內容。( 記者 王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